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林跃父母见证夺冠一刻:当年卖房供儿子学跳水

  8月11日下午3时30分许,17岁的潮州男孩林跃夺得了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双人跳台跳水金牌。

  对于广东东部的古城潮州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而这个时刻,对于林跃的父母,则意味着这对曾经卖掉老屋供儿学跳水的夫妻终于盼到了“期待的那一刻”——当比赛结果宣布的时刻,林跃的父母高兴地跳了起来,在众多父老乡亲面前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夺冠 夫妻俩跳起拥抱

  在潮州西湖山的后山公园入口处,有一个小斜坡,斜坡边上有一座小房子,只有两间大小,前面搭了一个铁皮棚子,四处蔓延生长的青藤和栅栏边的花木将这个房子围了个严实。一棵3米多高的石榴树种在了屋外的一角,大大小小十余个石榴挂在了树上——这里,正是17岁的潮州男孩林跃的家。

  昨日下午2时30分,将进行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双人跳台跳水项目决赛,这是属于林跃与队友火亮的比赛。下午2时,当记者赶到林跃家中时,他家门口的铁皮棚子底下已经挤满了人——这里也是林跃家的“客厅”,一台40英寸的大液晶电视被摆在棚子里头供大家观看。“本来是放在屋里的,但是今天高兴,就搬出来大家一起看。”林跃的父亲林耀泉指着那台大电视机告诉记者。

  早在下午1点,林跃5岁时的启蒙教练、潮州市业余体校的体操教练许树杰就来到了林跃的家中。“林跃跟我学了3年,是我从省体操队退役后带的第一批学生。”如今35岁的许树杰显然非常期待这一次比赛,虽然他只是林跃入门时的体操教练,但是他仍然为有这样一名弟子感到高兴,“他从2006年起就很少输过10米(跳)台的比赛,我一直在关注他。”

  14:49,当林跃和队友火亮结束了第二跳并取得了59.4分近乎满分的高分时,铁皮棚子下面沸腾了。昨天林跃和队友火亮的表现一直非常稳定并一直领先于其他对手,前来观看的乡亲和亲友们都非常的轻松高兴。直到林跃结束了最后一跳并公布分数,那一刻,林耀泉和妻子郑小英激动地跳了起来,这对内敛的潮州夫妻在乡亲们面前紧紧拥抱在了一起。

  庆功 回来给他炒芥蓝吃

  对林跃的父亲林耀泉和母亲郑小英来说,他们等待这一时刻等待了太久。自从5岁起,林跃就被送进了潮州市业余体校学习体操,8岁起到广州开始学习跳水并最后到了北京。这一路上,林跃的父母都付出了太多太多。“为了他(学)跳水,我卖掉了老屋”,昨日下午,林耀泉告诉记者,他的家本来在潮州老市区北门宋厝巷,后来林跃在北京学习需要大量费用,所以将那座古宅易手他人。现在,林耀泉一家3口就住在西湖山的后山山坡上。林耀泉告诉记者,这房子是跟朋友“借”的。但,周围的乡亲却告诉记者这是他家租来的房子。

  “他啊,比赛结束后很少打电话回来的。”在林跃夺得金牌后,他的母亲郑小英告诉记者,以往林跃夺得奖牌和名次都很少打回来跟父母请功,估计这一次奥运会也不会例外。在林家的屋子里,简陋、狭小,但入门最显眼的那堵墙上挂满了林跃的获奖证书,大大小小有30多张。

  林跃在奥运会上夺冠后,潮州市市委书记骆文智一行赶到了林家,送上了祝福的话语。“这是我们潮州第一个奥运冠军”,骆文智告诉记者。不过,这个夏天或许潮州还会有更大的期待,因为在本月23日,林跃又将站在跳台上再次冲击奥运金牌。

  昨日下午4时,在林跃的母校湘桥峥蓉小学里也进行了庆祝仪式,悬挂的巨大国旗足有三层楼高。由于大量的群众在现场观看,小学门口的环城西路一度塞车。“林跃是一个有头脑的,勤奋好学的孩子。他比较内向,平时跟我短信联系话语也不多。”内向且勤奋刻苦,这就是林跃留给他的小学班主任曾红耘全部记忆。

  “他回家了,我就给他弄潮州小吃喽,还有炒芥蓝。”对母亲郑小英来说,她还没有想好怎么来庆祝。而林跃的父亲则对那个金镶玉的奥运金牌有着更大的兴趣,“想亲手摸摸究竟是怎么样的”。

  惊喜 获赠过百平方米住宅

  对于“借住”在他人家中的林跃一家来说,昨日的胜利则给这个家带来了一些“惊喜”。昨日下午,在比赛结束后,潮州市体育局罗泽申科长告诉记者,潮州市一著名企业已经兑现了之前的诺言,将赠送一套面积过百平方米的住宅给林家。“早在亚运会期间,这家企业就承诺说,如果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林跃拿了金牌,就送一套房子给他们家”,罗泽申称。

  记者随后在林跃的父亲林耀泉处核实了这一消息。即将有了新居,一家人再也不用挤在一个间房子里了。当然,林耀泉也告诉记者,仍然会给林跃留一个房间,尽管他很少回家。

  林跃:我一直在等这一天

  “从知道奥运会,我就在等这一天!”昨天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双人金牌后,小将林跃表情认真地说出了这样一句话。这一天他终于等到了,为此他动情地感谢了许多人。其实他又何尝不应该犒劳一下自己呢?

  如果没有记错,今年17岁的林跃第一次看奥运会跳水比赛,是电视上播放的悉尼奥运会跳水比赛。那时年仅9岁的林跃刚刚开始练习跳水,虽然还不懂得奥运会到底是什么,但是已经在心中许下了要参加奥运会的愿望。在广东练了两年跳水之后,为了能够有更大的发展,林跃来到了北京清华大学跟随清华跳水队一同训练。在北京训练的日子,因为是自费,他的家庭为他付出了很多。2006年起,林跃开始赢得一系列冠军,并且成为国家男子跳台的主力,林跃说,“我要感谢给了我帮助的国家队的人们,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

  除此之外,林跃还特别想感谢自己的父母。林跃上一次和家里联系还是几个月前的事情。昨天在水立方外终于等到他后,他笑着表示会将夺冠的消息通知还在潮州的父母。

  周继红:林跃状态两周前才改观

  北京奥运会前被认为是“梦之队软肋”的男子10米台上,当第一枚金牌被中国小将林跃/火亮摘得后,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这增强了夺得单人金牌的信心。

  尽管中国两位小将几乎一路领先地夺得了冠军,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俄罗斯、德国,甚至包括美国在内的几对组合,在比赛中还是给了中国组合很大的压力。俄罗斯组合如果不是倒数第二跳出现失误,进而又影响了最后一跳的话,估计输不了中国队几分。周继红也表示认同:“别看最后赢了不少,但是其实并不轻松。我们赛前觉得拿下这枚金牌的概率也就是一半一半。也就是第五跳之后,领先对手二十多分了,我才觉得我们的金牌比较稳了。”

  周继红昨天给予了林跃很大的肯定。她说:“今天这对组合发挥得不错。林跃因为个子长高,状态一直不好,直到两周前才有所改观。今天他发挥得不错,最后一跳稍微有一些问题,不过这已经是他这半年以来最好的发挥了。”

  加尔佩林:我有打败中国队的计划

  昨天男子双人10米跳台比赛结束后,当记者正在水立方运动员出口准备“伏击”中国跳水队运动员和教练员的时候,却等来了中国男子跳台的主要对手、俄罗斯名将加尔佩林。上去一寒暄,才知道加尔佩林几乎不会英语,只好请来随队官员帮忙。对于随后男子10米跳台单人的比赛,加尔佩林说:“我有打败中国队的计划。”

  昨天的男子双人10米台决赛第五轮,本来一直咬住中国组合的加尔佩林/多布罗斯科克(小)出现了失误。一下被中国选手甩开了二十多分。“当时是我的一个技术失误。”加尔佩林说,“我想我当时是太紧张了,整个人都比较紧,这样入水的时候不太干净,溅起了比较大的水花。”

  谈到挂在胸前的铜牌,加尔佩林露出了一副并不是很在乎的样子。他说:“我来参加奥运会,我的目标当然就是为了拿金牌。好在我还有机会。”对于男子单人10米跳台比赛中可能遭遇的中国选手,加尔佩林表示:“我只是和他们进行了许多次的比赛,但是其实不了解他们。”他说,“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选手,有很强的实力,非常难以战胜。但是我也不是没有机会。”“这么说,你已经有打败他们的计划了?”“有,我一直有这样的计划,只是我现在什么都不能说。”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耀泉 | 郑小英 | 许树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