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从指责李宁到杜丽别哭 奥运让中国观众变成熟

  8月11日,奥运举重赛事持续进行,场边的大陆观众也热情相挺中华台北代表队选手。 中新社发 CNAsports 摄

  中新网北京八月十二日电 题:奥运让中国观众变得成熟

  记者 丁尘馨

  “中国加油”“美国加油”,“栾菊杰加油”“郎平加油”……

  “郑韶婕好样的!”“朱启南别哭”……

  北京奥运会开赛第四天,一切美好才刚刚拉开序幕。

  昨天,当郎平带领美国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上首次登场时,迎接她和队伍的是中国观众的欢呼声。
当年的“中国女排”变成了“美国女排”,但是欢呼和喜爱依旧很“中国”。

  “郎平加油”“美国加油”,无法想象,二十年前,甚至四年前,中国观众会同时发出这样的欢呼。

  昨天,当中国羽毛球女子第一双打杨维/张洁雯被日本组合反超时,现场响起中国和日本啦啦队交错的“加油”声,因为中国主场的关系,双方声音并不对称的,但是此起彼伏,颇有默契。

  当这对日本女双组合取胜后准备离开赛场时,观众席上发出给予胜利者的掌声——虽然还不是很响亮。

  正好四年前,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的亚洲杯决赛上,同样在主场,同样中国输了“不该输”的球,两次球迷们的反应却相差天壤。

  不能说,球迷们的变化完全因为奥运的缘故,但确实,奥运会的召开,第一次把全世界的体育精英汇聚到我们面前,我们有机会近距离欣赏他们的表演,同时也明白每一个体育人背后都是艰辛的付出,和为超越自我的坚持。

  所以,当美国“梦八”和中国队同场竞技,观众坦然接受自己技不如人,他们为中国加油,也为“梦八”的精彩鼓掌。

  所以,当菲尔普斯在水立方为观众献上精彩表演的时候,现场所有人由衷地为他鼓掌;当北岛康介打破了世界纪录,除了日本观众为他起立致意,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观众也在为之喝彩。当举重场上,一名国外运动员连举三次都因腿抽筋丢掉杠铃时,观众席中响起和对奥运冠军接近分贝的掌声。

  北京奥运会上万名的运动员中,中国参赛的六百三十九人,约占其总数的百分之六,面对另外百分之九十四的“客人”,我们愿意也有必要欢迎他们——不论来自何方,是否是我们的对手。并为他击掌。

  如本届奥运会主题歌中,北京奥组委想表达的,与他国选手身在同一个“地球村”的中国观众,不仅开始学会为他国运动员加油,也正在学习如何做一名“专业”的观众。

  当杜丽在主场观众狂热的期待中射失首金后,郭文珺再度出场时,除了媒体记者变得小心翼翼,声音也尽量小外,观众还自发组织了“纪律团”,帮助“治理”现场母语对运动员的干扰,“母语,中国运动员很怕”“你的声音,决定我们的金牌”——来自北京某高校四名学子自动举着的这两条标语,提醒现场观众——有时安静才是对运动员最大的加油。

  昨天,朱启南为只收获银牌而流下眼泪,看了直播的观众在网上给朱启南留言,他们说“感谢你为中国又拿了一块银牌。你是英雄!”可就在二十年前,汉城奥运会失利的李宁回国时,迎接他的,是成捆指责的信件。

  从“李宁,你怎么了?”到“杜丽别哭”,中国在竞技体育前进的同时,而中国观众的心态和视野也已然发生了这样大的改变。

  这就是奥运会。它会改变一个运动员的命运,也改变了一个民族的心态。

  二十四年前,栾菊杰用剑挑起中国的骄傲;二十四年后,栾菊杰依然用手中的剑,展示了中国人对奥运会与体育精神的理解。

  二十四年前,中国观众为电视里中国运动员的表现流泪呐喊;二十四年后,中国的观众在自家的体育馆里,为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叫“好”!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