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香港文汇报:中国后奥运经济有危亦有机

  中新网8月12日电 香港《文汇报》8月12日发表社评说,中国后奥运经济有危亦有机,只要内地抓住卸下奥运包袱的时机,在以食品价格为主的通胀局势稳定的同时,有效地理顺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调节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后奥运经济应不至于太悲观。
在此情况下,内地经济和股市有望止跌回升,香港经济和股市也会受益。

  社评摘录如下: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七月份PPI(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升10%,创下1996年以来的最高涨幅。受此影响,内地A股继上周五急挫后,昨日再跌5%,连累港股由升转跌。A股持续大跌,有PPI涨幅提高等因素的影响,但主要源自市场对北京奥运过后经济下滑的担忧。然而,后奥运经济有危亦有机,后奥运经济会否继续下滑,关键是内地能否抓住整体经济卸下奥运包袱的契机,尽快适度理顺石油、电煤等能源价格,进一步发挥市场调节资源的配置作用,推动经济持续较快增长,避免硬着陆。

  过去11个奥运主办国中,有8个在奥运过后经济下滑,原因是在奥运举办之前基础建设需求及旅游业兴盛,刺激经济成长,而奥运过后经济失去成长动力。但中国是个大国,北京奥运总体经济影响约为6,000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比例不大,因此京奥过后经济下滑的实际动力不大。但为何市场对北京奥运过后经济下滑的担忧很大呢?主要是申奥成功后,奥运经济泡沫开始吹大,股市暴涨,楼市飙升,投机泛滥。由于过去几年过分炒作奥运经济,导致奥运经济泡沫早在去年底就开始破裂,令市场信心不断下挫。奥运开始几天以来市场的反行情,以及对后奥运经济的担忧,令市场更加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由于举办奥运要顾全大局,内地的宏调政策受到掣肘,最突出是当奥运经济泡沫开始破裂,而通胀却上升时,内地不得不采取“两防一紧”的政策,有关政策在控制通胀的同时,加快了经济和股市、楼市的下滑速度。今年上半年,内地计有6.7万家中小企业倒闭,受此拖累,此前不断攀高的GDP增幅亦自今年起开始回落。上证综指从2007年10月17日的6,124点,下跌至昨天的2470点,10个月暴跌约60%,令国有资产和投资者财富大规模缩水,股票市场融资功能逐渐失去。全国不少城市楼市急跌,部分已危及银行体系的稳定。

  内地宏调政策因此出现微调,由“两防一紧”调整至“一保一控”,并提出“引导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为后奥运经济平稳发展保驾护航。6月底发改委提升油电价格,虽然短期内对价格上涨的压力较大,但长远来看是缓解通胀、解决供求失衡的必要之举。值得注意的是,与内地过去PPI涨幅提高不同,此次PPI上涨除了国际市场商品价格上涨推动外,成品油和工业用电价格调整是一个重要原因。PPI一般被作为CPI的先行指标,但根据商务部对36个大中城市价格监测的综合信息来看,7月初食用农产品价格环比上涨0.3%,而7月中下旬分别环比下跌0.4%、0.3%和0.2%。正如世行指出,中国“食品价上涨的最糟糕阶段”已经过去,因此,这次PPI上涨不会很快向CPI传导。

  后奥运经济有危亦有机,只要内地抓住卸下奥运包袱的时机,在以食品价格为主的通胀局势稳定的同时,有效地理顺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调节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后奥运经济应不至于太悲观。在此情况下,内地经济和股市有望止跌回升,香港经济和股市也会受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