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军人、体育和奥运

  古希腊人赫西俄德把古代人类的文明史划分为“黄金时代”、“白银时代”、“青铜时代”、“英雄时代”,以后历史学家便不断地借用这些概念,指称各类文化的兴衰。

  毫无疑问,对军营而言,体育永远是“黄金时代”。
军人与体育有一种近乎血缘的关系。体育大约在公元前6世纪时逐步成为一种竞技活动,并出现了专门的运动场。而打开军事史看得分明——早期出现于战场的兵器分两类:投掷式和劈刺式;而最古老的战术左右不过是些纵跃攀跳之技,驭马操桨之术。不需多复杂的考证便能看出,早期的竞技体育运动,大都由此及锋而试。如著名的马拉松运动就直接来自战场,传世巨著“荷马史诗”今天看来,那些描写远古战场的场面几乎就是现代竞技场的翻版。

  苏格拉底说的好:“就体育锻炼而言,保持身体健康,随时准备为祖国服务,是公民职责的一个组成部分。因为在战争或危险中,一个国家只有身体欠佳的年轻人会多么的无依无靠。”

  事实上,许多运动员同样成为了保卫祖国的英雄。在抗日战争中,就有好几位刚刚在奥运赛场上一展雄姿的中国军人,“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他们慷慨赴国难,在台儿庄等著名战役中血洒疆场,至今忆及,依然令人肃然起敬。

  军事哲学和战略理论家克劳塞维茨认为,军人最显著的第一特性就是拥有激情。这种激情属于战争也属于和平,当它与“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相融合,就会产生巨大的能量。如同莎士比亚《王子复仇记》里极富感染力的台词:“我的命运在高声呼喊,使我全身每一根细小的血管都像铜丝一样坚硬。”今天,我军援奥部队为奥运会做出的贡献,我军选手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重要力量并摘得首金的战绩,便是最好的证实。

  借魏晋名士嵇康的话来诠释中国军人与奥林匹克精神,或许是再合适不过了:“守之以一,养之以和。”坚守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信念,永远追求和向往着和平……

  还是把话题再回到开头,尽管许多体育记录是军人创造的,但我最敬佩的却是那位创造了马拉松赛事的士兵,他的脚步以某种天机和锵然韵律,把战争抛在身后,留下了人类向和平冲刺的激情记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