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为什么我只能一个人玩?给乙肝宝宝上幼儿园机会

  很快又要到9月小学、幼儿园开学的时间,当看着周围的小朋友高兴地去准备幼儿园的书包时,东东问妈妈:“为什么我不能去?”面对儿子的“为什么”,东东的妈妈张女士满腹心酸,东东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大三阳。
为此张女士多次在幼儿园与医院之间奔走,均无果。

  而记者了解,像东东一样只独自度过孤独童年的孩子还有许多,目前我省2~14岁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为3.33%,而按照相关规定,这种情况的儿童必须隔离,实际就是不能入读幼儿园。

  孩子是无辜的

  原来住在天河龙口东路的东东一家现在已经搬到东圃的棠安居住了,东东的妈妈张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直都非常激动。

  她告诉记者,东东今年已经4岁,在东东去幼儿园之前,按照幼儿园的要求进行了体检,体检结果表明孩子是乙肝“大三阳”,幼儿园的老师很委婉地拒绝了东东的入学申请。接下来她又找了很多家幼儿园,但不管是公立的还是私立的,所有她去过的幼儿园全都拒绝接收。

  “每当孩子自己边玩边哭的时候,我的心里都非常难受。每次经过幼儿园时,东东的眼睛都直直地看着里面的孩子,一动也不动。"为何我只能一个玩呢?"孩子是无辜的,为什么让她从小就受到这样的歧视呢?”东东的妈妈哭着对记者说。张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孩子不能上学,又没有孩子愿意跟他玩,她只好辞掉了工作,专门在家带孩子,而且把家也从天河北搬到东圃。“原来住的小区大家都认识东东了,这么大还不上学,肯定会问这问那的,到时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

  上小学也受到歧视

  不仅仅是上幼儿园的孩子,乙肝病毒携带者上小学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

  家住海珠区南田路的何先生的孩子今年已经8岁了,今年上小学二年级。两年前,当何先生带着孩子前往小学报名时所经历的一幕,何先生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还气得直打哆嗦。

  “当时学校得知我孩子的情况后很明确地告诉我,"上学可以,但孩子必须戴手套口罩,座位单独,不参加集体活动。"”何先生现在说起当时的情形还很气愤,“这算是什么要求,难道我孩子成了"恐怖分子"了,要受到这种待遇。”

  建议

  给乙肝宝宝上幼儿园机会

  今年的“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明女每教授提交的建议《乙肝病毒携带者何以成为乙等公民》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吴教授称:“极个别的儿童如果携带了乙肝病毒而没有幼儿园可以就读,这对他们小小的心灵将造成很大的创伤,再加上携带乙肝病毒短期内是无法治愈的,这对儿童的适龄教育影响很大。实际上,他们并没有必要受到这种不公平的区别对待,只要医院证明没有传染性,他们完全可以和健康的儿童一起入读同一家幼儿园。”吴教授也认为,不宜再将乙肝二对半检查列入幼儿园体检。

  调查

  很多孩子入不了幼儿园

  据介绍,从2007年到今,广东银行医院一共对3554入园体检儿童检测乙肝病毒血清标志物,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73例,占2.05%。

  昨日在广东省银行医院肝病中心,记者又碰上一位前来替孩子拿药的家长陈先生。陈先生家住赤岗,孩子已经7岁,今年开始上小学。

  “小孩在广州没有上幼儿园,因为查出有大三阳,没有一家幼儿园愿意收他,最后只好带到老家让爷爷奶奶带着。几年来一直在银行医院的肝病中心进行药物治疗,现在孩子仍然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但已经没有传染性,不过今年上学报名我仍然不敢让他去体检,我托人想办法才让孩子报了名。”陈先生拿着孩子要用的药,一脸无奈地对记者说。

  其实,广州对乙肝病毒携带者上幼儿园有相关规定。2000年6月,广州就发出了《关于加强我市托幼园所乙型病毒性肝炎检测工作规范化管理的建议》,规定乙肝病毒DNA呈阳性的儿童必须隔离,也就是不能入读幼儿园。

  恒福路一家幼儿园的老师也对记者表示,她所在的幼儿园每年都会对学生进行体检,乙肝二对半是必查项目,如果查出有问题,园里都会劝说孩子离园的,因为园里没有办法进行隔离。

  如果自家孩子班上出现了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孩子,家长会接受吗?被采访的家长几乎都表示,他们希望孩子能在一个健康、安全的环境下学习及生活。如果孩子班上出现了一名“乙肝病毒携带者”,他们会建议学校劝这名患儿离开,如果患儿继续留在这里学习,“我们会选择转班或给自己的孩子换个环境”。

  观点

  幼儿园儿童体内都有乙肝抗体

  杨炯,广东岭南肝病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普通的肝病科医生,近几个月来,他在门诊遇到乙肝娃娃入园入托受阻的就有20多例。

  “目前社会上在很多环节对乙肝病毒携带者设置了种种限制,其实是因为很多人对乙肝病毒携带者和乙肝患者这两个不同的概念混淆不清。”杨炯说:“乙肝患者具有传染性这毋庸置疑,但普通人与乙肝病毒携带者日常接触是不会被传染的。人们习惯用大小三阳来区分乙肝病毒携带者传染性的高低,其实也不科学,医学上是根据病毒DNA进行判断,病毒DNA呈阳性时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呈阴性则不具传染性。”

  既然病毒DNA呈阳性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仍然具有一定的传染性,那么这样的儿童入读幼儿园会否对其他健康儿童造成威胁呢?杨炯表示:“这种机会极少,因为从1998年开始,广州市初生的婴孩全部要接受免费的乙肝疫苗注射,并且有效率达到99%以上,现在适龄入读幼儿园的儿童体内都存在着乙肝抗体,与乙肝病毒携带者在日常的接触中是不会被传染的。”

  杨炯告诉记者,即将出台的我国《体检机构管理办法》已将乙肝5项不再列入常规体检。因此他建议,不宜再将乙肝二对半检查列入幼儿园体检。“让乙肝阳性的孩子徘徊在幼儿园外,这些孩子的童年是孤独的,这种孤独感可能对他的一生产生深远的影响。”(记者李立志)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