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准大学生刚刚收到大学通知书 见义勇为遇难(图)

获救少年在现场回忆张超救人
获救少年在现场回忆张超救人

  托起溺水少年 他被河水吞没

  丰城市张超见义勇为时遇难 几天前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

  近日,一起英雄事迹在丰城市小港镇传开,当地一名高三毕业生刚考取大学,却在一次游泳当中,勇救一位素不相识的溺水少年,在托起对方后自己被河水吞没。这名准大学生是谁?是什么让他有如此勇气做出此行为?他在学校的表现如何?8月9日,记者在获知此消息后前往丰城采访。

  勇救溺水少年献出生命

  9日,记者赶到小港镇政府后,当地镇领导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这名勇救他人的学生名叫张超,今年19岁,是丰城市小港镇张洲村人,6月份刚刚参加完高考。小港镇张洲村位于赣江与当地清丰山河交界处,连通两条河的小港新闸便在村旁。由于水闸通往赣江的一段水道不深,当地村民和孩子喜欢到那里去游泳。8月7日,张超就是在这段水道里救起了一位少年,自己却献出了生命。

  被救的少年名叫邬志瑶,今年13岁,在丰城市读初一。趁着今年暑假他到小港镇南岸村的姑姑家来玩,与张超并不认识。9日下午记者找到邬志瑶,再一次回到事发地点,回想起两天前的那一幕,他的眼泪瞬间涌出眼眶。他告诉记者,7日下午6时左右,他在水闸下方的浅水区游泳,由于当天的闸口开启,有很多水流从闸口涌出来,水流比较急。在玩到水道中间的时候,一股湍急的水流把他打了下去,他被冲到了下游的深水区,不会游泳的他在河面上拼命打水。后来在旁边游泳的张超看到了他,迅速游过来救他,将他托出水面,同时奋力拖他游向岸边。但由于水流很急,张超努力多次未能成功,两人筋疲力尽被冲到了一辆采砂船附近。邬志瑶说:“就在两人都要被冲到船底下的时候,哥哥使出了最后的力气把我托起来推出去,我被水冲到了船尾,采砂船上的人看到我后用竹篙把我拉上了船,而哥哥却已经没有了踪影,被冲进了船底未再出现。”

  刚拿到大学通知书才几天

  张超出事后,张洲村和南岸村两村近千人自发地沿着水闸往赣江一直寻找,但直到8日下午他的遗体才被发现。张洲村的村主任告诉记者,他们打捞起张超的遗体时,张超的双手仍保持着托举的手势,这一幕让现场很多村民泪流满面。而下葬时,附近几个村的人都来了,送葬的队伍有好几里路长。

  在采访现场,张超的伯母李美英告诉记者,张超从不和别人吵架,村里人有什么事,都喜欢叫他帮忙,很多村民都喜欢这个热心的小伙子。不仅如此,张超还是全家人的希望,懂事的他也知道要好好读书回报父母。就在出事的前几天,张超刚刚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没多久,在家族里读出来的第一位大学生,家里人都准备为他办酒宴庆祝。现在白发人送黑发人,家人都悲伤至极,母亲一直卧倒在床,痛哭多日。

  获救少年邬志瑶的母亲刘茶珍告诉记者,张超这么勇敢的救起自己的儿子,在遇险时还不断地托起自己的儿子,让儿子头向上仰,伸出水面呼吸,自己却付出了生命。她觉得用什么也弥补不了张家,事后她几次到张家,哪怕是让张超的父母打骂她,自己也能获得良心的安慰,张超的父母虽然悲痛欲绝,但从不怪她,也没向她提任何要求,这更让她感到难受。“张超一家都是好人,”刘茶珍说。

  在老师同学眼里他为人很热心

  10日上午,记者来到丰城市第二中学,张超的班主任金国安老师告诉记者,他是事发后第二天从张超的亲戚口中得知此事,当时他简直不敢相信这一噩耗。他称,虽然他只做了张超高三这一年的班主任,但张超给人的印象不错,为人也很好。在他的班上,穿着朴实的张超没有过迟到早退,学习也很用功,在班上乐于助人,跟同学相处的关系也很好,同学有什么问题经常会问他。就在事发的前几天,张超还和几个同学到了金老师的家里,说考到了大学要请老师吃饭,感谢老师的培养。

  张超的好朋友袁伟华是他的同班同学,此次高考两人一起录取到了同一所大学。在袁伟华的眼里,张超为人很热心,在学习上经常帮助其他同学,生活上也经常为他人着想,有时打饭时,班上同学谁没带饭卡,他都会主动帮同学刷卡买饭菜。

   目前,小港镇已将张超作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向丰城市见义勇为基金报送。张超的母校丰城第二中学的校领导也表示,学校将在开学后把张超的事迹向全校师生宣传,弘扬他热心为人、勇于救人的精神。文/图 记者张杰、实习生严凌辰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邬志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