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皮划艇激流回旋赛场:碎玉飞花,热闹非凡

  人民网8月12日电记者罗俊报道:奔流湍急的水道中,一叶小艇冒着急浪迂回翻转,运动员不停挥动桨把,激起一阵碎玉飞花后,准确地找到水门,随浪花川流而过……这样的情景对很多中国观众来说还算陌生。但在欧洲,这可是最受追捧的比赛之一。
北京奥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并没有因为这项运动在中国不普及而冷场,相反,热闹火爆的场面让很多欧洲记者大呼过瘾。

  8月12日,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将产生男子单人皮艇和单人划艇两枚金牌,这也是顺义水上公园最早产生的两块金牌。下午3时开始的比赛,2时不到,围绕水道搭建起来的几片看台就已经坐无虚席,记者席上更是人满为患,来晚了的记者只好站在过道里。一位在现场服务的志愿者说:“不仅是今天,前几天预赛的时候,场面同样如此火爆。”

  皮划艇项目早在1936年就成为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在近几届奥运中,皮划艇的全球电视收视率都排在前几位,受欢迎程度之高,可见一斑。如何把这么一项在国外广受欢迎、国内却无人问津的项目举办好,这也给组织者提出了一个不小的难题。顺义水上公园场馆运行部的张香东对记者介绍说:“我们除了保证硬件设施达到国际水平之外,在体育展示方面确实下了一番功夫,既要保证比赛场面热烈,又要照顾到很多中国观众对项目并不熟悉这个事实。”

  在现场,除了可以听到给运动员加油鼓劲的音乐之外,播报员还用中英文不间断地向观众进行解说,比赛间歇则用中文向观众介绍比赛规则。观众黄先生说:“以前我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比赛,但今天我看得很开心,而且迅速喜欢上了这项运动。虽然没有我们中国运动员的优秀表现,但能观赏到国外选手的高超技术,还是很过瘾的。可惜我只买到一张票,明天不能继续来这里看了。”据了解,顺义水上公园所有比赛的门票,都早已被抢购一空,原来组织者担心的冷场现象,根本不会发生。

  一位来自英国的记者说:“我很惊讶这个项目在中国也会如此受欢迎,要知道,我们之前在这项运动中很难看到中国运动员的身影。我采访皮划艇10多年了,北京奥运会的赛场就像我在欧洲其他赛场一样,感觉好极了。”

  在率先结束的男子单人划艇决赛中,来自斯洛伐克的米哈尔·马尔季坎以176秒65的成绩获得了冠军。赛后这位新科奥运冠军对这条水道大赞不已,他说:“这儿的水流变化太复杂了,而且水流急、冲力大,每次划下来都不一样,都是全新的感受。这肯定是世界上最难划的人工赛道。”

  中国选手冯黎明在半决赛中名列第十一,无缘决赛。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止步半决赛,但冯黎明却成为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单人划艇比赛历史第一人。中国开展激流回旋项目比较晚,水平自然不能和欧洲运动员相比,但历史只要被开创,就一定会继续被书写。“还可以吧,已经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了,现在我已没有遗憾。”冯黎明在赛后激动地说。当天产生的另外一金被德国皮艇选手亚历山大获得。

  链接:

  皮划艇项目分为静水和激流回旋两个分项。静水比赛是运动员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通过一段标志清楚而无障碍的航道。激流回旋比赛中运动员力求用最短的时间正确无误地通过一段设有水门的湍急河道。皮艇艇舱封闭,采用坐姿用双叶桨划水;划艇艇舱是开放式的,采用跪姿用单叶桨划水。

  在激流回旋项目上,中国队经过8年的发展目前在个别项目上已经具备了一定实力。在2007年的奥运测试赛上,李晶晶就在女子单人皮艇上获得了1枚银牌,她有望在奥运会上向奖牌发起冲击。郑重声明:凡注明来源为“人民网――奥运频道”、“人民网――《**报》”、“人民网”的关于奥运的报道(含文字、图片及音视频),除签署人民网奥运内容专项授权协议的网站外,其他任何网站或单位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来源:人民网-奥运频道)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黎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