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谭宗亮:23年的坚持换来一枚奥运铜牌

  新华网8月12日奥运专电(记者刘丹、李铮)轻轻放下手中象征着荣誉的鲜花,双手直挺挺地垂放于身体两侧,深呼了一口气,高抬起头,庄严地望着徐徐升起的五星红旗。

  在四次奥运征战中,谭宗亮第一次看到了五星红旗因为他而升腾于奥运赛场——他站在季军的位置上,表情有点拘束,身体有点无所适从,但嘴角一直挂着笑。


  23年的射击生涯,谭宗亮尽管获得了世界杯、世锦赛等无数冠军头衔,但他却始终过不了“奥运关”,这次他终于打破了“奥运奖牌荒”,用一块铜牌证明了“自己还可以”。

  资格赛565环,让他第一次享受到了“创纪录”的感觉——他可以站在决赛的第一号靶位上,而此前三届奥运征战最好的成绩是资格赛第六名。

  资格赛打完最后一枪,场上观众用热烈的掌声为他祝福,并高喊“谭宗亮加油”,然而这一平时外向有余的“老枪”头也不偏,面无表情地穿越掌声,径直迈向男子50米慢射决赛馆。

  或许,23年来,从躲在巨星身后的小师弟,到优势项目的排头兵,谭宗亮的字典里多了“责任”两个字,而责任急需要接下来的家门口的这场奥运会决赛来诠释。

  决赛第一枪,他将枪高高地举过头顶,然后轻轻放平,瞄准靶心——7.9环,所有观众都傻了眼,资格赛的2环优势被0.4环劣势取代。他摸了摸鼻子,有些无奈。

  第四枪,8.1环,加上第二、三枪,一个9.2、一个10.2。

  四枪过后,他被抛至第五名,比领先者落后2.3环。他深深地呼上了一口气,嘴里不停地在念叨着什么。

  经过调整,后六发他让局势得以逆转,10.6、9.8、10.2、9.6、9.7、9.2。最终,他艰难地从第五名爬升至第三名,离冠军的差距只有小小的0.9环。

  场上观众仍然给予了他最热烈的掌声,他再次深呼了一口气,连着向观众鞠了两躬,并笑着抛了个飞吻。

  这是他23年来离奥运会金牌最近的一次,但依然没能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但谭宗亮赛后用了一个“挺美好的”来概括自己在家门口的奥运之旅。

  “23年来,虽然只有一块奥运会铜牌,对我来说有点残忍,但付出就可以了,我还是满足了。”谭宗亮说。

  对于让他痛失金牌的决赛第一枪,他显得有些无奈:“当时,内心有点着急,没想到会有那么大的误差。每一个人都有夺得金牌的机会,就看谁能把握。”

  “7.9环对我来说不应该出现,但在奥运会的决赛中,这个环是非常正常的。”他补充说:50米、单臂、没有任何支撑的情况,面对直径只有5公分的10环靶心,加上内心非常紧张,一丝丝的误差就可能带来很大的差距。

  当被问及是否将继续备战接下来的伦敦奥运会,这位“老枪”懂得给自己留有余地。

  “如果说这是我最后一次奥运征战,我觉得我很幸运。”他反问道:全世界有多少人可以参加四届奥运会,虽然我拿到了一枚铜牌,但证明了我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如果祖国还需要我,我还会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

  “我自己也经常开玩笑说,成绩上我干不过我师傅(王义夫),我只能在参加奥运会的届数上超过他。”谭宗亮笑言。

  “23年了,我没有为祖国取得更好的奥运成绩,但这确实让我有了坚持的力量。”赛后,谭宗亮用了四个字来概括他23年的坚持:“我爱射击”。

  和以往严拒媒体不同,今天面对媒体的谭宗亮,话特别多。也许这枚宝贵的奥运铜牌,让这位身经百战的37岁的“老枪”,在23年的坚持后终于尝到了“带头大哥”的滋味。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宗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