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多数医院难觅坐便器 市民希望蹲便旁加扶手

  阅读提示

  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杰克·西姆先生最爱讲两句话,一句是“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第二句是“我们‘忽略’厕所太久了”。但是近段时间却有不少患者反映,他们到一些医院看病时却不敢去厕所,因为许多医院厕所内没有坐便,而那些蹲不下来的患者,去一趟厕所等于受一场罪。

  世界厕所组织曾做过统计:每人每天上厕所6~8次,如此算下来,人的一生中约有3年的时间在厕所里度过。许多患者想通过本报呼吁:医院能否多考虑一下患者的如厕问题,让“尴尬之地”变为“惬意之所”?

  反映:医院看病患者最怕上厕所

  张大妈那天到医院进行“尿常规”化验,可是进厕所一看,医院厕所里竟然没有坐便,只有蹲便。张大妈全身已无力,哪儿还蹲得下去?最后,张大妈只好被两个女儿架着,半蹲半站取的尿。

  “医院没有坐便,我每次去检查时去趟厕所就难得要死,主要是我的腰受伤了,根本蹲不下来,而且厕所连个扶手都没有,起来时还得让家人拉……”市民孙先生说。

  “记得我爱人生孩子那会儿,由于是剖腹产,医院内没有坐便,上厕所很不方便,我就给爱人买了一个坐便凳,这样她上厕所时伤口就不会那么疼了。”市民陆先生说。

  调查:医院公厕难觅坐便及扶手

  到底医院在厕所方面的服务如何呢?记者近日对十几家医院进行了调查,发现大部分医院门诊楼的公共卫生间都没有坐便。

  记者在航海路与伏牛路交叉口的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看到,由于一楼门诊部的患者比较多,等待了将近20分钟,记者终于进入了卫生间,发现这个不足8平方米的卫生间内只有一个蹲便池,许多患者上厕所都得在门口排队。

  记者在位于桐柏路的郑州市中心医院看到,医院门诊部的各厕所内均有4个蹲便,但没有坐便,也没有供患者站起来用的扶手。在该医院的住院部厕所内,记者亦不见坐便踪迹。住院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同水平的病房,住带有坐便的病房每天需要30元,住不带坐便的病房每天20元。

  在位于工人路与友爱路交叉口的河南中医院第六附属医院,记者发现该医院门诊部3层楼的厕所内均设有一个蹲便和一个坐便,但是坐便却被锁着无法使用。医院工作人员说这些坐便由于出现故障正在维修。可是当记者问为什么3层的坐便都在维修时,工作人员只说了“不知道”便走了。

  在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门诊部是旧式老楼,厕所还是水冲式的。其新落成的大楼里的公共厕所内有坐便和蹲便,尤其是妇产科住院部,每个房间都有卫生间,而且都是坐便。

  记者看了十几家医院,只有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郑州市妇幼保健院门诊楼里的公厕有蹲便和坐便,如厕的人可以任意选择。

  原因:坐便位少怕患者嫌不干净

  河南省人民医院有关工作人员说,他们医院新落成的门诊大楼里面,每层的男女厕所都设有身体不便的人用的坐便,其他的都是蹲便,因为怕患者如厕时觉得不干净,所以厕所内蹲便多些。

  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党办宋主任说,医院在厕所方面也考虑到了诸多患者的不方便,原来在厕所里面放过一些专供不方便患者如厕用的高凳子,可是,过一段时间,凳子不是丢了就是被人为破坏了,医院为此更换过好几批凳子了。医院的门诊楼马上要进行拆除重建,到时候厕所里肯定会有坐便。

  记者随后也采访了其他医院的工作人员,他们说不设置坐便,其实最大的“障碍”是怕病人如厕时觉得不干净,因为医院是个特殊的地方,大家都很在意。

  声音:腿脚方便认为蹲便更安全

  记者在医院采访时,也有一些腿脚方便的就医者表示,上公共厕所时还是蹲便更保险一点。

  “感觉坐便不干净,很容易传染疾病。”一位60多岁的大妈告诉记者,她只要出门上厕所,一般会选择蹲便。“蹲便用着更放心,要是碰到没有蹲便的厕所,我宁可不上,原因还是怕传染病。”但这位大妈也表示,现在她腿脚还行,以后年龄再大一点恐怕只能用坐便了。

  呼吁:设置坐便蹲便旁加上扶手

  “只要在坐便旁边多放一些卫生纸或者坐便垫纸,想着许多如厕不方便的患者还是很喜欢用坐便的,毕竟对于那些行动不方便的患者来说,上厕所时还是坐着舒服。”一位经常到医院检查身体的老人周先生说。每次去医院检查身体时,上厕所就会觉得很痛苦,实在憋得不行了才会去,所以也希望医院专门为老人和身体不方便的患者设置一些坐便。

  今年40岁的李女士说,有次单位让去医院体检,中间突然觉得肚子不舒服,就去厕所,找了一圈没看到坐便,就上了蹲便。站起来时腿很难受,停了好长时间才走出卫生间。

  市民单女士说,医院还是应该多一些人性化的配套设施服务。尤其是对老年人和那些上厕所不方便的患者。“我们期待,郑州市的每家医院都能对患者多一些‘关爱’,在厕所加一些坐便(一次性坐便纸必不可少),或者在蹲便旁加上扶手,让多数患者如厕时多一个‘帮手’,真正做到为每一个患者着想。”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