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陈燮霞执行教练:只要她不放弃下届奥运仍可冲金

  奥运冠军陈燮霞的执行教练严章群在机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南方报业特派记者邱江剑刘力勤摄

  当陈燮霞获得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首金之后,所有的鲜花、掌声和赞美之词都蜂拥而至。但光环背后的英雄们呢?在喝彩声中,他们选择了远远地眺望,甚至静静地走开。

  中国举重队中长期负责陈燮霞的执行教练、来自广东举重队的严章群女士,就是这样一位不为人知、默默奉献的幕后英雄。

  昨天上午10时,北京国际机场,衣着素雅的严教练站在门口,扫视每一辆来到机场的出租车。
因为她将乘坐12时的飞机回广州,同时又要等待本报记者临时预约的采访。

  当本报记者出现在她的面前,还没来得及说抱歉的时候,严教练已经率先表示让记者到机场见面而抱歉。

  她是个懂事的女孩

  “师徒之间只要一两句话就知道对方的情谊。”

  记者:北京奥运会还没有结束,你怎么不看完奥运会再回广州呢?

  严章群:在中国举重队当教练,帮助运动员备战今年的奥运会,我从2006年来到北京至今,只回过几次广州。现在,陈燮霞已圆满完成任务,我的心也放下来了。当使命完成之后,心里的回家之情也变得特别迫切。

  记者:陈燮霞夺冠之后,需要到处接受媒体的采访。但你们师徒之间的庆祝似乎还没有进行。

  严章群:燮霞很懂事,昨天比赛结束之后就给我发来短信,感谢我这些年对她的培养。其实,我们师徒之间不需要太多表面的东西,只要一两句话就知道对方的情谊。

  经过那么多年的努力,燮霞站在了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算是圆了我的奥运梦吧。现在的时间,应该属于燮霞,她也应该尽情享受这个最美好、最难忘的时光。我带了她两年多,与其说是师徒关系,不如说是姐妹关系。

  遇到伯乐放光芒

  “这可是一块璞玉呀,一定要好好雕琢。”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认识和关注她的?

  严章群:其实,在七八年前就认识她了。当时她已经去了八一队,但经常在比赛中遇见她。广东举重队在48公斤级是优势项目,每次国内比赛我都会去观察运动员的情况。

  当时,她的竞技水平一般,总是在5、6名之间徘徊。那个时候,由于我是广东举重队的教练,更加关注我们自己运动员的情况,所以没有太去关注她。

  记者:那你是什么时候发觉陈燮霞是个可以培养的人才呢?

  严章群:是在2006年的时候,临时带了她一个星期的训练之后发现的。她刚到国家队的时候,因为是广东人,我又是来自广东的教练,所以当时八一队的教练将燮霞送到国家队,就专门来找我,要我带燮霞训练。按照规定,哪个教练带哪些运动员,是要总教练来安排,所以我不好答应,因为我手下已经有7名运动员,只能让她先跟着我练。练了一个星期,我发觉燮霞潜力特别大,甚至比杨炼还要好。但可能由于燮霞在国内比赛一直都没有出成绩,在总教练分配燮霞给哪位教练带的时候,当时国家队中七八名教练没有一位愿意带她。

  我心里就想:这可是一块璞玉呀,一定要好好雕琢,让她发出应有的光芒。我也把这个情况告诉了广东举重中心,江涛主任也特别祝福我:一定要把这个广东妹子带出来。

  明年全运会再冲金

  “燮霞运动寿命长。下届奥运会还可以冲击金牌。”

  记者:你当时怎么看出来陈燮霞就是可以雕琢的璞玉呢?

  严章群:燮霞临时跟我训练的那个星期,我发现她训练底子很扎实,身体素质也很好,就是好几个技术环节不科学,直接影响她的运动成绩。尤其是在挺举方面,只要纠正好燮霞的技术动作,就能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广东举重队有针对运动员一对一的科研团队,他们在对燮霞进行数据研究后发现了问题。我就根据这些问题一步一步地纠正她的技术。燮霞正式跟我是在2006年4月份,经过5个月的训练,她就在全国冠军赛上战胜了杨炼,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个冠军。最后,她被提拔到由马文辉教练带领的一类冲金运动员队伍中了。在去年,她又获得亚锦赛、世锦赛的冠军,获得巨大的飞跃和突破。

  记者:现在,陈燮霞已经25岁了,又获得了奥运会冠军,是不是该到了“告老还乡”的阶段?

  严章群:燮霞是力量型选手,运动寿命要比技术型选手长。尤其是她的伤病少,训练量能够得到保证。她练到30岁同样能够保持很好的竞技状态。只要燮霞不放弃,在下届奥运会上依旧可以冲击金牌。(邱江剑)

  胡树森:陈燮霞运动寿命较长

  昨天,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与搜狐共邀2000年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林伟宁与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胡树森光临“奥运第1直播室”,与网友分享陈燮霞夺金的幕后故事。陈燮霞在以八一队队员身份入选国家队之前,曾在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前身为伟伦体育运动学校)训练。作为一位从启蒙时期起就看着陈燮霞成长的教练,胡树森表示,陈燮霞并不是人们所说的那种大器晚成,是经历了从小的苦练,扎扎实实一步一步才走到今天的领奖台的。

  胡树森表示,陈燮霞自小就表现出坚强的意志力和不怕吃苦的精神。这两方面是陈燮霞取得成功的关键。他透露,有一次训练的时候,杠铃片把陈燮霞的脚砸了一下,后来教练问她,你能不能练啊?她说没问题,一点影响都没有,实际上她的脚肿了。她多年都是这样,能吃苦,任劳任怨,教练怎么说就怎么做,后来到八一队、国家队,到马文辉指导手上,都这样。我也问过马指导,马指导也是说这一点表现得特别突出,训练量只有超过的,没有偷工减料的,扎扎实实。

  同时林伟宁和胡树森都表示,陈燮霞属于运动寿命比较长的运动员,陈燮霞在下一届奥运会上甚至再下一届奥运会上都可以继续冲金。(胡群芳)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严章群 | 陈燮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