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05件清宫服饰午门展出 专家揭秘皇家趣闻(图)

与康熙皇帝阅兵时穿的大阅甲同时展出的还有乾隆检阅八旗部队时的服装
与康熙皇帝阅兵时穿的大阅甲同时展出的还有乾隆检阅八旗部队时的服装

  105件清宫服饰午门展出 专家揭秘皇家趣闻

  光绪皇后服 模特套不进

  “清代宫廷服饰大展”正在故宫午门举办,光绪皇帝大婚时所穿的龙凤同和袍、康熙皇帝的大阅甲等105件华丽的皇家服饰一起亮相,其中大多是首次在国内展出。

  15件皇家便装首次“裸展”

  位于午门城楼的展厅戒备森严,展馆内工作人员不时拿着仪器测量室内温度、湿度。而在稍显昏暗的灯光下,从顺治皇帝以下的清代帝王的朝服、吉服、便服摆放在展室中,令人难以相信的是,几百年前顺治皇帝的龙袍依然闪亮如新。

  故宫宫廷部专家严勇表示,这105件套皇家服装全都是当年皇帝穿过的衣服,大多是国家一级文物。而最可能让观众产生幻觉的或许是那15件“裸展”(没有放在密封玻璃柜中)的皇家便服,也就是皇帝、皇后日常生活的衣服。这些衣服依然是光灿如新,观众甚至忍不住拿出相机要合影。“这些便服像现在这样暴露在空气中展出不会超过1个月,我们很快就会把它们撤展回库保护。”

  龙袍透露皇室秘闻

  与康熙皇帝阅兵时穿的大阅甲同时展出的还有乾隆检阅八旗部队时的服装。“康熙的大阅甲是用金丝缝制,金丝是用金线缠绕丝线而成,铠甲上那些铜钉都镀了金。”宫廷部织绣组专家房宏俊透露说,光绪皇后的一件便服暴露了她自己的身材。这件便服非常令布展人员头疼,竟然没有一个塑料模特能穿上这件衣服。“光绪皇后的身材实在有点瘦,依这件衣服测量出来的胸围仅74厘米,一般模特都套不上。”

  除了这件皇后便装外,顺治皇帝登基时穿的衣服也明显小几号。房宏俊说,因为顺治皇帝当时年纪小,做的朝服自然也小了些。光绪皇帝大婚时候的龙凤同和袍也是尊贵无比。“清朝只有四个皇帝是登基之后大婚的,光绪皇帝是其中一个,他的这件婚礼用服,一生就穿了那一次,而这件衣服是目前保存下来的唯一一件皇帝大婚礼服。”严勇告诉记者。在清朝晚期,宫廷服饰竟然还加入了西洋的蕾丝花边。据悉,即使用现在的技术复制一件普通的龙袍也要花费半年时间,复制品的价格往往也会高达几十万元,而真品的价值无可估量。

  故宫收藏万件龙袍

  民间通常认为带“龙”的衣服就是龙袍,实际上,在清代龙袍是吉服(花衣)的一种,通常在重大节日和祭祀活动中穿,皇帝在上朝时穿的是朝服。严勇说,故宫收藏了约13万件珍贵丝织品,皇家龙袍、朝服等就多达1万余件,这次露面的服饰仅仅是一小部分,但基本涵盖了各种类别、样式。

  数百年来,这些珍贵的皇帝朝服、吉服保存得非常完好,“以前,人们在装龙袍的箱子里放上绿豆、烟叶防潮,还有的放上50公斤左右的大块天然樟脑,衣服全部放在锡皮做内里的箱子中。”熟悉库房保管的专家白寅生说,后来故宫启用恒温恒湿系统后彻底摆脱了传统保护方式,这些珍贵的皇家服饰到现在依然光亮如新令人欣慰。由于展览条件限制,这些服饰直到今天才有机会在国内公开露面。

  晨报记者 贺岩/文 殷楠/摄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光绪 | 康熙 | 顺治 | 严勇 | 乾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