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四大投行回购421亿美元债券 涉嫌误导客户

  涉嫌误导客户 四大投行回购421亿美元债券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刘建辉 发自上海、北京

  美国联邦和州监管者正在对各大国际性投资银行涉嫌误导客户,夸大标售利率型证券的安全性展开深入调查。迫于司法压力,继花旗、美林、瑞银之后,摩根士丹利昨日也表示同意斥资赔偿利率标售证券买家,将以票面价值回购利率标售证券,并为持有该证券的机构投资者提供流动性。

  各大投行相继签署和解协议

  利率标售证券的市场规模达3300亿美元,是一种长期债券工具,由市政当局和其他发行者发售,产品利率会定期通过拍卖来重新设定。随着次贷危机广泛扩散,美国标售利率型债券市场也于今年2月份宣告崩溃。

  上周四,花旗和美林分别与美国监管机构就类似“欺诈”交易达成和解协议,表示将自零售客户手中回购数以十亿美元计的低流动性标售利率证券。花旗同意回购投资者手中大约70亿美元的标售利率型证券,并将向监管机构支付1亿美元罚金。当日美国市场收盘后,美林亦表示同意自2009年1月15日起的一年期间,回购其向零售客户出售的利率标售债券。该行预计,其客户共持有120亿美元的此类债券。

  上周五,瑞士银行巨头瑞银集团(UBSAG)称同意自投资者手中回购将近200亿美元利率标售证券。根据和解协议,瑞银将回购其所售出的全部186亿美元利率标售证券,同时向当局支付1.5亿美元罚金。摩根士丹利昨日则称,将回购45亿美元零售利率标售证券,开始时间不会晚于9月30日。该行还表示,将对任何因在2月12日至今期间出售证券而遭受损失的客户进行提前结算。

  以此计算,上述四大投行回购总额将达到421亿美元。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言人表示,“为投资者拿回他们的钱将继续是执法机构调查努力的一个焦点。”

  对此事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称,大投行误导客户的情况并不少见,投资银行往往出于本身盈利的动机,在向客户介绍金融产品的时候,没有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或对一些金融产品过度包装,或是发布倾向性很明显的、带有误导性的研究报告,以此引诱和诱使客户购买。此次四大行同意赔付是一种策略性的做法,因为根据美国的司法程序,如果机构能在调查之前事先赔偿和达成和解,司法调查过程就会放缓,调查过程的矛盾点和重心会发生转移和变化。

  目的在于稳定各方信心

  昨日彭博消息称,在就业市场转弱、物价持续上涨等压力下,美国消费者的财务状况越来越窘迫,使得汽车贷款和信用卡贷款等消费型贷款的违约风险逐步升高。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1日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7月份有更多的美国银行提高了信贷标准,这意味着信贷危机仍在加深。在接受调查的50家银行中,约75%的银行表示已收紧优惠利率抵押贷款尺度,远高于4月份60%的比例。此外很多银行在过去3个月里提高了所有主要种类的消费和企业贷款的放贷标准,大约65%的国内银行收紧了信用卡贷款尺度,高于4月份30%的比例。

  郭田勇指出,现在美国政府非常担心次贷危机的蔓延,因此一直都在实施措施以提高流动性,并没有以从紧的政策对付通胀。此外美国也在加强监管力度。“此次投资银行的赔偿虽然有点亡羊补牢,但是这一举措无疑将稳定次贷以后各方面的信心,并且通过一定的惩罚性措施起到引以为戒的作用,这是美国金融监管从严实施的表现之一。”

  瑞银二季度次贷损失超预期

  瑞银集团昨日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银行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在次贷相关资产减记方面遭受损失。

  财报显示,瑞银二季度在次贷方面的净损失达3.58亿瑞士法郎(3.29亿美元)。超出此前14位分析师给出的平均预期数据2.81亿瑞士法郎。此次超过预期的亏损额已经抵消了38亿瑞士法郎的税收信用。

  瑞银全球资产管理部门二季度的税前利润仅为12.7亿瑞士法郎,比去年同期下降11%。其中美国分支税前损失7.41亿瑞士法郎。在减记51亿瑞士法郎后,瑞银投资银行的亏损为52.3亿瑞士法郎。瑞银在证券业务方面遭受巨大损失,并导致瑞银8年来第一次收缩了其私人银行业务。

  二季度,瑞银的大客户委托管理资产净流出173亿瑞士法郎,而去年该部门平均每季度吸引投资高达379亿瑞士法郎。瑞银集团拥有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业务,共管理着大约1.84万亿瑞士法郎客户资金。与此同时,摩根大通银行昨天在一份定期公告中宣称,三季度将减记15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的资产,原因是信贷市场继续动荡以及美国的住房市场萧条加剧降低了其债务组合价值。

  中国金融业难获类似赔偿

  目前尚无公开信息显示我国金融机构持有此类证券,而美国方面的公开信息也显示其赔付针对的是美国国内的持有者。记者昨日向次贷债券最多的拥有者——中国银行方面求证,中行发言人王兆文称目前还不清楚中行是否持有这种利率标售证券。

  有消息称,中国持有至少3760亿美元和抵押贷款有关的债券。郭田勇表示:“美国次贷危机造成如此大的损失,各大投资银行作为这些金融产品的主要推销人,想要脱掉干系是很难让人信服的,其实国内的一些机构买了那么多次贷产品,很多也是国际上大的投资银行推销的,因此我认为中国的相关机构应该追踪类似的赔付消息,希望也能够得到相应的赔偿。”

  不过,郭田勇分析说,根据美国的法律,其赔偿很可能只会解决其国内监管机构认为受害较深的投资者,不太可能全部赔付所有承销的债券。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