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90后”奥运冠军 吾家“小丫” 初长成(组图)

  8月12日,陈若琳/王鑫(右)在颁奖仪式结束后向观众致意。当日,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继续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中国选手陈若琳/王鑫在女子10米双人跳台比赛中以363.54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8月12日,陈若琳(右)/王鑫在女子10米双人跳台比赛中。当日,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继续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中国选手陈若琳/王鑫在女子10米双人跳台比赛中以363.54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新华网北京8月12日奥运专电(记者周欣 李江涛)12日,“水立方”,女子双人10米台的决赛中,中国队的陈若琳/王鑫这对“90后”小姑娘,以363.54分技压群芳,为中国代表团赢取了本届奥运会的第11金。
这也是中国跳水队连续三届奥运会上获得该项目的金牌,自从双人跳水项目引入奥运会,中国跳水从来没在这个项目中失手。

  中国跳水队的“梦8”金牌计划,已经收获了第三金。

  当身材娇小、笑容甜美的两个“90后”奥运冠军站在眼前,别被她俩的外表所迷惑,更不要以为她们的胜利似囊中取物,金牌背后付出的艰辛和努力,只有她们自己最清楚。

  陈若琳:金牌当门铃 再疼也要跳

  在江苏南通,陈若琳的家面积不大,没有地方单独陈列展示她从小赢得的那些金牌和奖杯,唯独在爷爷奶奶房间的门把上,有几个缎带颜色不同、但都是金闪闪的物件在放光。

  那是陈若琳的金牌!从小带大陈若琳的爷爷奶奶,一想起如今这个远在北京的小孙女,就会摇摇门,让那几块金牌出点动静,仿佛可以听到琳琳的声音。

  当拿到奥运会金牌后,陈若琳的第一个电话当然是打给南通家里,向爸、妈、爷爷、奶奶报喜。

  到今年12月12日,陈若琳才满16岁,她的国家队教练任少芬对她的评语是“有天赋、刻苦、心理素质好”。

  4岁时,当陈若琳被启蒙教练高峰抛下水之后的几分钟内,她就被认定了是“天才”。由于陈若琳从小爱生病,每周都要跑好几次医院,父亲唐华为了让女儿增强体质,带她去了游泳池。在和高峰客套之际,小琳琳腰上缠了绳子,被教练扔到了水中央。等大人的香烟点着了,开始说话时,才突然意识到这小家伙已经不声不响地游上了岸,静静地站在一旁。

  “天才啊!”高峰抱起湿漉漉的陈若琳就亲:“这孩子水性太好了!我要定了!我从自己练跳水以来,到现在当教练这么多年,从来没见过水感这么好的孩子!”

  接触了跳水之后,陈若琳不再生病了,反而对跳水“着了魔”,就连夜里说梦话,叫的都是队伍里成绩最好那个孩子的名字。为了能参加少儿比赛,赛前两个月手臂骨折的陈若琳,在距离比赛不到一个月的时候,胳臂仍然伸不直,执意要参加比赛的陈若琳毅然接受教练的“正骨”。

  “你手轻一点啊,”这是年近6岁的小琳琳对教练说的话。她知道等待她的会是疼痛:教练让她把手臂放在平衡木上,然后拿了个板凳,压在胳臂上。

  当时在场的父亲唐华本来认为自己足够坚强,没想到,小琳琳的惨叫声让他的眼泪刷地就下来了。那哭叫声至今还时常萦绕耳边。唐华回忆说:“孩子叫得一塌糊涂,我在旁边哭得一塌糊涂。但是琳琳回家前竟然嘱咐我,千万不要告诉爷爷奶奶,但我回去后还是跟父母说了,父母把我骂得一塌糊涂。”

  于是,全家开大会,一致要求小家伙放弃跳水。但是她一定要练下去,还要参加比赛,家人怎么劝都不行。那一次受伤,陈若琳只休息了三四天就训练了。后来她在那次全省少儿比赛中名列第四。所有人都告诉她,她这个第四比第一含金量还高。

  带着这股对跳水的执着和吃苦精神,陈若琳一路从南通市体校跳到位于南京的省业余体校,后来是江苏队,再后来就是国家队了。在国家队里,她是训练量最大、训练时间最长、最刻苦的那一个。

  如今,拿到了奥运冠军,陈若琳并没有表现得欣喜若狂:“比赛前和比赛过程中,我从来不想结果。走下领奖台,我也不再想已经发生过的事情。以后的路还长着呐。”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若琳 | 王鑫 | 赵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