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美国侨报:中美关系需要“体育精神”(图)

  8月10日,北京奥运会上演中美男篮大战,众多媒体、观众前来观看,座无虚席。图为美国总统布什与父亲老布什一同观战。 中新社发武仲林摄

  中新网8月12日电美国《侨报》8月12日刊发题为《布什京奥行中美关系需要“体育精神”》的社论文章指出,世界格局已今非昔比,中美间“乒乓外交”的时代已经远去,以“篮球外交”或“奥运外交”来界定今日中美关系更不再合适。在特殊年代里,“乒乓外交”曾使体育带上了政治色彩;而如今,应该让体育回归体育,政治回归政治,但具有普世意义的“体育精神”,却正给中美关系带来诸多理性的启迪和现实的助益。


  社论摘录如下:

  布什的北京奥运之行,以他自己的话来形容再合适不过:是一次“令人振奋的经历”:出席奥运开幕式、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沙滩排球场上与“比基尼”们练练球、垒球场里当一把击球手、五棵松篮球场为美国女篮助威、“水立方”中见证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夺金、亲临中美男篮对阵为“梦八”加油……

  最“令人振奋”的在于,作为首位参加海外奥运会开幕式的现任美国总统,布什京奥行在充分享受奥林匹克乐趣的同时,更凸现以“体育精神”处理中美关系之重要。

  正如10日晚那场看似胜负没有悬念、却吸引全球约30亿人口观看的中美男篮对决赛——中国球迷为姚明呐喊,也为科比助威,美国队获胜,中国队也进步,真心作彼此的“粉丝”、热情拥抱体育精神,大家都是赢家——中美关系在两国近年来的精心经营下,更凸现互利合作、求同存异、真诚沟通、代代传承的“体育精神”之重要。

  某种程度上说,中美关系这样的“体育精神”,是“乒乓外交”的遗产。30多年前,中国乒坛名将庄则栋与美国运动员科恩之间互赠礼品,两国乒乓球队友好往来,以“小球推动大球”,助中美关系破冰。

  “体育精神”首先在于互利合作之共赢理念。比赛有输赢,但体育追求积极参与,公平竞赛,共同提高。布什2001年上任之初,在“新保守主义”人士带动下,曾推行强硬的对华政策,将中美关系从“战略伙伴”转为“潜在竞争对手”,撞机事件更一度将两国关系引向低谷。但“9·11”后,在国际格局、中国“和谐世界”外交战略等所带来的双边互动、美国新保守主义退潮等国内政治变迁这些多重因素作用下,布什政府的对华政策不断向战略接触方向调整,不断成熟。

  布什10日与胡锦涛会面时曾说,中美关系是共同发展的关系、不是你赢我输的关系,推动“更加密切和真诚的美中合作关系”有助应对全球性挑战。这说明,执政7年多、即将离任的布什已清楚地看到,中美经济利益相互依存,中国的发展与进步符合美国的利益,只有在平等、发展、互利的规则下协同合作,才能迈向“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

  求同存异之包容理念,是“体育精神”的又一个方面。中美意识形态不同,文化历史背景各异,就在布什京奥行临行前,布什明确表态,“只有中国能决定自己选择什么样的道路,但我对中国的未来非常乐观。”这说明,布什也意识到,中美间相互包容之可贵。“体育精神”还是赋予这位“牛仔总统”直言不讳的勇气。

  “体育精神”还在于真诚沟通之务实理念。随着全球化的进程,中美关系正越来越密切和复杂。尤其在美国和全球经济动荡之时,美国促中国要做“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而中国总理温家宝10日在与布什会晤时,亦以平等对话者的姿态,希望美国经济增长和美元稳定、防止贸易保护主义蔓延。

  蕴含共赢、包容、务实之理念的“体育精神”,更重在代代传承。布什家族与中国素有渊源,布什本人即是中国30年改革进步的见证人,还是深悟“体育精神”的运动爱好者……分析布什近来对华态度愈发凸现的“体育精神”,其中固然不可避免地带有这些个人烙印,却更是全球化下美国国家利益的现实选择。

  一场奥运会,或一次布什京奥行,并不能从根本上影响中美关系的长期大势。而布什继任者传承“体育精神”,构筑基础更牢固、共识更广泛的两国关系新未来,却是中美两国和全世界的共同期盼。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