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广州过半学生难堪学习重负 男生压力远大于女生

  广州超过一半的青少年感到压力。一项由1456名广州市青少年学生参加的《广州市青少年心理压力情况调查》抽样调查表明,广州市青少年的总体压力感较大,主要来自学习方面,而男生压力明显大于女生。

  这份广州市团市委和华师心理学院所作的抽样调查显示,广州青少年普遍感到压力大,其中包括56.7%的中学生、55.6%大学生、53.8%在职青年和82.1%待业青年。
同时,大约1/3的中学生、1/5的大学生、1/10的在职青年、3/5的待业青年,压力已经影响到他们正常的生活。

  华南理工大学的李明峰本是一个“天之骄子”,却在不久前却由于“品行障碍”被送进了广州青少年心理干预中心。父母不和,所学专业没有竞争优势,李明峰一直找不到生活乐趣,压力大却无处发泄,慢慢交上了“损友”。一段糜烂的生活过后,小李再也无心学业。

  据广州市青少年心理干预中心沈家宏医生介绍,不少学生都有类似问题,由于学业就业压力大,且生活方式单一,压力无处发泄,于是逃课成风,上网成瘾,甚至无法完成学业。

  该抽样调查显示,中学生和大学生的主要压力来自于学习方面。该抽样调查分析,随着广州社会经济的日益迅速发展,拥有一定的知识是应付社会竞争的一个必要条件。在这种社会背景下,青少年也会体验到一种社会要求的现实性,这种现实性会转化为青少年对于自我提高的压力。沈家宏认为,这也说明,素质教育的减压成效不大,作为教育改革前沿的广州市,很多学生还是背负着沉重压力。

  调查中还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在学生中,男性压力大于女性。沈家宏证实,心理干预中心接诊的该年龄段病人的确呈现男多女少。这是由于社会、家庭对于性别角色期待不同而导致的。男生感觉到社会家庭的期待,往往不堪重负,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许琛、何方、吕娜)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家宏 | 李明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