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马英九司法操作资历尚浅 送陈水扁入狱绝非易事

  他是擅长打官司的资深律师,民进党也会拼命保他

  近日,马英九做出了一个让台湾百姓拍手称快的决定——将“机要费”案中陈水扁认定的“国家机密”全部解密。2007年9月,陈水扁涉嫌贪污的“机要费”案审理中断,因为陈水扁将此案相关的支出凭证(发票)、笔录、录音等全部核定为“国家机密”。

这样一来,就造成检察官侦查、起诉或审判时,无法出示卷证、笔录,导致侦查、审理程序瘫痪。如今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认定这些证据统统不属于机密,检察官便可以依正常程序侦办,不再绑手绑脚。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检方将在这几天传讯陈水扁,随后起诉他的几率非常高。但至于陈水扁会不会进牢房,岛内舆论认为依照他的律师性格,会在司法技术上用“拖”字,延迟司法机关对他的审判。

  案子可拖8年甚至更长

  套用台湾一句俗语,陈水扁涉及的“机要费”案实在是“歹戏拖棚”。意思是说,这出连续剧上演至今已逾两年,但司法一审的流程都没走完。如果依此进度走完三审的诉讼程序,即使马英九连任,8年后任期结束,陈水扁搞不好还在二审、三审之间拖泥带水、逍遥自在。

  陈水扁究竟有没有涉及贪污,司法单位若能按专业办案,何愁查不出结果来?换作一般官员或是没有背景的老百姓,既缺乏像陈水扁一样的“专业抵抗力”,又没钱请最好的律师,恐怕早已牢底坐穿。如今,马英九把陈水扁“机要费”证据资料解密,是不是就能让陈水扁在司法上屈居下风呢?陈水扁真的离监狱大门又近了一步?

  台湾舆论认为,且不论岛内政治大环境,以陈水扁的主观因素来看,要让其在“机要费”官司上吃苦头,恐非易事。其一,陈水扁不是一般官员,他在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期间,早已运用各种行政和司法手段,为自己作好了规避司法风险的最佳防护。例如陈水扁在任期间,曾经多次要求台湾“高等法院”,归还当初被扣押的证据,并声称这些资料都是“国家机密” ,并且不断提出抗告,干扰司法进程。

  其二,陈水扁本是相当强悍圆滑的资深律师,有极高的法律专业背景,不仅善于诡辩造势,更透彻了解台湾大小法规,娴熟各类司法漏洞缺失。所以,当近日“总统府”方面决定将“机要费”案卷宗解密后,陈水扁方面当即决定控告马英九,涉嫌违反“国家机密保护法与内乱外患罪”,意图打一场“宪法官司”,落实其拖的策略,斧凿痕迹至为明显。

  扳倒陈水扁有难度

  虽然陈水扁“机要费”案,具有相当高的司法风险性,弄不好就有可能被送进大牢,但这并不意味着用司法手段即可轻易扳倒陈水扁,毕竟陈水扁当了半辈子律师,为了保命要誓死奋战。同为法律系出身的马英九,长期服务公职,一贯讲究公务员“崇法务实”精神,因为他没当过律师,既不懂司法黑暗面,也不知江湖险恶。在司法实际操作上,犹如一张白纸的马英九,根本不是陈水扁的对手。

  更重要的是,陈水扁虽成了平民百姓,但他个人的名誉依旧和民进党绑在一块。台湾各级领导人、民意代表如今几乎都靠选举产生,如果陈水扁因“机要费”案坐牢,民进党未来的政治前景势必更惨淡。为了替陈水扁卸责,“机要费”案势必被民进党无限上纲为极敏感的政治案件。这么一来,整个司法机器将不敌政治。所谓司法真相,将永远无法彰显,案情是非曲直,最终将成政治恶斗之祭品。

  总而言之,未来几年间陈水扁势将打一场旷日持久的司法泥巴战,马英九和陈水扁有可能持续在司法战线上相互过招。陈水扁告马英九涉嫌“违反国家机密保护法与内乱外患罪”,固然讨不着什么好处,但是这个动作至少可以在“机要费”案审理过程中,释放更多的政治烟幕。台湾司法单位想动陈水扁一根汗毛,恐怕先要拜师多读点“武功秘籍”再说!

  当然,陈水扁也并非一定能逍遥法外。其一,检方掌握的证据显然对他不利;其二他自己也存在逻辑上的矛盾。陈水扁状告马英九的逻辑,是他认定自己任内所有“机要费”数据,都是“国家机密”。但如果领导人的“机要费”数据全是“国家机密”,那么陈水扁执政时曾公布蒋介石早年动用经费购买生活用品的档案,不也涉嫌“违反国家机密保护法与内乱外患罪 ”?因此,陈水扁状告马英九的司法逻辑,根本一戳就破不堪一驳。(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