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越来越多国家扩建驻华使馆 北京成世界外交新中心

  8月8日上午,美国驻华使馆举行新馆开馆仪式,美国总统布什、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出席并先后致辞。这是布什在开馆仪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汪永基 摄

  8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和他的父亲、前任总统老布什共同出席了美国驻华新使馆的开馆仪式,这是美国驻外使馆从没享受过的待遇。美国新使馆开馆选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进行,这样的细节引发了美国媒体有关“巨大的美国新使馆反映出不断增强的美中关系”的议论。“北京的使馆区已经快变成小联合国了!”几年前,这样的说法便在北京的外交使团中流传,而随着一批新使馆迁入美国新使馆所在的北京第三使馆区,北京世界新外交中心的地位也越来越突出。


  “这肯定是个历史性时刻”

  8日上午,美国总统布什在开馆仪式上特别强调了驻华新使馆代表的意义。他说:“这肯定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父亲和儿子,两位总统为新使馆揭幕。毫无疑问这(指新使馆)是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建筑群。对我来说,她象征着美中关系的重要性,也反映出我们两国关系牢固的基础,还表明我们今后将继续致力于加强这一基础。”

  出席开馆仪式的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说,美国驻华使馆新馆开馆是一件值得纪念的事。我们身后的这座崭新建筑,同10天前在华盛顿隆重开馆的中国驻美使馆新馆一道,象征着中美关系在新世纪新阶段不断向前发展的积极势头。30多年过去了,我们共同见证了美国政府的驻华外交机构从北京饭店到秀水北街、再到亮马桥第三使馆区的变迁,也共同见证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历史进程和新时期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的重要发展。

  第三使馆区位于北京三环外亮马河附近。美国使馆对面是正在兴建的印度使馆,斜对面是已经建好的韩国使馆。美国新使馆里有不少中国元素,例如楼与楼之间由翠竹掩映的小径和景观花园连接。让记者印象最深的是使馆内的一个池塘,池中盛开着粉色和白色的荷花。荷花池不仅是为了美观,因为根据美国驻外使馆建设的安全要求,使馆内部建筑必须与外墙距离30米以上,而这个池塘就起到了安全隔离的作用。

  美国驻华使馆新馆是一个具备最先进功能的建筑群,它是美国国务院历史上第二大海外建设项目,仅次于美国在巴格达的大使馆。美国新使馆还是所有外国驻华使馆中最大的一个。新使馆是一个综合建筑群,占地4公顷,将有20多家美国联邦机构的约950名雇员在这里工作。新使馆的5座建筑包括一个8层的主办公楼,一个3层的办公楼,一座海军陆战队岗哨,一个领事签证办公楼和一个多用途的附楼。

  越来越多国家扩建驻华使馆

  苏联是第一个在新中国建立大使馆的国家。而在中美建交前,美国政府在北京设有一个联络处,工作人员只有几个人。即使是1979年建交后,美国驻华使馆的外交官也不是很多,但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如今美国在北京的外交人员已经有1100人。

  美国修建新使馆的规划和实际工作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就开始了。美国国务院海外建筑运作局工程执行部总经理乔?图森特回忆说,他首次被派到北京为新使馆选址是在1986年,那时北京大街上全是自行车。当时主要考虑到旧使馆的设施无法达到功能和安全方面的标准。旧美国使馆分成3个单独的区域,办公室分散在北京20多个不同的地点,这就产生了把人员集中到一个办公区的需求。而且,北京领事和签证服务的需求量也增加了。

  美国驻华外交人员的迅猛增加,也引起了其他国家的嫉妒。法国驻华使馆就曾表示,他们研究中国政治和经济形势的外交官比起美国使馆来显得太少,这对他们很不利。最近几年,随着各国在华外交人员规模的扩大和外事活动的增多,荷兰、韩国、埃及、印度、以色列等国家也在北京扩建使馆。由于赴埃及经商、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埃及使馆准备将签证处的面积扩大到原来的4倍。在美国使馆与以色列使馆之间,是正在建设中的印度使馆,该建筑主楼层已基本完工。

  一进美国新使馆的主门,就能看到一个高20米的旗杆。记者问美国使馆一位外交官,为什么今天新使馆没有升美国国旗,他回答说,因为整个使馆工作人员要到今年9月才能全部搬到新馆,到那时才会正式升国旗。由此,记者也感到美国是为了突出美中关系的重要性,特意选北京奥运会开幕这一天来举办开馆仪式,而不是等到9月。

  与美国人的特意安排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苏丹人。2006年11月2日,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苏丹总统巴希尔亲自为苏丹驻华新使馆的开馆仪式剪彩。新使馆是2006年8月竣工的,但为了突出北京外交地位的重要性,苏丹使馆特意选择了中非论坛这样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时刻来剪彩。《环球时报》记者7月30日下午在苏丹使馆出席了苏丹总统特使贾兹访华的新闻发布会。新建的苏丹使馆从外表看呈现出浓重的伊斯兰风格,但布局上采取的是中式对称的怀抱状庭院,主楼内部的办公室和大厅都十分宽敞,扩大了使馆的接待能力。始建于1971年的苏丹使馆旧馆,原先主楼、大使官邸和商务中心只有一层或两层,现在均为3层,特别是商务中心的面积比原先扩大了两倍,这从侧面也显示出中国与苏丹的经贸关系在不断发展。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