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错失奇迹的原因与启示--点评中国西班牙男篮大战(图)

  北京奥运会男子篮球小组赛第二轮赛事8月12日开始,首战负于“梦八队”的中国男篮在姚明率领下向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发起猛攻,在一路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西班牙队在终场时扳平,经过加时赛以75比85告负。西班牙队的领袖加索尔独得全场最高的29分,姚明、易建联相形见绌。中新社发任晨鸣 摄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二日电 题:错失奇迹的原因与启示——点评中国西班牙男篮大战

  中新社记者 翁阳

  对于观看今天北京奥运中国男篮对决世界冠军西班牙之战的亿万球迷来讲,或许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既未猜到故事的开始,也未想到故事的结局。


  坚强神勇、发挥超常,携十四分优势进入第四节比赛的中国男篮,最终由于多种原因而错失了一次创造奇迹的机会。

  前三节激烈拼抢导致的体能不支,使得进入第四节后的中国男篮不仅防线崩溃,并且完全丧失篮板球控制,此为遗憾败北的根本原因,这一点在因伤病尚未完全恢复的姚明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反观对手西班牙队,其充沛体力从比赛伊始直至加时赛则未有二样。

  启示一:在类似CBA或奥运热身赛低强度对抗中的充沛体力并非“真金”,中国队很多球员尚不具备在高强度对抗比赛中的体能基础,这种能力需要在平素“魔鬼”训练与多打高水平比赛过程中逐渐形成。

  缺少强壮的一流控卫,令中国队内外线结合潜力大打折扣,也是中国队领先比分未能进一步扩大的原因所在。平心而论,在今天上场的三名后卫中,只有刘炜表现出色,孙悦勉强及格,身体单薄的“旋风小子”陈江华则延续其“视野狭窄”与“运球粗糙”的一贯缺陷。即使对于“手风颇顺”,拿到中国全队最高十九分的刘炜而言,其传球视野和助攻能力同国际顶级控卫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启示二:控卫是世界绝大多数球队的“灵魂”核心,是掌控比赛节奏的关键人物。尽管中国队拥有姚明、王治郅、易建联这样的“长城”内线,但若没有统帅球队的“喂球”先生,其高度优势与技术特点必将大受限制,中国男篮也不可能真正晋身世界一流。

  朱芳雨、刘炜、王治郅等在本场比赛的外线精准投射,既是本场比赛进攻的最大亮点,也是中国男篮开局领先、遏制西班牙反扑直至拖入加时赛的锐利武器。但在加时赛中,不知是战术安排抑或是球员个人原因,中国队的射手却集体“哑火”,没有人再能够“挺身而出”,而是依靠疲态尽显的姚明冲击内线。

  启示三:从胡卫东到王仕鹏的经典瞬间,中国男篮此前两次挤进奥运八强,都与三分球密不可分,而这也是中国队的传统法宝。若要在此后对阵德国、希腊等强队时克敌制胜,中国队仍需关键时刻的“一剑封喉”。

  尽管最终错失奇迹,但继首战“梦八”,今天中国男篮的再度“亮剑”,已令球迷欣喜若狂。在这一刻,胜负已不重要,中国男篮此战表现出的精神勇气和技术水平足以堪称“一场伟大的比赛”。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刘炜 | 易建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