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零的突破VS差距越来越大 中国两块银牌重量迥异

  8月10日,中国选手张琳以3分42秒44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400自由泳亚军,这是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历史上第一块奖牌。中新社发杜洋 摄
  8月10日下午,由张娟娟、陈玲、郭丹组成的中国女子射箭队在女子团体比赛半决赛中战胜英国队,将向多年来位居世界霸主地位的韩国队发起挑战。中新社发任晨鸣 摄

  在北京奥运开幕后的第二天,中国收获了两枚银牌。尽管同样是亚军,但这两枚银牌的分量却有着天壤之别。男子游泳项目向来是中国的软肋,这一次并不被看好的张琳却在强手如云的400米自由泳上实现了中国男泳奥运会上奖牌零的突破。毫不夸张地说,这枚银牌的价值甚至超过了优势项目中那些毫无悬念的金牌。
而在射箭场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中国女队又一次栽倒在了老对手韩国队手里,215环的成绩并不算差,但整场比赛韩国人8环就算失误的表现却明确地告诉了我们,她们的优势比四年前更加明显了。从另一个角度上看,中国女队退步了。

  所以,站在领奖台上的张琳应该为自己的表现感到骄傲,而中国女子射箭队的姑娘们却该反思。

  男子游泳

  张琳改写奥运无牌史

  水立方果真成了梦想诞生的地方。在昨日上午进行的奥运会游泳4个项目决赛中,除了美国名将菲尔普斯与澳大利亚选手赖斯双双打破男女个人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外,中国选手张琳也为中国男子游泳队在奥运会中取得历史性突破。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3分42秒44获得银牌,这是中国男选手首次获得奥运游泳项目奖牌。这个项目的冠军被韩国的朴泰桓以3分41秒86获得,这也是韩国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枚游泳金牌,铜牌被澳大利亚的哈克特拿到。

  惊天逆转 从“老幺”冲至第二位

  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张琳要面对的是韩国的朴泰桓、美国的詹森和澳大利亚的哈克特等强劲对手。处在第5泳道的张琳一马当先,但是在前一百米他并没有急于发力。前一百米结束后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居于第一位,而张琳居于第五位。第二个一百米结束以后朴泰桓赶了上来,居第一位,并将其他选手远远地甩开,而哈克特居第二位。二百米结束时张琳落到了最后一位。直到最后50米冲刺之前他还仅仅列在第六,最后50米冲刺张琳激情爆发,一下子将詹森、哈克特全部甩在了身后。最终,张琳紧追朴泰桓,以打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得银牌,实现中国男子游泳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零的突破” 打破阴盛阳衰格局

  中国游泳一直被认为是中国体坛阴盛阳衰的典型。当中国水上“金花”在世界大赛上频频夺牌时,中国男子游泳几乎是被遗忘的一角。其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名将蒋丞稷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的两项第四名。此前,中国男子游泳与奥运奖牌距离最近的一次是在一九五六年的墨尔本奥运会。那时,正值中国游泳名将穆祥雄的巅峰时期,他当时的排名已经处于世界前列。但当中国代表团先遣部队已经到达墨尔本、大部队准备出发时,因为“政治原因”,中方临时决定退出奥运会,使中国男泳手错过了一个获得奥运金牌的绝佳机会。在事后的一次队内测试中,穆祥雄的一百米蛙泳成绩比当时的奥运会冠军快了一点六秒。

  遗憾 我没注意朴泰桓

  虽然改写了中国游泳军团男选手无奥运奖牌的尴尬历史,但走下银牌领奖台的张琳还是有些遗憾,毕竟他只落后冠军朴泰桓0.58秒,而且在前日举行的预赛中,张琳还曾以0.03秒的微弱优势战胜过朴泰桓。“我的道次不太利于观察对手的游进程度,因为中间隔着一个美国选手詹森,阻挡了视线,我一直以为领先的是哈克特,没想到是朴泰桓,看错了。”张琳不无遗憾地说。

  在前日的预赛中,张琳就曾与朴泰桓同组,并且泳道相邻,但张琳都战胜了朴泰桓并报了多哈亚运会失手的一箭之仇。昨日决赛时,泳道的分配以及张琳单边换气的习惯却最终成为他无法登上最高领奖台的伏笔。决赛中张琳排在第五道,最大的竞争对手詹森、朴泰桓和哈克特都在他的右手边,这就表明他在行进中只能在向一个方向游的时候可看到对手,带有一定的局限性。比赛开始后,素有“自由泳中长距离之王”美誉的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处于领先,这种优势保持了100米。“哈克特入水后速度很快,我一直盯着他,并没有注意到朴泰桓已经悄然领先。”

  的确,当比赛进行到150米时,出发时才排名第四的朴泰桓已悄然上升至第一位。而这时,张琳仍然未察觉,他错误地认为紧邻自己、排在第四泳道的詹森处于第一位置。所以,张琳直到最后50米时才发力冲刺,“超过哈克特后我又努力比拼旁边道的詹森,这时我还以为朴泰桓落在后面了。直到最后25米,我才看到朴泰桓处于领先。”但此时的张琳已经来不及了,最终也只得以0.58秒之差得到银牌。

  女子射箭

  差距越来越大

  在女子射箭团体决赛中,尽管中国队发挥出了自己的最高水准,但技高一筹的韩国队最终仍旧以9环的优势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射箭队继雅典奥运会之后,第二次在奥运决赛中输给韩国队。

  大雨突至 中韩大战一度推迟

  半决赛中,中国队以208环比202环战胜英国队杀入决赛。随后进行的另一场半决赛中,韩国队以213环的成绩轻松击败184环的法国队。由于大雨突至,中韩之间的巅峰对决被推迟到下午6:15。在上届奥运会中,中国队就与韩国队在决赛中相遇,最后一箭韩国队的朴成贤沉稳射出10环,最终以1环的微弱优势夺得冠军。和四年前相比,韩国队似乎更加强大了,在进四强的比赛中,韩国队就以231环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她们的对手意大利队惊呼:她们太强了,就像是从外星球来的人。

  巅峰对决 韩国队实现“六连冠”

  昨天的这场巅峰对决中,中国队由陈玲、郭丹和张娟娟出战韩国队的悍将朴成贤、尹玉姬和朱贤贞。首轮第一组,韩国队首先出场,以三个9环结束了她们的第一轮表演。中国队的第一箭由张娟娟射出,同样是一个9环;第二个出场的郭丹出现了失误,这一箭只射出了7环;好在陈玲顶住了压力,射出10环。首轮结束中国队暂时落后韩国队1环。

  第二组,韩国女队发挥依然良好,射出了8环、9环和10环。接着出场的张娟娟在射中10环后不禁兴奋地大喊一声,郭丹射出8环,陈玲也是8环,这样在第一轮结束后中国队已落后对手。由于对手发挥出色,几轮下来,中国队在总环数上落后对方8环。

  虽然大比分落后,但中国姑娘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在场边有说有笑。果然在最后一轮中国女队奋起直追,依次射出了9环、10环、9环、9环、10环和9环。但从来没有在奥运会上失手的韩国队实力显然更加强大,最后一轮她们分别射出9环、9环、10环、10环、9环和10环,进而以总环数224:215领先9环的比分差距成功卫冕。

  最终,中国女子射箭队只能接受屈居亚军的结果,而韩国女队则历史性的实现奥运会“六连冠”。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琳 | 哈克特 | 詹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