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上网听民意者有之 对网络戒备者有之 官员民众间“网路”在探索中延伸(图)

  聚焦官员上网现象·湖南篇
  图为首个实名上网反腐倡廉的官员,株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平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赵文明

  “省委书记发帖向网民拜年”、“纪委书记实名上网听取民意”……时下,官员上网听取民意已成一股时尚新风吹拂三湘,信息时代,官员们正尝试以更加开放的网络方式为民执政办事。但在采访中也有为数不少的官员,对此表现出更多的谨慎态度。

  上网听民意成政坛新时尚

  湖南省近来频出“网络红人”:先是株洲市纪委书记杨平实名上网,通过网络反腐倡廉,激起千层浪;而后省委书记张春贤位列“网友给省级地方领导留言排行榜”第三位,并迅速处理网友跟评建议,网民纷纷叫好。


  其实,对湖南网民而言,官员上网查舆情已不是新鲜事。去年春节前夕,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在当地网络论坛实名注册,发帖向网友拜年,受到广大网民关注。张春贤认为,领导干部应该熟悉互联网,并接受网络的挑战。受其影响,湖南各级党政机关开始认真审视这种陌生而又新鲜的执政方式。

  今年春节,湖南各市州委书记、市州长向网民拜年。这次集体亮相后,越来越多的官员开始真正走近网络,在网上与网民平等交流、听取意见、体察民情。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通了博客、秀客,征集议案、提案意见,了解民情。

  “我要对官员们说:网友一般是有社会责任感和文化程度高的人。不能忽视网络,不重视网络的官员会被淘汰的。我又要对网友说:官员绝大多数都是知识分子,是廉洁务实的。我既是网民,又是官员,我想做两者之间的桥梁,实现双方的互信、互动、互补。”株洲市纪委书记杨平说。

  今年5月14日,杨平用实名注册某网站论坛,至今实名发布主题帖子9篇,回复346篇。“在网民中引起轰动,在官员中引起震动”,成为中国第一位实名上网的纪委书记。实名上网的纪委书记杨平,以一己之力,以巨大的勇气、诚挚的态度和认真解决问题的耐心,赢得了网民的信赖和赞美。

  网络平台广集民意民智

  7月13日,一场“有点另类”的座谈会在株洲市委召开,除株洲市委书记陈君文和另几位政府官员外,其他与会者面前摆的名字牌都是他们在网上的ID,20多位活跃在株洲一些网站的株洲网友,与陈君文面对面谈论他们所在的株洲城大大小小的问题。

  “建设"两型社会",如果不能听到老百姓原汁原味的意见,怎能作出正确的决策?”从基层一路走来的陈君文深知,下级对上级汇报,有时会做些“过滤”,不愿意讲一些领导不愿意听的事。

  陈君文的办法就是上网,跟网民交流,体察民意,了解民情,这个习惯从他2001年担任常德市代市长时即已开始。“我自己时间不够的话,就跟常德信息中心打招呼,最近网上有什么不同的声音、有什么对政府提的建议,赶快报给我。”

  在株洲,陈君文用同样的办法,同样奏效。

  因为争创全国卫生城市,株洲展开了大面积的城市路面改造。有一次,陈君文在论坛看到网友反映,某家小公司承包了好几条路的改造,但又没有足够多的设备,工期拖了很久。

  当晚陈君文就去查,没有带工作人员,也没有带建设局长。“微服私访”的结果是,网友反映的情况的确存在。“如果没有及早发现,一旦临近竣工期限,谁能确保为了赶工期的包工头不会让豆腐渣工程出现?”事后想起,陈君文仍不禁要擦一把汗。

  网络平台广集民意民智

  ,上网听取民意的方式早已为湖南执政高层关注。据记者了解,早在2006年湖南省第九次党代会召开前夕,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已经开始利用互联网“网罗”民情,问计于民,并首度将网友意见纳入党代会重要文件。

  有领导干部对网络处于戒备状态

  面对互联网这一新生事物,也有一些领导干部依旧对其处于戒备状态,在网上发表言论谨小慎微。

  “我的心情也曾经历起起伏伏:5月14日,刚开始"赤膊"上网发帖的时候,我是豪情万丈、满怀激情的;坚持了一个月左右,就有心力交瘁的感觉。网友有时候的偏激态度和讽刺言语,让我觉得是在自寻麻烦。我现在可以说是网上的"红人"了。但是,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冷静,老百姓希望看到我做一些实事,而不是"作秀"。我不用作秀,也不会作秀!”这是杨平上网所经历的心路历程。

  “但愿有更多的杨平涌现出来,可以跟我们老百姓零距离沟通。”株洲市民小张对记者说。

  “网络的力量有时无法估量,因此广大官员在网上发表言论都非常谨慎,由于受传统思想的影响,有的官员有时上网也是走马观花,并没有重视网络上的舆情,在他们的眼里,资讯来源的获取还停留在传统的书面报告上。”某政府官员说。

  “感觉自己站在舞台上,被聚光灯照着,台下送鲜花、扔砖头、打黑枪的都有,往往被骂了还不知道是谁骂的。有人甚至说,我是官场里的"另类官员",是网络中的"另类网友"。”杨平曾在网站发帖畅谈了自己上网的亲身感受。

  “网络反映民意方便、快捷,便于政府部门处理,如果老百姓的一些合理诉求能及时得到有关部门的回应,我们信访部门的"接待"任务就轻多了。”长沙市一信访干部认为,提倡市民通过互联网反映问题,可以减轻市民上访的成本。

  “比方某群众从乡村跑到省里面来上访,每天光吃喝住宿就得花一大笔钱,如果通过网络能及时处理他们反映的事情,这笔开支就省了,这样就不会导致信访群众越访越穷。”这位信访干部说。

  “官员实名上网确实需要一定的勇气,其实现在还有不少领导干部对网络依旧处于戒备状态,对从网络听取民意的做法还处于观望状态。”长沙市某政府部门负责人说,让领导干部积极上网听取民意的做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还得慢慢来推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平 | 陈君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