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不愿输给女子强做120个俯卧撑致病

  记者 王真 通讯员 楼建丽 方序

  30岁的小杨上周五去浙江省立同德医院,跟医生说自己有血尿,“我昨天硬邦邦做了120个俯卧撑,做的时候很不舒服。”

  肾内科副主任医师陈钦确诊他得了“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运动量太大,肌肉都溶解掉了,放出很多肌红蛋白,伤了肾,尿液里有红血丝。

  120个俯卧撑对小杨来说运动量太大了?

  躺在病床上的小杨,穿件迷彩背心,手臂粗壮,脸色不错,不像弱不禁风。“我是退伍军人呢!练过的。不过退下来三四年,少运动,人懒掉了。”小杨说他年初体检,没一点问题。

  “要不是集体活动,我也不会做这么多俯卧撑。8月初,我们单位一百多个同事去一家拓展训练营培训——就是那种大家一起上课、做游戏,你摔下来我接住、你飞不过去我帮你的那种,培训三天两夜,为的是提高团队凝聚力。”

  “最后一天,老师把我们分成两个队,每个队选1个男队长、1个女队长,我是男队长。队长就做一件事——队员答错题目,队长罚做俯卧撑,一共8道题目,队员答错1道,我做40个俯卧撑。队员错了3道,我要做120个俯卧撑。”

  “做不做?当然要做,否则这几天的课白上了。我做啊做啊,50个下来,腰酸死了,我告诉自己坚持,人家女队长都在做呢,这时候放弃,太没面子了。再说了,同事围在我旁边,帮我一个个数,场面多少温馨啊。”

  “最可恨的是教官,同事帮我数不算,他来叫,1……2……3……拖得老长,撑着撑着,全身肌肉发抖、飙汗。”

  “又是70个,我光荣地做完,全身的汗啊……反正是趴下了,女队长也做完了。”小杨语气一转,“不过,回来手脚没力气,只想睡觉,躺了半天,上厕所——血尿,吓死我啦。”他很佩服人家女队长,“她也做了120个,没事,太强了。”

  陈医师说小杨长期不运动,一上来就做那么多俯卧撑,肯定运动过量,肌肉损伤引起横纹肌综合征。

  浙医二院副书记、骨科主任严世贵说,肌肉损伤引发最严重的病就是横纹肌综合征,横纹肌是骨头旁边一圈、和运动有关的肌肉。“运动员运动多受伤也多,我们一般人同样也容易运动损伤。”

  过量运动造成肌肉损伤,肌肉损伤也分好坏。好的损伤带来的是乳酸。比如,第1天你跑了30分钟,第2天大肌肉酸痛,这种痛可以承受,不影响你走路、上下楼梯,说明肌肉里排了乳酸,是适度损伤,等乳酸排解掉后,酸痛消失,肌肉也会慢慢变强壮。

  坏的损伤带来肌红蛋白和酶,肌红蛋白有毒、酶分解细胞。你第1天跑了30分钟,肌肉酸痛,接下来,跑得更多,肌红蛋白进入肾脏,危害肾功能。

  国家级健身教练傅建陈说,“健身房里的伤害,大多是没有热身。跑步,速度一上来6公里每小时、8公里每小时,器械,看别人举10公斤,想想自己比人家壮,直接25、30公斤,肌肉关节没放开,一下子就伤掉。”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