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记加拿大华社庆祝北京奥运集会

  新华网渥太华8月10日电 通讯:“我和你,心连心”——记加拿大华社庆祝北京奥运集会

  新华社记者杨士龙 赵青

  锣鼓敲起来,雄狮舞起来,腰鼓打起来,歌喉放开来……

  当地时间10日中午12时,千余名加拿大华侨华人和当地友人齐聚渥太华国会山广场,载歌载舞,集会游行,共同表达他们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的喜悦,和对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祝福。


  数十面中加国旗、北京奥运会会旗、温哥华冬奥会会旗和奥林匹克五环旗,由数十名着中国各民族服装的年轻人护卫着,间插列在庄重威严的联邦大楼前,构成了一面特殊的舞台“背景墙”,上千名与会者面向“背景墙”一圈一圈围成了一个半圆的扇面,中间的空地自然成了演出的舞台。无论男女老幼,每个人的装扮都少不了奥运会的元素,他们有的穿着写有“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T恤衫,有的胸前戴着北京奥运的纪念徽章,有的把中加两国的小国旗当作了特别的头饰……喜悦挂在一张张笑脸上,祝福写在一双双眼睛里。

  活动总协调人、渥太华加华基金会主席王玳瑜在致开幕辞时说,中国申办奥运的过程,折射了中华民族从贫穷落后到繁荣富强的历史,看到北京奥运会隆重而激动人心的开幕式,所有华人无不欢欣鼓舞,这次集会就是“要表达我们发自内心的喜悦和骄傲”。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北京奥运会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王玳瑜边挥舞中手中的中加两国国旗,边带头呼喊口号:“加油中国!加油加拿大!”全场“加油!加油!”的喊声一阵响过一阵。

  代表总理哈珀出席集会的联邦环境部长贝尔德显然深深受到了热烈气氛的感染。“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太精彩了,确实可喜可贺!”他不无幽默地说,现在加拿大人可以说划分为两类,“一类是去北京参加比赛,一类是在家里看电视转播!”

  “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接下来的文艺演出节目,生动体现了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所表达的精神。表演传统舞狮的是越南华人武师李明宏的8名“洋弟子”。浸淫武术8年之久的他们果然身手不凡,不仅将刚猛的雄狮舞得威风八面,还添加了一些颇具北美特色的戏剧性小动作,惹得坐在前排的小朋友们欢笑不已。

  接下来,渥太华英姿舞社、东方歌舞团、北方歌舞团表演的中国民族舞蹈,喜庆祥和、趣味横生。其他族裔社区的演员也通过歌声和舞蹈表达了他们对奥运精神的礼赞,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正在加拿大访问交流的、来自中国杭州的健美操小演员们也献上了他们的拿手节目。

  演出结束后,集会活动进入了高潮——进行从国会山到渥太华市政府约2公里游行。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与会者很快完成了队形转换,护旗手变前阵,观众则编成十余个方阵跟进。渥太华警方特派出两辆摩托车开道,并在沿途实施了交通管制。一时间,彩旗飞扬,锣鼓齐鸣,欢乐的人流取代了嘈杂的车流。

  “我前天刚看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今天又碰上了这么有趣的华人游行,”一位刚随父母从开罗移民来的女学生笑着对记者说,“虽然我去不了北京看奥运会,但我打算学中文了,要好好体验一下中国文化。”

  抵达渥太华市政府广场后,游行队伍犹如运动员入场一样,依次顺序排成一个大大的圆形,面向中心静静站好。须臾,激动人心的锣鼓再次响起,威猛的雄狮也随之翻腾跳跃,众人欢呼声掌声雷动。最后,游行队伍在《红旗飘飘》的歌声中有序解散。81岁的周玉琴老人激动不已,当场写了两句诗:“华人乐曲动加京,祖国繁荣融世界。”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