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经济随笔:奥巴马和麦凯恩的能源政策博弈(图)

  资料图片:7月1日,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奥巴马在俄亥俄州的曾斯维尔发表讲话。奥巴马的国防安全顾问丹齐格6月30日说,如果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他将在上任16个月内从伊拉克撤军,并向阿富汗增派部队。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华盛顿8月11日电(记者 刘洪)

  “不博士”是谁?“口袋先生”又是哪个?

  他们可都不是藉藉无名之辈,而是美国政坛炙手可热的人物,两人中肯定有一位出任下届美国总统。他们分别是民主党和共和党总统宝座争夺者奥巴马和麦凯恩。
自然,在大选年如火如荼的气氛中,他们的绰号都是对方封的,而这都跟他们的能源政策有关。

  今年的美国大选,恰逢次贷危机愈演愈烈,经济问题自然是焦点,而能源问题又是经济问题的核心。围绕着能源战略,奥巴马和麦凯恩各出奇招,短兵相接,“帽子”自然也就满天飞了。

  “不博士”是麦凯恩阵营“送”给奥巴马的。麦凯恩称,现在全球石油紧缺,要降低油价就必须增加石油产量,但奥巴马却“总是说不”,一个最突出的例子就是奥巴马反对近海石油开采。奥巴马“不博士”的“荣誉”由此而来。

  近海石油开采是近20年美国政坛的禁忌。但随着高油价时代的来临,美国人对禁采的看法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民意测验显示,超过60%的民众支持解禁近海采油。为此,总统布什已解除了禁采行政命令,并敦促国会也尽快解除相关法律禁令。

  当麦凯恩将近海采油作为能源政策核心而大受追捧之时,“不博士”的封号却使奥巴马为许多民众所不满。好在奥巴马很能“见机行事”,不久前也转而支持开采近海石油,与此同时将进攻火力点转向共和党政府的战略石油储备政策。

  美国目前约有7亿桶战略石油储备。尽管近年来美国国内汽油价格飞涨,但布什政府却始终不肯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来平抑国内油价,许多民众对此强烈不满。按照奥巴马的方案,要平抑油价,美国应先释放700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此外,对节能汽车提供每辆7000美元的补贴。奥巴马的顾问罗伯特·吉布斯说,奥巴马此举是考虑到“我们正处于能源危机中”的应急之举。按照奥巴马的“雄图大略”,美国将在10年内摆脱对进口石油的依赖。

  当然,在两党的能源政策博弈中,奥巴马阵营也不会忘记给麦凯恩赠送大“帽子”。对于麦凯恩反对动用战略石油储备来压低国内油价的立场,奥巴马阵营就讽刺他是“口袋先生”。他们登出一则广告,说共和党总统都是石油巨头的代表,并接受石油企业的捐赠。奥巴马阵营的攻击很尖刻:“我们已经有一个总统活在大石油集团的口袋里...我们再也承受不起另一个(这样的总统)了。”

  对奥巴马和麦凯恩阵营来说,在距离美国总统大选投票还有不到100天的时间里,他们不敢有丝毫懈怠。而且,能源政策对决对双方最后的成败意义重大——因为他们都清楚,目前的高油价“让美国人受苦了”。但对许多“受苦”的美国人来说,候选人的调子再高,可能都不如油价迅速下降来得更好。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马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