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俄总统下令结束军事行动 格军已退守首都周边

  格鲁吉亚总统称南奥塞梯为“被占领领土”,格军已退守首都周边

  俄罗斯总统下令结束军事行动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8月12日,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爆发军事冲突后的第5天,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下令俄军结束在格鲁吉亚的军事行动。

而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表示,格政府将宣布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两个分离地区为 “被占领领土”,把驻扎在这两个地区的俄罗斯维和部队定性为“占领军”。

  俄罗斯称目的已经达到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12日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和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时宣布,俄罗斯决定结束“迫使格鲁吉亚当局实现和平”的军事行动。

  据俄塔社报道,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的目的已经达到:“维和部队和公民的安全重新得到保障”,“侵略者已被惩罚并遭受重创”,“侵略者的武装力量已被瓦解”。他说,一旦南奥塞梯出现新的“侵略行动”,俄军一定予以制止。

  俄武装力量副总参谋长诺戈维岑当天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俄罗斯部队已接到停止进攻的命令。但如果格军队采取新的行动,俄军将坚决予以回击。

  诺戈维岑在介绍南奥塞梯冲突地区情况时说,过去一天,军事对抗没有停止,格军现在已转入防御,并撤出某些地区。

  俄国防部的统计资料显示,在此次南奥塞梯冲突中,俄军有18人死亡,52人受伤,14人失踪,损失飞机4架。据俄外交部统计,南奥塞梯冲突造成约1600名居民死亡,3万多人逃离家园。

  格总统巡视战区饱受惊吓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11日说,俄军已经控制了中部重镇哥里附近的一条重要高速公路,该高速公路是格鲁吉亚唯一一条东西走向的高速公路,这使得该国被“一分为二”。

  格国防部声明也表示,俄军已进入纷争领域以外的格鲁吉亚领土,格军已退守第比利斯周边,全力保卫首都。声明还“急切呼吁国际社会干预,以防止格政府倒台”。格鲁吉亚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12日向媒体表示,俄罗斯战机当天轰炸了哥里附近地区。

  尽管是格鲁吉亚首先对南奥塞梯发起军事行动,但格总统萨卡什维利11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是早有预谋。他说:“无论你军力有多强,若没有连月的部署,绝不可能在数小时内调动1000辆坦克入侵另一个国家。”

  不过,俄罗斯国防部通过媒体否认已经控制了哥里,并否认将会进军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

  与此同时,格方还指责俄军持续对格领土进行轰炸。11日,萨卡什维利巡视战区,突然传出有俄军战机低飞过上空,保镖立刻护送萨卡什维利逃离现场,更把身穿防弹衣的总统压在地上,采取人肉盾牌式的保护,情形相当狼狈,随后萨卡什维利坐防弹车离开。事件最后证实只是虚惊一场。

  俄建议格总统“最好辞职”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2日在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轮值主席、芬兰外长亚历山大·斯图布结束谈判后表示,俄罗斯支持欧盟和欧安组织关于在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冲突区“停止军事行动”的建议,但是双方在措辞上还存在一系列问题。拉夫罗夫强调,“停止军事行动”的术语应当是针对双方而言的。他还认为,格鲁吉亚部队不可能继续驻扎在南奥塞梯地区,只有俄罗斯维和部队应当留在该地区。

  拉夫罗夫表示:“我们将在下个阶段讨论冲突降级的下一步骤,我们对待谈判过程的立场将发生重大改变,因为我们对格鲁吉亚领导层已经没有任何信任可言。”他说:“萨卡什维利最好辞职。”同时,他也强调,俄罗斯没有计划迫使任何人下台,这不是俄罗斯的“政治文化”。解放网-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卡什维利 |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