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投资险保费猛增 业内称市民买保险重投资轻保障

  杭州市民蔡先生6月份从股市里抽出部分资金后,转而买了某保险公司的两份万能险,年缴保费12000元。今年以来,因为对股市不看好,像蔡先生这样的市民越来越多,致使投资型保费出现了逆势而上的趋势。据记者昨天获悉,今年1~6月,我省寿险保费收入为180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在6成左右,寿险业务中增长最快的是投连险万能险等投资型产品,而意外险健康险等保障型险种增幅趋缓,两者保费收入也只不过20亿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今年上半年的保费情况看,市民买保险还存在着重投资轻保障现象。

  投资型保险发力

  “重投资轻保障这不是我省的个例,全国的情况都差不多。”我省一位保险界人士介绍。据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381.32亿元,同比增长118.34%,占总保费收入的42.39%,同比上升13.06个百分点,而银行渠道实现的保费收入占所有兼业代理机构的72.76%,比去年增长了10个百分点。特别是2008年上半年,各大保险公司陆续推出了新的投连险种。一时间,投连险销售情况节节攀升,并在短时间内成为各大保险公司的主打产品。今年上半年,寿险业务原保险收入同比增长64.2%。无论是在保费收入还是在增长率上,寿险都遥遥领先于财产险、健康险和人身意外险,这当中,投连险功不可没。

  业内人士分析,投资型险保费大增,与保险公司与代销机构的推广力度有关。首先,今年信贷紧缩,加上基金等代理收入大幅度下滑,银行为发展更多中间业务,加大了代理保险方面的投入,其次,保险公司也加大了产品开发和推广的力度,尽管受股市风险加大,投连险投资收益缩水的影响,投连险销售收入普遍下滑,但许多保险公司立即转攻万能险产品,来弥补投连险带来的损失,万能险结算利率一度达到6%以上。

  保障型险种增幅趋缓

  在投资型险种快速飞跃的同时,意外险、健康险等保障型险种保费增幅趋缓,基本上趋于“原地踏步”的状态。业内人士认为,除了市民自身对保险的保障作用认识不够外,保险公司在这类产品设计和推广力度上也远远不及投资型险种上花的力气。比如,投连险种重投资而轻保障,其主要用途是为有投资需求的客户提供投资运作,相比传统的保障型产品,其保险功能非常微弱,该险种要求投保人每年缴纳一定数额以上的保费,在扣除一部分费用与保障成本后,剩余部分进入投资账户,由保险公司进行投资运作。

  我省保险界一位资深人士认为,保险作为理财工具,是行业的发展趋势,但太多的保险公司过分挑食,全力追捧投连险,冷落了保障型险种。事实上低保费的保障型险种覆盖面远远没满足市场需求,“比如目前低收入阶层从事的工作多为零散且最为基层,常常游离在社会医疗保障制度之外,因此,他们需要的是保障力度更大、保费较低的产品。保险公司在这方面应有所作为。”这位人士强调。

  保险资金运作压力增大

  在去年资本市场投资型保费收入大涨的同时,也给保险公司资金运用能力带来了考验。

  从上半年保险资金投资情况来看,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更倾向于银行、债券等低风险领域。截至上半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7063.3亿元,较年初增长1.3%。其中,银行存款6977.8亿元,占比25.8%;债券14507.7亿元,占比53.6%;证券投资基金1855.4亿元,占比6.9%;股票2905.4亿元,占比10.7%。资金运用共实现收益648.7亿元,收益率为2.4%。

  业内人士表示,银保收入为保险公司带来现金流的同时,也加大了保险公司的资本运用压力,随着资本市场的波动以及利率的变动,如果投资收益持续缩水,投资型保险很容易面临退保风险。(通讯员丁晓记者俞萍丽)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