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台湾“熊猫画展”登堂入室 不少人驻足观看(图)

  一个以大熊猫为主题的水墨画展,8月12日在台北“国父纪念馆”载之轩开幕。图为画展主人、台湾知名画家高资敏在现场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介绍其最能喻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画作《梦蝶》。中新社发董会峰 摄

  中新社台北八月十二日电 题:“熊猫画展”登堂入室

  中新社记者 董会峰 曾嘉

  一个以大熊猫为主题的水墨画展,十二日在此间台北“国父纪念馆”载之轩开幕。画作中那一只只憨态可掬、充满情趣的大熊猫,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其中不乏岛内知名人士。


  “我的作品中没有台湾民众盼望的"团团"、"圆圆",但从所传达的自然、和谐、和平理念来看,每件作品的主角都堪称"团团"、"圆圆"!”

  画展主人、和平与艺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高资敏在现场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邂逅

  自称“非职业画家”的高资敏,人生阅览很特别,曾当过和尚、华盛顿大学教授、美国白宫顾问医生、台湾“立法委员”、中国时报总主笔。他不是岛内画大熊猫的第一人,却执着创作数十载、有关大熊猫的画作最多。

  谈及与大熊猫邂逅的机缘,高资敏侃侃而谈:“一九七二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历史性访华之后,两只大熊猫"兴兴"、"玲玲"作为友谊的使者,搭乘飞机赴美并定居华盛顿动物园。时任白宫医务官的我特意去动物园看,叹为惊艳,一下子喜欢上了它,自此以熊猫为对象作画,一发而不可收。”

  有研究称,林玉山是岛内最早画大熊猫的。“林玉山与家父是好朋友,我小时候临摹他送给家父的画,虽没有拜他为师,也未见到他的熊猫作品,但他应该算作我的第一个老师。”

  理念

  高资敏先生说,主画熊猫,是因为它个头大,温柔婉约、亲切可爱,最能代表中国人;一般像它这么大的动物,如老虎、狮子,都凶巴巴的,人都不能靠近。“我觉得,中国要崛起、民族要振兴,一定会有很多人嫉妒,用历经三百万年而生存下来的熊猫作为和平符号,比龙更易为西方所接受。”

  记者注意到,也许是年少时当过和尚之故,高资敏的熊猫画作,除了表现恬静自然,更融入了些许“禅”味,传达的是爱与和平,讲求的是意境。如画作《竹林七贤》、《一轮明月照古今》、《悠游》、《饮马长河》等。

  高资敏说:“其实,我的画作最大特点是非职业的自由,李敖大师说我的画富有想象力。”

  特别的是,高资敏为展出的每幅画“引经据典”,用古今中外的名人名句作注解。如作品《友于》,旁边引用的是林青霞所赠一本书上的文字:“物质的东西永远无法取代爱,或是温柔,或是亲切,或是同胞手足之感。”

  高资敏还援引一位朋友的看法称,众作品中,《梦蝶》最能表现两岸关系。画中,一只熊猫于绿色大地侧卧而睡,身边彩蝶翩翩飞舞。高资敏说:“大地代表和平,熊猫代表大陆,台湾蝴蝶最多。熊猫睡觉时很小心,就怕醒来时压到蝴蝶;蝴蝶也不要找事,飞近熊猫的耳边吵闹。”

  登陆

  高资敏表示,这次在台北的画展为期六天,之后将移师上海举行。“赴大陆举办个人画展,是我多年的心愿。除了上海,我还希望去厦门、北京等地,让熊猫画展登堂入室,作更多交流。”

  采访结束时,高资敏送给记者两幅复制画,一为巧妙糅合英文Peace(和平)、Art(艺术)的《Panda》,一为前文提及的《梦蝶》。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玉山 | 董会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