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陈艳青淡然封“后”:19年举起1155架波音747

  8月11日,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的第三天,女子举重58公斤级的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拉开战幕。中国选手陈艳青(中)表现出色,她以总成绩244公斤成功卫冕该项目冠军。陈艳青打破该项目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奥运会纪录,也成为女子举重历史上第一位蝉联奥运会金牌的选手。中新社发盛佳鹏 摄
  8月11日,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的第三天,女子举重58公斤级的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拉开战幕。中国选手陈艳青(中)表现出色,她以总成绩244公斤成功卫冕该项目冠军。陈艳青打破该项目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奥运会纪录,也成为女子举重历史上第一位蝉联奥运会金牌的选手。中新社发盛佳鹏 摄

  6次试举全部成功,打破了奥运会的挺举和总成绩两项纪录,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蝉联奥运会女子举重金牌的运动员。昨天下午,中国选手陈艳青以抓举106公斤、挺举138公斤、总成绩244公斤轻松卫冕奥运会女子58公斤级冠军,这也是中国举重队在本次北京奥运会上所获得的第三枚金牌。
颁奖时,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难以抑制自己的喜悦之情,激动得先亲了陈艳青的两边脸庞,而后又亲了额头,就像一个父亲疼爱着自己的女儿。

  让比赛沦为“垃圾时间”

  陈艳青淡然封“后”

  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决赛,其他选手已经举半小时了,陈艳青还没露面。当10名运动员已经完成了她们的抓举比赛后,陈艳青才“姗姗来迟”。面对全场观众狂热的助威声,她目无表情。抓杠、提起、过头、稳住,短短几秒钟,陈艳青轻松完成了自己的第一次露相。100公斤,已经领先排在第二位的选手5公斤。

  首把已经有很大优势,放下杠铃的陈艳青却平静如常,甚至看不出她有任何情绪上的变化。对于这位29岁的老将来说,面前的杠铃似乎并不是什么障碍。4年前的雅典,历经艰辛才得到参赛名额的陈艳青得到这个级别的冠军,只赢了俄罗斯人5公斤,并不轻松。

  4年弹指一挥间,再次走上奥运舞台的陈艳青恬然淡定了许多,参赛水到渠成,实力心中有数,对手明察秋毫,似乎已经没有什么能够猛然拨动她的心弦了。

  抓举比赛结束,排在第二位的上届亚军沙伊诺夫最好成绩只有95公斤,连陈艳青的首把重量都达不到。陈艳青三把都轻松成功,第三次举起了106公斤。11公斤的领先优势,使挺举比赛几乎沦为“垃圾时间”。

  似乎是抓举的拷贝,陈艳青在挺举开始了半个小时后再一次“姗姗来迟”,她一把举起了130公斤,比第二位又多出5公斤,236公斤的总成绩已经足够夺冠。放下杠铃,陈艳青淡定依然,脸上依旧看不出一丝表情。

  剩下的时间只是陈艳青的自我挑战舞台。第二把陈艳青举起了132公斤,这个重量打破了她自己保持的挺举及总成绩的奥运会纪录,扔下杠铃,走下赛台,马文辉笑着向她竖起大拇指,她只是点点头,还是没表情。

  第三把已经是陈艳青的独角戏了,她要了138公斤,仍然是轻松成功。这次甩掉杠铃后,陈艳青才轻轻地笑了出来。

  抓举106公斤、挺举138公斤、总成绩244公斤,陈艳青以压倒性的优势获得金牌,她也成为奥运会历史上首位蝉联举重冠军的女子选手。

  三度退役 三度复出

  女强人下一目标攻读博士

  苏州女孩陈艳青是中国举重队里“说话最不算数”的运动员。退役,复出,再退役,再复出,她从2000年起宣布退役3次,又3次回到举重房重操旧业,最终却在北京奥运会上成为女子举重奥运历史上首位两连冠选手。

  “我知道自己这么多年一直在练与不练之间反反复复,但我私底下认为,正是因为我总是给自己一个缓冲的时间,才能保持最好的身体状态,拿到两块奥运金牌。”陈艳青说。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陈艳青激动地说:“雅典奥运会时,我以为这块金牌就是属于我一个人的。现在,这块金牌属于所有支持过我的人。”

  北京奥运会后,陈艳青有很多计划。她说她想回家帮父母种地;她说她想找个男朋友,因为这些年练举重“练得没有七情六欲”;她说她要读苏州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学位,成为中国队的第一个博士运动员。

  在运动员身份的背后,陈艳青还有一个身份——苏州体育局副局长。北京奥运会后,这位“女强人”是否打算第四次退役,变身体育官员?

  她不好意思地笑了:“每次宣布退役后,结果都和原来想的不一样。这次我什么都不敢说了。”

  良好心态缘于学习

  原来她是心理学硕士

  奥运冠军陈艳青还是个高学历,去年9月,她在苏州大学攻读硕士,目前已经拿到了心理学硕士学位。2006年东亚运动会夺冠后,陈艳青重新回到苏州大学的校园里,学习工商管理。

  “我跟你们这些按部就班考上大学的人不一样,初中二年级后,我就没怎么学习文化知识,8年的知识缺口,差距实在太大了。”看得出来,陈艳青非常热爱学习,她给记者的印象是,语言表达能力非常强,思维也非常清晰。陈艳青笑着说:“因为我的年龄比你大啊。”2007年9月,她继续在苏州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这次她选择了应用心理学专业。目前陈艳青已经拿到了心理学硕士学位,专业修养加上多年来大赛中养成的定力,为她在北京奥运会成功卫冕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

  19年举起1155架波音747

  陈艳青的教练曹新明曾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陈艳青11岁开始跟他练举重,每年大概只有不到10天的休息日,而算下来平均每天陈艳青举起的杠铃重量都在3万公斤!19年来,陈艳青一共举起了近21万吨重的杠铃重量,这等于1155架波音747飞机的重量总和!“其实,这样的成绩并不仅仅是因为我比赛时发挥得好,更多的是来自于平常的苦练。”国家队集训很苦,但陈艳青练得更苦。在每周二、四、六上午休息的情况下,陈艳青一个人自觉加练。一次,国家体育总局的几位领导经过举重房,几千平方米的训练房里只有一个人在训练,那就是陈艳青。她的努力,所有人都有目共睹。看到陈艳青如此刻苦地训练,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一次慰问运动员时,只握了陈艳青一个人的手,并且鼓励她“奥运会要再创好成绩”。(晚报奥运报道联盟) (来源:郑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艳青 | 盛佳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