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A股特色的熊市投资机会:闭关“休闲”投资自己

漫画:股市。 中新社发 史明波 作

  电视“非常道”节目要求嘉宾亮出“锦囊妙计”,我5月底给的是“休闲投资,静观其变”,8月初给的是“继续休闲,投资自己”。

  有人问:为何如此消极?因为A股市场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牛也情绪,熊也情绪。牛市狂奔之际,越傻越赚钱,大赢家笑小赢家,家家高兴;熊市来临之后,越忙越赔钱,大输家骂小输家,户户伤心。和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的优势之一就是可以“休闲”。今年几次私募基金评选的结果是空仓比例越高排名越高,名列前茅的几乎都是满仓现金!所以,A股熊市的投资机会之一是:闭关“休闲”。


  不要以为休闲是轻松的活儿,拿着大把现金还能“闲下来”的人要有定力。什么是定力?定力也是功力,是多年投资才能练就的绝活儿之一。休闲就是投资自己,让自己能有时间静下心来,总结过去两三年的经验教训。如果现在还像热锅上的蚂蚁,怨声载道,责难他人,那就不可救药了。成功投资人最基本的素质是:胜者感恩,败者服输。建议大家投资自己绝非笑谈,因为K线图也是心电图,天天研究自己心电图的肯定有病,所以要关爱心理健康,在熊市中给自己治一治病,有精力财力的还可以回到大学给自己充一充电。此为熊市的投资机会之二:投资自己。

  客观地说,从基本面数据看当前股市,并非完全没有机会,只是急功近利的机会很少。休闲投资就是等待机会,等待可能出现的恐慌性抛售。为什么要“四不”——不买不卖不听不看?因为要调整心态,及时止损。已经深套的就认了,等下一轮牛市再解套,否则会越陷越深,越投越累。我讲过,跌破3000点就是2400-2500点。有人问:2400就是底吗?答曰:也许还不是!跌到哪里才是“底”呢?答曰:回头是岸!技术面要在震荡筑底并起步回升时才能确认趋势。许多人用动态市盈率说明市场机会,殊不知现在的上市公司利润还在加速下降,而且还难以说清未来的宏观经济走势,又怎能确定可预测的动态市盈率呢!

  有人说低看2000点是过度悲观了。这话对在“过度”,因为股票市场是非常情绪化的,永远是在悲观和乐观的“过度”中寻找理性的回归。牛市也会过度,熊市也会过度,高看八千有理,低看两千也有理!因为A股市场还有一个特点:跌则减半,涨则翻番。非理性的暴跌和非理性的繁荣一样,都来源于新兴股市“过度”的非理性。所以,熊市投资的机会之三:等待过度恐慌之后的回头是岸。

  以多数投资人的行为心理为依据,股市每次下跌20%为“台阶”,依此计算,2400-2500点是第四个“台阶”。是否还有第五个?答曰:也许!既然是也许,就可能没有。在我看来,下探第五个“台阶”即2000点的概率有30%,跌破2000点的概率有10%。可承受此风险的人现在入市可以买封闭式基金,因为封闭式基金有平均30%的折价率,有些基金的折价率在40%以上。折价率是基金所投资的股票由于失去流动性而形成的折扣,越是在情绪化程度较高的股市,流动性溢价就越高,失去流动性的折扣率也就越高。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在熊市中会成为投资的减震器,并把市场震荡的时间损失变为折价补偿,给投资人较高的稳定性和回报率。此为熊市投资的机会之四:封闭式基金。

  A股市场的周期性还在于其政策市的原罪,特别是国有企业特殊的经营周期。在管制经济中,国有企业的政策性亏损和垄断性利润常常是一物两面,分别发生在经济增长周期的减速和加速时期。由于蒙受政策性亏损的国有龙头企业一般不会倒闭,而在政策性亏损较为严重的行业,民营企业的破产率必然上升,结果会使这个行业的国有企业因祸得福,不仅有了将来政策性补偿和分享垄断性利润的机会,而且在全行业亏损中削弱了来自于民营企业的竞争。这是A股市场的特殊机会,希望将来不再重复。无可奈何的熊市投资机会之五:投资政策性亏损严重的龙头国企。

  如果美国道琼斯指数能在11300点企稳,香港股市就应能守住恒指21000点,这时投资港股的机会优于投资内地。从基本面看港股,市盈率8倍以下和市净率1.2倍以下的机会很多;从资金面看港股,资金面呈双向流入,内地投资港股的“直通车”预期还在,欧美资金流入的动机也较强。虽然情绪面依然低沉,但港股的投资主体以机构为主,情绪驱动力本来就弱,保守些可以选择蓝筹指数基金。此为熊市投资的机会之六:投资港股。(金岩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