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国家气象中心开幕式服务纪实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新闻热线 加入收藏 首页 部门概况 防灾减灾 气候变化 气象科技 数据共享 气象科普 气象标准政务公开政策法规 招标采购 国际交流 教育培训 人事任免 天气预报 气象预警 监测实况 奥运气象 气象新闻 图片新闻 专题报道访谈直播党风廉政 公众留言 网上调查 投诉信箱 咨询反馈 意见征集

  当前位置 中国气象局>>气象新闻>>新闻

  一切为了奥运需求——国家气象中心奥运开幕式气象服务纪实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时间: 2008年08月11日中国气象报通讯员宋云报道2008年8月8日晚8时,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个伟大的时刻,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
这一夜,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把精美的中华文化盛宴呈现给全世界;这一夜,国家气象中心的气象工作者们为全力做好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而无休无眠。

  “历史上成功的奥运会离不开出色的气象保障”

  悉尼奥组委官员在总结奥运会经验时明确指出,搞好天气预报服务是悉尼奥运会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自2001年2月接待国际奥委会评估团申奥考察开始,国家气象中心的奥运之旅就已经启程。众所周知,夏季奥运会只能在6—8月召开,这对北京奥运气象服务来说的确是严峻的考验,因为8月中旬还处于北京的三伏天,“七下八上”又是北京地区最难预报的天气时段;高温热浪、雷雨大风等等极端天气都有可能影响奥运赛事。面对复杂多变的天气形势,国家气象中心做了精心的准备。

  面向奥运需求,加强指导作用

  北京奥运会的气象保障服务任务艰巨,对气象工作者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国家气象中心从2001年起,做了7年的准备:认真制订奥运气象服务方案,完善各项应急响应预案,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措施,提高奥运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出色地完成了奥运火炬境内外接力传递和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气象保障服务。今年7月,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毕宝贵进驻奥组委,以实现奥运气象服务与奥组委指挥中心之间的对接;8月初,首席预报员乔林到北京市气象局参加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工作,发挥中央气象台的指导作用。进入奥运特别工作状态以来,天气预报室启动奥运应急首席值班制度,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增加了滚动会商,随时根据监测情况进行跟踪预报和订正服务。

  为使奥运开幕式气象保障万无一失,预报人员日夜关注天气变化。在8月8日来临的时候,预报员们注意到天气已经变得异常复杂起来。8日,北京处于副热带高压脊影响下,北面有冷空气东移南下,西面有低涡东移和暖切变发展,三个天气系统相互作用,使天气变得相当复杂。而此时,北京周边已有降雨,8日晚上鸟巢区域会不会下雨,会不会影响到开幕式,是这天会商的焦点。

  从8日7时20分开始,整整一天,中央气象台和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连续进行了三次会商。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副局长许小峰、沈晓农、矫梅燕,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联寿、许健民、丁一汇,国家气象中心领导端义宏、曲晓波、龚建东,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何立富、孙军、宗志平和正在北京气象局的乔林等众多气象专家利用多种手段一再进行仔细分析和探讨,渐渐地统一了意见:“8日下午北京西部和北部山区有雨,对鸟巢影响不大。”有了一致的结论以后,剩下的就是紧盯着卫星云图和雷达回波图,监视影响北京云团的发展和变化了。

  在人工消减雨的保障下,奥运会开幕式空前成功,没有受到降水影响,忙碌了多日的预报员这才松了一口气。

  面向奥运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

  面向奥运需求,国家气象中心各业务台室努力提供“有特色、高水平”的优质气象服务。应用气象室加强了与城市运行、交通等部门的沟通和联动,全力保障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交通物流配送气象预报服务。从6月1日起到9月20日,每日发送《北京2008年奥运会气象服务物流专报》,其中包括天气综述和物流城市天气预报;从6月2日起到9月20日,每日制作发布《全国主要高速公路天气预报》。

  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加强了与奥运会协办城市的联系和指导,从8月6日起,每天两次制作未来48小时预报,每隔6小时给出预报结论,点对点与上海、青岛等奥运会协办城市会商,每小时为奥组委提供“北冕”台风的实况路径及其预报。

  气象服务室加强了值班制度,密切监视全国天气变化,随时参加奥运天气会商,每天与有关省(市)气象台保持沟通联系,及时制作和发布各种奥运决策气象服务材料和气象服务产品,随时完成向国务院和各部委上报的决策气象服务任务。

  面向奥运需求,提升服务能力

  为做好以奥运气象保障服务为重点的数值预报支撑服务,借鉴2000年悉尼奥运会示范项目的经验,国家气象中心参加了世界气象组织RDP科学计划,引进了国际先进的短期集合预报产品;在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示范世界先进的中尺度集合预报,并且通过该项目对预报服务产生的社会、经济影响和效益进行定量评估。B08项目的实施不仅能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也为中国预报员提高短期精细预报水平提供了了解世界上最先进的中尺度集合预报技术的机会,推动了我国城市精细天气预报系统的发展。

  面向奥运需求,完善服务手段

  面向奥运需求,预报系统开放实验室开发了大量应用产品和预报系统平台,在奥运气象服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MESIS系统定时生成北京五环内逐小时雨量图。该系统是新一代气象服务产品分析制作系统,它既能满足人机交互式产品灵活制作的要求,又能满足服务产品定制与自动作业的业务需求。在该业务系统支持下,针对奥运需要,定时生成北京市范围内以及北京城区五环内的逐小时雨量分布图、温度分布图等,同时还在分布图上叠加显示了1比5000的精细化基础地理信息,并重点标注了奥运场馆位置。产品以丰富的表现形式和直观性大大提高了北京地区天气实况的实时监视能力。同时MESIS系统也为国家气象中心的决策气象服务、专业气象服务、台风与海洋气象服务提供了重要的系统平台支持,提升了服务产品的制作能力。

  MICAPS系统接入了180个北京自动站的资料分析显示,是目前气象部门应用最广的业务系统平台。针对奥运需求,开发组提供了MICAPS3.0更新版本,针对北京的观测数据,在MICAPS3.0中加入了华北移动雷达的解码和显示。国家气象中心还开发了对强天气系统的实时自动监视系统,在奥运期间提供预报员使用。该系统在天气分析、预报制作、产品生成等业务关键环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使预报员在大量复杂信息中能迅速选取所需资料。同时还为国家气象中心英文网站开发提供了大量国外分析产品,以满足奥运期间天气分析和预报的需要。

  人影实时运行系统为成功消雨作业提供了重要支持。根据奥运人工消(减)雨人影作业指挥的特殊需要,为北京和青岛两地人影指挥中心开发了实时运行系统,包括卫星云参数实时反演系统、探空分析系统和决策指挥综合分析显示等三个系统。提前一个月安装在两地指挥中心现场实时运行,并在奥运开幕前多次赴现场指导演练应用,取得较好的效果。同时在国家气象中心完成了跨区域资料获取,实现三大系统在国家级业务单位实时运行,在一小时一次向各地发布云条件指导产品的同时,实现跨区域实时跟踪远程指导青岛等地人影决策,对北京、青岛的人影作业提供了大力支持。

  目前奥运赛事已全面展开,残奥会随即开幕。国家气象中心将继续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再接再厉,为圆满完成奥运气象服务各项任务努力工作。(责任编辑:简菊芳)

  字号大中小关闭

  版权声明 英文版 把本站设为首页 TOP

  主办: 中国气象局办公室 承办: 中国气象报社 Email:weixing113@xinhuanet.com协办: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地址: 北京市中关村南大街46号 邮编:100081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4897号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