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速写:为祖国争金 有我一份

  8月11日,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旁,一名志愿者正引导两名外国客人去场馆观看比赛。 本报记者 陈剑摄

  场馆外的感人时刻

  还处在奥运会开幕热烈情绪中的北京,8月10日上午迎来了一场大雨,但从世界各地赶来观看比赛的人们对即将开始的比赛的热情一点也没受影响。上午9时30分左右,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安检口已经聚集了长长的3支队伍,上午10时开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等场馆都有比赛。负责引导观众的北京林业大学志愿者陈亮的嗓子已经有点沙哑,还不停地用英语说:“欢迎您来北京!欢迎您来到奥林匹克公园!请您拿好票排队等候安检!”

  上午10:08,一个拄着拐杖的美国人在陪同的帮助下找到陈亮,希望能快点通过安检通道。


  陈亮仔细观察了一下这名美国人的情况,就把他们两人引导到工作人员进出口。很多不明就里的“老外”以为给他们单辟了一条通道,一下蜂拥过来,安检等候区出现一阵骚动。

  一看有情况,附近的志愿者马上过来支援。

  同样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的志愿者丁方提醒这些观众:“不好意思,这里是无障碍通道和工作人员通道,请在排队口排队!”但是发现“捷径”的“老外”们谁也不愿意舍弃这一“便利”。

  情急之下,志愿者姚婷婷和同伴赶紧拉起护栏,暂时将无障碍通道隔离出来。同时协助这些观众快速通过。

  十几名志愿者忙碌了一刻钟才重新让等候通道安定下来。此时,丁方等人的脸上,汗水和着雨水大颗大颗地掉下来,他们顾不上擦拭。

  刚安定下来不到一分钟,又有两个“老外”提出了让他们意想不到的问题:“我们马上要喝水,快撑不住了!”

  根据规定,矿泉水、食品以及打火机等都不能带进比赛场地。此时,志愿者手上也没有水。

  志愿者孟兰想起来可以向安检口的志愿者“求援”:因为安检口以内可以买到饮用水。

  这一需求几经传递,不到3分钟,志愿者就将两瓶矿泉水递到这两个“老外”手上,他们一个劲地说:“ThankYou!”。

  正在等候安检的周先生见证了这一过程,对丁方等人竖起了大拇指:“你们太不容易了!”

  人在场馆,心在服务

  场馆外的志愿者不容易,场馆内的志愿者更不容易,因为他们要忍耐观看比赛的诱惑以及为中国运动员加油助威的诱惑,专心服务。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记者就捕捉到了这么一幕。8月9日陈燮霞夺取中国首金时,一名通过大屏幕观看比赛的志愿者刚做出鼓掌的动作,很快又停止了。因为他意识到身旁站着很多外国人,于是努力抑制自己给祖国“加油”的冲动。该报记者感慨:“此刻中国人的彬彬有礼,不带任何民族主义情绪。”

  相似的一幕,发生在8月9日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柔道比赛现场。

  来自新疆的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乌日图·毕力格当天在现场214区观众入席口处提供引导服务。在从中午12时到下午4时的这段比赛时间内,90%的时间她背对着比赛场地,注意观众席的情况。如果有不文明观赛行为,比如吹口哨,把脚放到前排椅子上等,她只要注意到了,都要主动上前善意提醒一下。她只在引导观众上楼梯后,面对比赛现场或者有为中国队加油的声音响起时,才偶尔回头看一眼,又迅速将注意力集中到观众席。

  乌日图·毕力格说,她虽然很想看比赛为中国选手加油,但是她当天的工作是负责引导观众入席和引导观众文明观赛,这是她的岗位要求。

  这种诱惑和选择几乎在每个比赛场馆都时时发生着。

  8月8日晚8时,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北京国家体育场,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在此拉开帷幕。

  就在那个时间,在“鸟巢”旁边的“水立方”,80多名清华大学的志愿者正在坚守自己的岗位。他们无法近距离感受激动人心的欢呼声,也不能尽情观赏满天绽放的礼花,在开幕式4个小时的狂欢中,他们只能远远地独自面对着“安静”的场馆。

  来自清华大学化学系5班的吕 就是其中之一。

  “不能看开幕式,确实挺可惜的。”吕说话时透露出一丝遗憾。“但是再想想,我这样服务,也是在为开幕式作自己的贡献,觉得很有意义!”

  清华大学奥运志愿者队长毛捷介绍,“水立方”共有志愿者1300余名,其中清华大学志愿者约900名,其他来自对外经贸大学等高校。志愿者分布在30余个服务岗位,有的志愿者每天清晨5时许就要到达场馆,每天最晚离开场馆的志愿者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一点多。

  远离赛场的特色服务

  位于北京西四环的世纪金源大饭店是此次奥运会贵宾接待饭店之一。

  从8月5日开始上岗,王盟、刘凯茜和白鑫鑫3名志愿者已经服务快一个星期了。他们的服务岗就设在饭店入口的右侧,虽然没有显眼的志愿者服务站名称,但是她们的志愿者服装和帽子还是吸引了很多前来咨询的人。

  8月10日,作为特约观赛贵宾来京的哈尔滨九中小刘同学要去看当天的篮球比赛,但是他搞不清楚具体的比赛地点和比赛对阵双方。白鑫鑫翻看了比赛赛程安排,告诉小刘他手持的票可以观看立陶宛对阵捷克的比赛,并搬出电脑现场上网帮助查询,直到给小刘一个满意答复。

  王盟说这就是她们这几天工作的常态,是宾馆接待志愿者最主要的工作。“虽然远离赛场,我一样是在为奥运服务啊!”

  8月11日,东城区朝阳门桥附近的“蓝立方”一打开,就吸引了许多过往行人驻足观看。原来,为了庆祝北京奥运会开幕,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风采,展示老北京民俗民风,朝阳门桥奥运城市志愿服务站点组织开展了“体验老北京游戏,感受浓厚京味儿”的互动活动。

  在这个站点提供志愿服务的杨凯等5人精心筹划设计,让拍洋画儿、耍羊拐、跳房子、钓鱼、挑棍儿等老北京小孩儿常玩、而现在近乎绝迹的游戏又“重现江湖”。他们不仅制作了展板介绍这些游戏的发展历史和游戏规则,还亲自向过往行人和游客示范游戏玩法。一名移居香港多年的老妇人兴奋地体验了所有游戏后,手托几只羊拐,深情地对志愿者说,这是她儿时唯一的乐趣,原本以为只能停留在记忆里时而回味一下,这次回北京观看奥运会,居然又重温了旧时光,找回了儿时欢乐,她感到十分开心。(记者万兴亚 张欣)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