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奥运手球中国裁判姊妹花:当裁判改变我们的人生

  “当裁判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记奥运手球中国裁判“姊妹花”

  新华网北京8月11日奥运专电(记者丁秀玲、吴俊宽)随着一声长哨,比赛结束。刘凤娟和刘书勇放下哨子,互相击掌,庆祝自己也是中国手球裁判在奥运史上的首次执法结束。


  这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执法,意味着中国手球裁判首次登上了奥运舞台。手球赛场唯一一对裁判“姊妹花”的精彩表现得到了国际手联主席的认可,但这只是开始。“在后面的比赛中,我们会越来越好,”刘书勇说。

  一同在手球赛场执法,两个搭档需要的是绝对默契,一个眼风丢过去,另一个就会“杀出来”,这种默契的达成绝非一日之功。

  “我们更像是夫妻,”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时,刘凤娟笑着说。

  当队员时,一个在北京队,一个在黑龙江队。“反正就是很投缘,看法一致,经常到她家混吃喝,聊天很能聊到一起去,分开了还经常打电话,”刘书勇说。

  1998年,家在北京的刘凤娟报名参加手球裁判培训班,惊喜地发现好朋友刘书勇也在其中:“当队员时,国内一对手球女裁判是我们的榜样,我们希望像她们一样出色。”

  2002年,两人正式开始搭档,两年时间携手考上亚洲级、国际级手球裁判。

  “最难学的是英语。”刘书勇说,由于从小练体育,底子薄,学习起来难度自是不言而喻,可是两个不服输的女人硬是跟自己较上了劲。

  “在国际上我们代表的就是中国,不想让别人说我们不行,”两人心气出奇地一致。

  在体能考试中,要求必须在12分钟内跑完2400米。虽说是运动员出身,但刘书勇刚刚生完孩子40多天,身体尚未恢复,硬是抱着孩子出现在考场。等在规定时间内跑完全程,因缺氧几近虚脱。

  “把场边的考官都感动了,”刘凤娟说。

  “真是不堪回首,”刘书勇回忆。

  考上国际裁判资格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在奥运会上执法,还需要在一系列赛事中证明自己,得到国际手联的认可。

  从2006年多哈亚运会开始,一直有默契的两人开始不那么默契。“亚洲和国际手球赛场的节奏比国内快很多,非常考验裁判的场上判断力。”刘书勇说,有时对一个球的看法不一致,两人下场后会吵得不可开交,甚至赌气谁也不理谁。

  随着执法国外赛事机会增多,两人重又找到了默契,合作得越来越好。

  去年是能否执法奥运的关键一年。两人参加了包括世锦赛在内的四项大赛,在国外呆了40多天,每天仍坚持锻炼和学习。一些欧洲男裁判也相继被淘汰,但她俩坚持到了最后。最后一项赛事执法完毕,赛场上的6位考官一齐站起来向她们鼓掌祝贺。她俩知道自己得到了认可,走出赛场,忍不住抱在一起哭了。

  努力有了回报,她们觉得很自豪,也就更加努力。“对我们来说,考验还没有结束。本届奥运会上有15对裁判,就我们一对儿是中国人,国际手联会对每对裁判的表现打分。这是家门口的奥运会,我们一定要争取得前几名,为国争光。”

  为了做足准备,上半年两人自费执法两场国内比赛。刘书勇从黑龙江飞到北京,吃住都在刘凤娟家。

  “当手球裁判改变了我们的人生,”刘书勇说。这使她们在生活中也能坚持、努力、不怕困难。她俩自认都是幸运的女人,得到家人和周围同事的大力支持,虽然经过千辛万苦,但走到这一步,仍可以开朗的心态戏谑自己“被金砖砸中了脑袋”。

  “国际裁判中还有金牌裁判呢。我们还差得远呢,还要继续努力。”

  有没有烦恼的事?两人相视一笑,不约而同地说“丢行李”。在多哈,两人因几经转机行李延误差点误了比赛。几次下来,以至两人下飞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双双祈祷行李不要丢。

  为此,国际手联主席给她们下达了特别要求:无论去哪里一定要把裁判服和鞋背在身上。

  “到现在还是到哪儿都背着。”两个人又笑作了一团。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书勇 | 刘凤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