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普京:人在北京心在家(图)

  如果南奥赛梯没有发生大规模武装冲突,普京的脸色或许要好看很多。

普京北京之行的多数时间面容严肃。 法新社

  这位素以冷峻、理性著称的俄罗斯国家领导人,即便8日晚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也保持了他的独特风格。当主持人宣布俄罗斯代表团入场时,中国观众掌声热烈,而普京还在与身边人员窃窃私语,面容严肃。直到代表团队伍浩浩荡荡行至主席台附近,普京这才起身,伸出双手向运动员们致意,同时难得地抿嘴一笑。

  与随后布什夫妇向美国运动员热情地挥手示意相比,普京的笑容内敛、克制、时间短暂。

种种迹象表明,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当天为“南奥赛梯问题”发起的正面冲突,令这位俄罗斯总理有些郁闷。

  以行动兑现对“好邻居”的支持

  事实上,普京是北京奥运会最坚定的支持者,也是最早确定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外国政要之一。

  5月俄罗斯大选结束后不久,普京开始担任政府总理一职。上任伊始,他便宣布将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临行前,他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高度赞扬了北京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同时明确反对将奥运政治化。他说,将奥运政治化是对“奥运精神的践踏”,而“俄罗斯将全力支持北京奥运会”,做中国的“好邻居”。

  随后,普京便以行动兑现着对“好邻居”的支持。8月7日晚,当他抵达北京时,一个多达900人的庞大代表团已来到中国,代表团规模仅次于中美。为了激励俄罗斯运动员取得好成绩,普京特意在奥运会前提高了对运动员的奖励:夺得金牌的运动员将获得10万欧元奖金。他还告诉运动员,要为“俄国观众和国家的体育荣誉”努力拼搏。

  普京对北京奥运会的重视溢于言表。只不过,当象征和倡导和平、友谊的奥运会正式拉开帷幕之日,在俄罗斯与格鲁吉亚边境却响起了枪声。

  密集会晤后直飞“前线”

  8月9日晚,普京就匆匆结束北京奥运之旅,飞往俄北奥塞梯共和国首府弗拉季高加索市视察。截至起飞时刻,他在北京共停留了大约40多个小时,而他最感兴趣的柔道比赛,俄罗斯运动员还未出场。

  不过,俄罗斯政府发言人佩斯科夫早就向媒体表示,总理普京的北京之行“不单是为了奥运比赛”。他说,普京会在出席奥运会期间与中国领导人会晤,还将利用出席开幕式的机会与老友布什见面,而且“双方同意利用这个机会进行一次双边会谈”。

  布什与普京的会谈是否如期进行?媒体并未对此过多披露。但是,两人一前一后抵达北京机场,次日中午共同出席中国领导人的欢迎午宴,晚上又一同步入开幕式现场,这次“双边会谈”更像是他们的“私人见面”。

  相比之下,普京与中国国家领导人的会晤要正式和公开得多。8月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欢迎普京。9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中南海瀛台又单独会见并宴请普京。在这次会晤中,胡锦涛和普京均强调,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正按照中俄共同确定的目标全面向前推进,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多边合作。

  也许是意识到了自己在开幕式上的表情过于严肃,在与胡锦涛会见前,普京在媒体面前小小地“放松”了一下。

  9日上午,他一身休闲装扮,亲自驾着电瓶车参观北京奥运村,还拿起笔在奥运村的和平友谊墙上留下了签名。(实习记者邓媛)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