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老枪”哑火“新星”向荣(组图)

  中国选手郭文珺在比赛中。当日,在北京奥运会射击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中国选手郭文珺获得金牌。新华社记者徐家军摄

  正当人们还在为杜丽无缘北京奥运会首金而惋惜,甚至开始怀疑在赛前就被视为夺金“大户”的中国射击队能否完成重任时,庞伟和郭文珺就用两枚金牌打消了我们的疑虑。

  两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用自己的完美表现证明——经过近几年的刻苦训练和大赛磨练,中国射击队的年轻队员们完全可以接过老将手中的“枪”,延续中国射击的辉煌。


  曾为中国军团创下了14金8银11铜佳绩的中国射击,正在顺利完成新老交替,逐渐进入新人担纲的时代!

  老将失利缘于心态

  雅典奥运会后,随着王义夫等人的退役,中国射击队的年轻化趋势渐趋明显。陶璐娜等人落选北京奥运会的参赛阵容,更多的新人出现在北京的奥运赛场上。

  北京奥运会上,虽然赵颖慧、谭宗亮、任洁、刘英姿等老将在比赛中奋力拼搏,却未能取得预想中的成绩,甚至都没能获得决赛机会。

  谭宗亮参加过四届奥运会,任洁和赵颖慧都是“三朝元老”,大赛经验应该相当丰富,绝对实力毫无疑问,多次获得过世界杯和世锦赛的冠军。

  但是,他们又都有一个相同的问题——每到奥运会这样的大赛就有些习惯性波动,发挥容易失常。赵颖慧每次都会被视为夺金热门,但每次都发挥欠佳,本届奥运会比赛更是连决赛都没进。谭宗亮、任洁、刘英姿等人也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却在被普遍看好的情况下发挥平平,无奈出局。

  对于几名老将的失利,众多业内人士都认为这并非是实力的原因,而主要是心理因素欠佳。

  “赵颖慧、谭宗亮等队员的表现不佳,主要还是心理问题。参加了那么多届奥运会,对奥运金牌肯定是非常渴望,特别是这次在家门口作战,期望值非常高。要求过高,反而适得其反。”前奥运冠军杨凌表示。

  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则认为:“心理因素对于射击比赛的结果影响很大,如果运动员不能在比赛中有一个正常的心态,就很有可能发挥失误。”

  中国射击队在首场比赛结束后,就紧急针对队员出现的压力大、紧张等心理问题进行了调节,力争在后面的比赛中尽量避免这方面的问题。

  新人出彩立足于拼

  与几名老将的不佳发挥形成鲜明对比,庞伟和郭文珺等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表现异常精彩。

  比赛中,初涉奥运赛场的小将不怯场,心态好,发挥稳定,充满着强烈的自信和求胜欲望。

  无论是队员本人还是教练员都认为,正是因为有了放低位置,立足于拼的心态,才使得庞伟和郭文珺在比赛中能够更加顺利地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当然,要想有良好的表现,本身具备绝对的实力必不可少。

  仔细审视如今的中国射击队,虽然有不少队员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但他们都经过了亚运会、亚锦赛、世锦赛、世界杯等一系列国际大赛的锤炼,本身就拥有强劲的实力。如庞伟就曾获得过2006年世锦赛冠军,郭文珺更是亚运会和世界杯的双料冠军得主。

  “现在国家队里年轻队员的实力不错,与老队员相比就是缺乏一些大赛经验。”王义夫曾对媒体这样表示。

  因此,中国射击队在近两年来有意识地加强了对年轻队员的锤炼,给了他们更多的大赛机会。

  从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开始,包括庞伟、郭文珺等人在内的国家射击队新人就开始在比赛中崭露头角,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据统计,在多哈亚运会中国射击队夺得的27枚金牌中,有三分之一来自新人。随后,亚锦赛、国际射联世界杯、世锦赛等国际大赛,均成为了中国射击队锻炼新人的舞台。

  经过几年的锻炼,中国射击队的年轻人得到了明显的提升。通过本届奥运会的几天比赛,中国射击队的新人正在逐步走向成熟。

  “义夫模式”不可复制

  “老将是财富,新人是希望。”王义夫曾如此概括中国射击队的建队策略。

  曾经令中国射击界引以为傲的“义夫模式”,正在王义夫的手中逐渐淡化,代之以新老结合,注重年轻化的全新模式。

  中国射击要想保持长盛不衰,后继有人是关键。

  在参加北京奥运会的16名中国射击队队员中,有7人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在此前的中国射击队中是难以想像的。

  毕竟,中国射击界一直有一种观点,就是认为射击项目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不高,而丰富的大赛经验更为重要。再加上中国射击的老将历来是老而弥坚,就使得参加了多届奥运会的“数朝元老”在中国射击项目中层出不穷。

  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首枚奥运会金牌的许海峰,是中国射击队的第一位两朝老将——1988年,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他为中国军团又取得一枚银牌。

  与许海峰同时代的王义夫更是以参加了六届奥运会,夺得两金两银的经历成为中国射击队中绝无仅有的“六朝元老”,他的参赛经历也被戏称为中国射击的“义夫模式”。

  因此,我们才能看见李对红、杨凌、赵颖慧、谭宗亮、任洁等至少参加了两届奥运会的老将,组成了中国射击最活跃的一股力量。

  然而,随着国际射击运动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面孔出现在国际赛场上,他们的拼劲和实力都给老将们带来了极大的冲击。中国射击界也开始考虑如何更顺畅地完成新老交替——既充分发挥老将的作用,又更好地培养和锻炼新人。

  王义夫在雅典奥运会后退役,特别是随后成为中国射击队的新任“掌门人”,使得我们很快看到了中国射击的新变化——更多极富潜力的新人开始进入国家队,并频频出现在国内外大赛的射击场上。

  从去年一直持续到今年的中国射击队奥运选拔赛,进一步传递出新人担纲的信号。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陶璐娜在女子10米气手枪中的出局。

  虽然这名老将在恢复训练后进步明显,但中国射击队还是选择了更年轻的郭文珺和任洁新老搭配出战,并最终由小将郭文珺夺得了这枚奥运金牌,再次证明了中国射击队年轻化战略的成功。

  随后几天,林忠仔、费逢吉等奥运新人还将逐一登上奥运赛场亮相。尽管今天的射击馆内,朱启南卫冕失败,但谁也不能忘记上届奥运会中这个温州小伙儿横空出世的惊艳亮相。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射击队的年轻队员们取得更多的好成绩。

  北京奥运会的射击场,或许更属于新人。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四年前夺金的新人朱启南在北京卫冕失败。新华社记者焦卫平摄

杜丽发挥失常,一脸失意。

  新华社记者徐家军摄
新人郭文珺得金后与教练王义夫拥抱。

  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新人庞伟夺金后一脸轻松。

  新华社记者王庆钦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宗亮 | 赵颖慧 | 任洁 | 庞伟 | 刘英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