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陈艳青成就奥运历史首个女举两连冠(组图)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奥运专电 题:陈艳青成就奥运历史首个女举两连冠

  当获得奥运会冠军都不再令人惊奇,似乎只有创造历史才足够表现陈艳青在女子58公斤级中的霸主地位。

  在11日的北京奥运会女子58公斤级比赛中,陈艳青分别两次刷新奥运会挺举和总成绩纪录,以244公斤的总成绩傲视群芳,同时还将奥运会女举卫冕第一人的头衔永久保留。

  8月11日,中国运动员陈艳青在决赛中。当日,陈艳青在北京奥运会举重女子58公斤级决赛中获得金牌。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8月11日,中国运动员陈艳青在比赛中。当日,北京奥运会举重女子58公斤级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打响。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如果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那块金牌属于我自己,那么这块金牌属于所有支持我的人,"陈艳青赛后说。

  这位女举的传奇人物曾经三次退役,三次重返举重台,在创造了雅典的惊喜后,她不仅再次赢得金牌,还改写了女子举重的历史。

  女子举重在2000年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在11日的比赛前,还没有哪位女力士能够连续两次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今天,陈艳青做到了。

  这个下午属于陈艳青

  这是北京奥运会举重赛场到目前为止最无悬念的一场比赛。陈艳青甚至需要将原本准备的两个开把重量各降低2公斤来"适应"对手,这也导致她需要"提前"出场。根据她原本的开把重量,她的出场次序基本要在所有选手结束比赛后。

  100公斤、103公斤、106公斤,这样的抓举重量对于陈艳青而言毫无困难--2006年她创造的世界纪录高达111公斤--但这个重量已经领先第二名足足7公斤。"陈艳青太强大了。"夺得二三名的俄罗斯选手玛·沙伊诺娃和朝鲜选手吴贞爱赛后异口同声。

  没有人怀疑陈艳青夺冠的可能性,所有人都在期待她创造历史,打破纪录。

  这个下午是属于陈艳青的。132公斤、138公斤,陈艳青在两次改写奥运会挺举纪录的同时,还两次改写自己保持的奥运会总成绩纪录。244公斤的总成绩高出第二名沙伊诺娃17公斤之多,吴贞爱和泰国选手旺·甲梅因同样举起226公斤,吴贞爱以0.1公斤的体重"优势"摘得一枚铜牌。

  "金牌不属于我自己"

  提到自己多次退役,陈艳青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尽管今天她轻松夺冠,但她却说:"其实我每把举得都不轻松。四年的路走得太长了。"

  雅典奥运会后,陈艳青从来都没有想过有朝一日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她说:"当我决定为北京奥运会一搏后,我知道这条路会走得非常艰苦。这些年,我有很多次犹豫,并不是每天都能像今天这样灿烂。但是很多人都在支持我,是他们让我坚持走完这条路。"

  "如果说2004那块金牌属于我自己,这块金牌属于所有支持我的人。"今年已经29岁的陈艳青赛后用这样一句话来表达自己的感恩之心。

  至于成为奥运会女举卫冕第一人,陈艳青则非常低调,她说:"这完全是因为我的级别在前面。我的师妹刘春红也非常优秀,如果不是因为她的比赛时间在我后面,我相信她一定也能成为第一个卫冕冠军。"刘春红将在13日出场,为卫冕女子69公斤级冠军而战。

  "再也不敢说退役"

  苏州女孩陈艳青是中国举重队里"说话最不算数"的运动员。2000年,去不了悉尼奥运会,她宣布退役。2005年,夺得全运会和东亚运动会金牌后,她再次宣布退役。2006年多哈亚运会摘金后,她第三次宣布退役。每次退役,都变成了下一次复出的起点。

  "我知道自己这么多年一直在练与不练之间反反复复,但我私底下认为,正是因为我总是给自己一个缓冲的时间,才能保持最好的身体状态,拿到两块奥运金牌。"陈艳青说。

  冰冷的杠铃到底有什么魅力能吸引住这个29岁的女孩子?陈艳青今年6月曾在天津转训时这样对新华社记者说:"我想练习举重就如同你们体育记者的工作一样,有时候觉得压力大、想逃避,但是你就是无法割舍这份工作带给你的激情和荣誉。"悉尼奥运会女子53公斤级冠军杨霞曾是陈艳青在国家队的室友,如今已经是湖南体育局官员的她提起老朋友,也带着赞叹的口气:"我真佩服陈艳青!她的训练效率高,只要给她一段时间恢复,她就能举到最好。"

  陈艳青的教练曹新民曾说:"陈艳青天生就适合练举重,她柔韧性特别好,力量又大,技术一直比较固定。最可贵的是,她练举重18年来没有大的伤病,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

  而女队总教练马文辉则表示,陈艳青曾在江苏队兼职教练的经历,让她具备了比别的运动员更强的理解力。

  北京奥运会后,陈艳青有很多计划。她说她想回家帮父母种地;她说她想找个男朋友,因为这些年练举重"练得没有七情六欲";她说她要读苏州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学位,成为博士运动员。

  在运动员身份的背后,陈艳青还有一个身份--苏州体育局副局长。北京奥运会后,这位"女强人"是否打算第四次退役,变身体育官员?

  她不好意思地笑了:"每次宣布退役后,结果都和原来想的不一样。这次我什么都不敢说了。"(参与采写记者刘阳、顾涓、岳连国、王恒志、吴陈、徐征)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艳青 | 吴贞爱 | 武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