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徽商原老总巨亏3.35亿 牵涉安徽最大贪污案(图)

蔡文龙 原徽商集团董事长
蔡文龙 原徽商集团董事长

  徽商集团原董事长炒股炒期货巨亏3.35亿

  曾被称为“擎起新徽商大旗”的蔡文龙日前正被安徽巢湖市检察院立案调查并提起公诉

  ◆每经记者 黄清燕 通讯员 李生林

  离55岁生日还有半个月的徽商集团原董事长,曾被称为“擎起新徽商大旗”的蔡文龙日前正被安徽巢湖市检察院立案调查并提起公诉。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从巢湖市检察院获悉,蔡文龙被以四宗罪提起公诉。包括涉嫌贪污1400余万元、受贿300余万元、挪用公款2300万元以及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并造成3.35多亿元损失。

  炒股炒期货巨亏3.35亿

  指控称,在经营、管理国有财产中,蔡文龙违反规定,擅自决定投入巨资炒作股票和期货,造成3.35多亿元的巨额亏损。

  蔡文龙在任徽商集团董事长期间,于2001年初,擅自决定徽商集团大规模投资证券市场,参与股票炒作。在随后的股票炒作中,蔡文龙未经董事会批准,又擅自决定增加资金投入和解除同邦公司提供质押的“江苏索普”股票,导致徽商集团此次委托理财最终亏损1.553亿元。

  自2001年起,蔡文龙未经主管部门和董事会批准,擅自决定徽商集团大规模投资期货交易,在徽商集团内部调用大量资金先后在安徽、上海、云南等多家期货经纪公司进行铜、大豆、豆粕等期货交易。截至2006年底,徽商集团累计亏损1.799亿元。

  移花接木“转嫁”债务

  2001年4月,徽商集团基金管理处副处长周小莹根据时任徽商集团董事长蔡文龙的要求,为蔡在原安徽省信托投资公司宿州路证券营业部以“段庆义”的名义开设了一个股票交易账户。开户后,蔡先后向该账户投入资金20.9余万元,并由周小莹向该营业部透支50万元,陆续购买“江苏索普”股票33900股,后亏损的26余万元,蔡文龙利用职务之便将亏损转嫁给了徽商集团。

  2004年初,蔡文龙决定由徽商集团下属的华物期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提供交易账户供徽商集团炒作期铜。2004年4月,蔡文龙决定其个人跟着集团公司大盘炒作期铜。至2005年3月,亏损严重,蔡决定全部平仓,共计亏损836.9余万元,其后蔡文龙将亏损的全部转嫁给了徽商集团。

  与“安徽最大贪污案”千丝万缕

  本月初,被媒体誉为“安徽最大贪污案”的原安徽省安兴联合总公司副总经理、安徽安兴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秀英涉嫌贪污、挪用公款、受贿案开审。记者从对张秀英的指控中可以看出,张秀英无论是挪用公款还是贪污公款,均与原来的上司蔡文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1996年1月,蔡文龙调任安兴联合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后不久,安徽世益经营开发公司交并给安兴联合总公司管理。在资产清理交接中,海南世益经营开发公司法人代表张秀英私自隐瞒截留了海南世益公司的一块土地,但尚未变更权属。

  2002年初,张秀英用该土地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建设规划许可证》抵押借款430万元,蔡文龙伙同张秀英,通过截留、转让世益公司的土地使用权,共同侵吞土地转让款130万元。2003年1月16日,张秀英将130万元转入安兴期货经纪公司 “法××”期货账户,被蔡文龙个人据为己有。2003年,张秀英找到蔡文龙要求借款500万元,用于注册成立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随后,蔡文龙指令徽商集团房地产开发公司转入安兴期货公司600万元。

  2003年初,蔡文龙决定用徽商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安兴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开设的 “柏堂平”账户炒作豆粕期货,由于急需追加资金护仓,经过蔡文龙同意后,张秀英将房地产公司被截留在“柏堂平”账户上的206.7余万元转至“刘玉生”账户,供蔡护仓,后该款被全部亏损掉。2004年2月,因出现严重亏损,房地产公司又转款200万元至安兴期货公司,后该200万元又全部亏损掉。

  据了解,蔡文龙在担任徽商集团董事长期间,与他人共同挪用公款1200万元申请注册安徽天泰城市建设装饰有限公司,利用其职务之便,单独挪用公款600万元、500万元分别为他人注册增资和注册验资,共计挪用公款2300万元。而张秀英一案的指控则称,1998年10月,张秀英与蔡文龙、毕某商议共同成立安徽天泰城市建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随后,张秀英从安徽安兴联合总公司挪用公款1200万元作为成立公司的注册资本,该款验资后归还。

  背景资料

  蔡文龙在被调查之前,曾被业内称为 “新徽商代表人物”。他于1996年担任安徽省属安兴联合总公司董事长,1998年开始担任安徽省物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安徽省物资局)董事长、党组书记。2000年6月,安徽省物资集团更名为安徽省徽商集团有限公司。2002年7月,徽商集团与原安徽省商务厅所属12家企业合并重组。2007年1月,蔡文龙从徽商集团董事长调任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分管市场运行调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

  检察机关指控称,蔡文龙所涉嫌四宗罪,均发生在2007年1月以前其任上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期间。另据了解,目前,除蔡文龙外,徽商集团及其旗下子公司的其他9名涉案高管已分别被法院判刑或开庭受审。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文龙 | 余万元 | 安兴 | 张秀英 | 周小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