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媒体评论:不设奖牌指标是体育精神的回归

  中国代表团于7日下午在主新闻中心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表示,中国代表团从未确立奖牌目标,“经过几年的积累,中国运动员的水平较以往有了较大提高,但国外选手在这一周期成绩都不错,并打破多项世界纪录,所以竞争会非常激烈,能拿多少枚奖牌,只有到奥运会结束后才能知道”。
(8月8日《扬子晚报》)

  对奥运比赛不设奖牌指标,首先体现出一种科学精神。正常的顺序应当是先有比赛然后才有奖牌总数,所以奖牌数量的得出必定是在比赛完全结束之后,否则即有悖于科学精神。尽管可以在比赛开始前作一个大概的评估,但是由于比赛还存在选手临场发挥等问题,因而最终能拿多少枚奖牌,确实“只有到奥运会结束后才能知道”。

  不设奖牌指标也有利于减轻选手压力。有人或许会认为,设立奖牌目标能给选手一定的压力,有利于选手取得更好成绩。可面对奥运会,哪个选手不会奋力拼搏?可谓“不用奋鞭马自蹄”。反之,如果设立奖牌目标并将其落实到具体的个人,反倒可能因为给选手制造过大的精神压力而影响选手水平的发挥。

  不设奖牌指标也是体育精神的回归。举行包括奥运会在内体育比赛的根本目的并不是为了分出谁胜谁负、颁发奖牌,而是为了在更大程度上推动体育锻炼的开展、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通过体育比赛促进各国各地区的交往,增进世界人民之间的友谊,弘扬人类的共通价值观与普适理念。从这个意义上说,对本国代表队不设奖牌指标,是对奖牌至上思维与体育政治化倾向的矫正,是对体育运动与比赛原本初衷与目的的回归,而去除了过多功利色彩的体育运动与比赛,无疑有利于奥林匹克宗旨与体育精神得到更好的体现与弘扬。

  奥运比赛不设奖牌指标,应该也能对其他领域工作有所启示。当前在最终结果出来之前即确立相关指标的做法,在不少领域均存在。比如,有些地方在下一年度开始前即确立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目标,导致部分地方政府工作人员为完成指标不惜与民争利,甚至违法行政。有些执法部门与单位预先确立罚款数额指标,导致违法执法、设置执法陷阱、以罚代刑等现象丛生、执罚经济盛行。有些公安部门要求限期破案实际上也属于先期确立指标性质,这样的做法导致部分公安人员为破案不择手段,甚至搞刑讯逼供,损害公民权利。如果中国奥运代表团不设奖牌指标的做法,能对相关领域工作有所启示与改进,也将会是该明智、理性做法客观上取得的收获之一。(魏文彪)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