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谭宗亮:如果祖国需要,我还继续(图)

站在领奖台上的谭宗亮伏首无语人民网记者罗俊摄

  16年了,这是离金牌最近的一次。无限接近,近在手边,却染指不到。谭宗亮的奥运之旅,唯“无奈”二字。他就像一个斗士,执着地和命运孤身奋战。就算再次失利,仍然喊出:“如果祖国需要,我还会继续”

  给了你天赋,便不给你运气

  谭宗亮这个名字,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时就经常被人提起。当年25岁的他意气风发,第一次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梦想着为中国队射落一块奥运会金牌。
谁知,这一梦,竟梦了16年。梦醒了,终究站上领奖台,却只是一块铜牌。

  现在的中国射击队,除了王义夫“七朝元老”之外,资历最老的人就是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谭宗亮了。手枪项目一向都是中国人格外情有独钟的项目。1984年,许海峰正是在50米气手枪项目中夺得了中国人的第一块奥运会金牌。许海峰之后,接枪人是王义夫,王义夫之后,论姿排辈,也就是谭宗亮了。

  谭宗亮,1971年生,山东潍坊人,国内最优秀的手枪选手之一。论天资,谭宗亮在整个中国射击界都是排得上号的。他初中二年级进业余体校练习射击,一年后便进了山东省队。1993年入国家队,同年夺得全国七运会男子手枪慢射金牌和气手枪银牌。2000年之后,是谭宗亮的爆发期,那几年他几乎把所有国际大赛的冠军都拿了个遍。最神奇的是2002年世界杯总决赛,39.5度高烧,第二天照样拿金牌。

  但有时上天就是这么爱开玩笑,给了你天赋,便不给运气。原本说,能够有资格代表中国射击队连续征战4届奥运会,轮也会轮到一块金牌,可谭宗亮就是跟奥运会无缘。每次都是奥运会夺金热门,每次都以冷场结局。之前的3届奥运会,谭宗亮连单项决赛也没打进过几次。北京奥运会男子50米手枪慢射中,谭宗亮终于以领先第二名2环的成绩排名预赛第一,直指金牌。

  第一枪就要了命,最后一枪却还有戏

  这场决赛,谭宗亮的表现就跟坐过山车一般,跌宕起伏,命运在这半小时的时间里拐了好几个弯。谭宗亮的预赛打得不错,是他4届奥运会中打得最好的一次。他以565环的成绩排在第一,领先第二名2环。这个优势在50米手枪慢射比赛中不算很大,但也足够让他有决赛中有调整的余地。令人窒息的决赛开始了,谭宗亮激发的速度仍然比较慢,他在按自己的节奏打。“砰”的一声过后,7.9环。这个分数让在场所有人大跌眼镜,从观众席到记者席接连发出一连串的惊叹。之前预赛中经过60发子弹辛辛苦苦建立起来2环的优势,在决赛第一枪过后就消失的无影无踪。“第一枪可真要了命”几位记者纷纷感慨。

  第二枪,在其他选手都打出10环以上的成绩时,谭宗亮仍然没能调整过来,仅打出9.2环。两枪过后,他的排名掉到第四位,形势十分被动。之后的几枪,谭宗亮的准星时有时无,既打出了10.6环的高分,又打出了8.1环的低分,他的排名一直在从第三到第五徘徊,在场所有人的心也跟着忽高忽低。此时韩国选手和朝鲜选手发挥稳定,趁机占据了前两名的位置。

  最后三枪,前几名选手都有不同程度的波动,谭宗亮在第九枪打出9.7环,排名升至第二。第十枪,领先的韩国选手似乎看到了金牌的希望,率先出枪,但只打出了8.2环。机会再次出现在谭宗亮面前,这时他只要打出10环的成绩,金牌还是他的。韩国选手在最后一刻犯了错误,就看谭宗亮能不能把握这个机会了。又是“砰”的一声,9.2环。韩国人松了一口气,中国人最后的希望破灭了。谭宗亮最终排名第三。

  不抛弃不放弃 祖国需要再继续

  “那个7.9环对于我来说是不应该出现的,但这个分数出现在决赛中是很正常的。”赛后这个37岁的中年人仍然能够侃侃而谈,甚至他还跟记者开起了玩笑,有记者拿他和6次走上奥运会赛场的王义夫相比,他说:“我经常跟我自己开玩笑,虽然我自己的成绩比不上我师傅(王义夫),但我可以用参加奥运会的届数来超过他。”记者问他对这块铜牌是否满意时,他也一副知足常乐的样子说:“铜牌的结果我很满意,虽然比起金牌来要差一点,但对我来说,可以了。”

  可就当所有记者都为谭宗亮“看得开”的乐观性格所感染时,这位山东汉子突然话锋一转,“这16年来,我一直都在北京射击场训练,这时都快成为我第二个家了。自己奋斗多年,对家庭方面实在淡漠了一些,我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时间陪陪我妈。”说到这里,谭宗亮终究还是哽咽起来。也许,在最好的机会面前,没能突破自己拿到金牌,还是让他遗憾万分。

  谭宗亮依然没能摆脱奥运会的“魔咒”,对于一个37岁的人来说,已经没有多少个4年可以重来了。下届奥运会时,他将身在何处,谁也无法预见。但可以肯定的是,顽强的谭宗亮将继续战斗下去,虽然他直言“铜牌已经证明了我是一名十分优秀的运动员”,可在他内心深处肯定也想摆脱这样的悲情人生,就像他最后说的那样:“如果4年后祖国仍然需要我,我还会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宗亮 | 王义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