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任内第九次访问亚洲 美国东亚政策稳中有进

  《瞭望》文章:布什能够展示的“外交遗产”

  文/陶文钊

  8月4日,布什总统开始了韩国、泰国和中国之行,这是他任内第九次对亚洲的访问。布什当政七年半来,他班子中的一些新老保守派给他出了不少馊主意,打错了伊拉克战争,中东和平进程迄今毫无建树。

但他的东亚政策却在稳定中有所推进。

  布什在泰国阐述了其亚洲战略,表示美国将继续对亚洲的承诺,促进亚洲的民主,建设“有信心的和坚定的同盟关系”,加强对亚洲的外交和贸易关系,共同应对地区所面临的挑战。

  布什这次出访的重点是什么呢?

  从2001年7月以来,中美关系保持了7年多的稳定,两国的建设性合作关系不断得到提升,这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也可以说是布什政府外交政策的亮点。布什7月30日谈到当前的中美关系时表示,这是成熟的关系,中美关系“从来没有这样好”,他特别提到,他尊重中国领导人,与他们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与他们在一起感到“舒服”(comfortable),又讲到他与中国领导人一起促成了两国之间的战略和战略经济对话,使两国关系得以“拓展”和“加强”。确实,现在的中美关系与布什上任之初相比,无论是从两国关系的内涵方面还是两国合作的程度方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进展,两国关系“正越来越交织在一起”。布什任内已经3次访问中国,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5次会面,这在两国关系中是没有先例的。

  此次布什顶着国内某些压力来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也表示了他对中国和中美关系的重视。他明确表示,他来北京是为了表达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尊敬,对中国历史的尊敬,是向中国人民表示敬意。布什是最早表示要来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外国领导人。两年多来,虽然发生了一些干扰北京奥运会的事件,包括西藏“314”事件,美国国内,尤其是民主党掌控的国会和一些非政府组织发声要求布什抵制奥运会开幕式,但布什一直没有改口,他强调,“重要的是同中国接触。”应该说,布什此次来北京对于两国关系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布什在关于亚洲政策的讲话中也谈到了中国的人权问题。这里面有两个因素在发挥作用,一是中美两国间在人权问题上确实存在分歧,二是出于美国国内政治的考虑。

  韩国是布什此次亚洲之行的第一站。布什访韩主要有两个目的。

  首先是推动朝核问题的解决。朝核问题上的进展很可能是布什留给下任政府的主要外交遗产之一。布什7月30日会见记者时谈到,他任内时间已经不多,需要“冲刺”,一个问题就是朝核问题。当前朝核问题处在一个关键时刻,6月26日朝鲜炸毁了宁边核设施的冷却塔,27日向六方会谈提供了申报书,在此之前,朝鲜已经把与宁边核设施相关的1.8万页材料交给了美国。美国同时启动了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名单中除名的程序,如果国会不反对,到8月11日就要生效。7月中旬,六方会谈团长会议在中断了9个月之后在北京复会,会议确定,宁边核设施的去功能化大部分工作要在10月完成,同时其他各方继续向朝鲜提供能源和经济援助;六方还同意设立一个专家验证小组,视察宁边核设施、审查其文件。

  布什在8月6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就朝核问题强调了验证措施,并重提浓缩铀项目。布什继续使用大棒和胡萝卜两手政策,称如果朝鲜在无核化方面继续前进,他和李明博“承诺帮助朝鲜融入国际社会,并参与建设朝鲜半岛和东北亚的和平与繁荣”;但如果朝鲜在无核化问题上止步不前,那么即使把朝鲜从支恐名单上去掉,它仍然是“世界上受到制裁最多的国家”。布什显然希望在他明年1月离任前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能继续有所进展。

  其次是强化美韩同盟关系。韩国是美国在东亚地区的主要盟国之一。但由于李明博解禁美国牛肉的决定激起韩国民众持续的抗议浪潮,支持率大大下降,从而影响到美韩关系。此次布什访韩显然是以实际行动表示对李明博的支持。两国领导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要加强几十年来的同盟关系,扩展这种同盟关系,并使之转型以应对新世纪的挑战。双方一致表示,要继续推进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的立法程序,“为我们的双边关系提供一个持久的经济支柱”。美韩自由贸易协定是韩国的国家利益之所在。布什的这一表态应该会起到支持李明博的作用。

  布什访问泰国也有两个目的。

  一是继续向缅甸施加压力。这些年来,美国一直在人权问题上对缅甸施加压力,并试图在联合国通过制裁缅甸的决议。布什夫人劳拉还亲自出任布什政府关于缅甸问题的发言人。但美国的立场没有得到东南亚国家的认可。布什在访问中继续阐述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在曼谷会见了流亡泰国的缅甸活动分子,劳拉还去了泰缅边境的缅甸难民营。这既是继续向缅甸施加压力,也是向泰国和东盟国家游说,争取他们对美国政策的支持。

  二是表示美国重视与东盟的关系。一些美国学者,包括布什政府第一任期的副国务卿阿米蒂杰,批评布什政府过多地把注意力放在中东,放在伊拉克,忽视了东南亚。而布什此次选择在泰国发表亚洲政策讲话就是要表明,美国是重视与东盟的关系的。(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