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谁搭建了奥运主火炬塔(图)

  8月8日24时左右,当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最激动人心的时刻——点燃主火炬到来时,场内观众发出阵阵惊呼:主火炬塔!夜空中,“鸟巢”的东北方天际,祥云图案的主火炬塔巍然矗立起来。当圣火熊熊燃起时,全世界的目光都汇聚到主火炬塔,震耳欲聋的欢呼声唱彻夜空。

  此刻,在“鸟巢”四层,有这样一个团队,眼泪挂在许多人的脸上。他们就是主火炬塔的建设者,他们的工作服上都有这样一个标识:“SG”——首钢。

  为了这辉煌时刻,他们在高度保密的状态下,紧张工作了整整7个月。


  领受神秘的“TS”工程

  2007年12月24日,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28天。北京奥组委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重点工程——主火炬塔工程郑重地交给了首钢。

  作为首都最大的国有企业,此时正在为兑现“奉献奥运、奉献首都”的庄严承诺,进行着浩繁沉重的搬迁调整。在此之前,他们已经承担了包括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排练场建设等奥运工程。

  奥运会主火炬塔,历来是揭秘的焦点。北京奥组委提出了严格的保密要求;绝不能对外透露涉及主火炬塔的任何信息,绝对不许透露首钢承接建设任务的信息。首钢迅速成立了由总经理任总指挥的“首钢奥运工程指挥中心”,迅速组织落实主火炬塔工程。整个工程由首钢旗下的首钢建设公司总承包,首钢建设公司也旋即组建了由首钢机电公司、首钢自动化信息工程公司等单位组成的“首钢奥运工程主火炬塔项目部”,项目部按照专业分工将工程逐一细化分解。

  为了落实保密措施,工程项目部将主火炬塔工程一律统称为“TS”工程——即“特殊”工程。在高度保密的状态下,紧张的工作开始了。

  艺术家交给工程师一张写意图

  交给首钢TS工程项目部的奥运会开幕式主火炬塔只有一张意向设计图,意向设计图给出了主火炬塔的基本轮廓、大致尺寸、在“鸟巢”的位置和“鸟巢”可以承受的重量,没有也给不出可以施工的精确数据。

  按照总导演张艺谋的想法,奥运会主火炬塔的外形、体积,既要与气势恢弘的“鸟巢”协调一致,又要实现在开幕式上的“出奇”效果。这就要求全长32米、重达45吨、最大直径13.2米的主火炬塔,平时卧在“鸟巢”的顶部,直到点火前的最后一刻才被推出、翻起,使火炬塔的下部与“鸟巢”上面达到无缝连接。

  按照奥组委的要求,工程不仅包括主火炬塔的制作,还包括主火炬塔在“鸟巢”顶部的平缓升起、稳定滑行、精确定位、与“鸟巢”顶部的“碗口”连接固定,直到成功点火。这就涉及钢结构制造、设备安装、液压推进、燃气装置、自动控制等多项专业工序。

  艺术的创意图与工程设计图有着天壤之别。艺术家的想象与工程师的设计之间的关系,如同把水墨画变成盆中生长的花。

  工程师演绎艺术家的创意

  制造奥运会主火炬塔,对具有国内钢结构制作最高等级资质的首钢来说是第一次。“事实上,45吨只是火炬塔本身的重量,它下面还有运行小车和轨道设备,再加上托梁柱,实际落在"鸟巢"上的总重量是405吨。”项目部经理李庭祥说:最困难的是“鸟巢”是钢结构,金属的热胀冷缩性质使“鸟巢”的尺寸每天都在发生变化,白天膨胀,晚上收缩,甚至每个小时的尺寸都不一样。制作设备时是冬天,安装设备已是夏天,设计图和实物本身能相差800毫米。

  要实现艺术家的创意,反映到制作上就要求火炬塔的“骨架子”全部由异形钢管组成。就是说,搭建“骨架”的管杆要多:有2000多根,而且没有任何两根是完全相同的。不仅规格材质不同、长短尺寸不一,就是管杆的口径也差别悬殊,最粗的达399毫米,最细的只有70毫米。几十个品种中,最多的要使用上百米,最少的仅用几米。

  管杆连接是制作主体结构最难的一道坎。每根管杆的贯口形状都不一样,要切割出既符合造型标准又形状各异的贯口,最初就连“数控相贯线切割机”也无能为力。最后通过建立模型数据转换,为切割机编制具有函数关系标准的专用程序,终于迈过了这道难关。

  奥运会开幕前,到“鸟巢”参观过的人如果留意就会发现,有一个30多米的倒扣的U字形房子,躺在“鸟巢”的东北上方,这就是伪装严密的主火炬塔。

  从横卧在“鸟巢”的顶部,到渐渐挺起伟岸的身躯,再到经过48米的运行轨道,缓步运行至“鸟巢”碗口,直至与“鸟巢”顶部连接,其动力全部来自液压装置。为了让主火炬塔在“鸟巢”顶部平稳运动,液压团队专门设计制作了一部主火炬塔运载小车和运行轨道。

  然而,实践中他们发现即使液压装置百分之百地输出全部动力,也不能保证主火炬塔直立起来,甚至还可能因为动力不足,使主火炬塔在挺身竖起的过程中失足摔倒。

  在主液压控制系统已经无法更改的情况下,液压团队集思广益,再增加一个副液压控制系统。在主火炬塔竖起的同时,副液压装置紧紧顶住火炬塔的底部。一个在上面抓,一个在底下托,两个力同时作用,确保主火炬塔在“翻身挺立”过程中的绝对安全稳定。

  吊装火炬塔充满惊险

  把地面组装好的主火炬塔,吊装到50多米高的“鸟巢”顶部,这是最后一道工序,也是最难的一项任务。要求安装定位的精度误差不能超过2毫米。首先是吊装能力。主火炬塔的所有设备加起来达400多吨重,很难实现整体吊装,需要把火炬塔拆分后,起吊到“鸟巢”的顶部再进行回装。但重达45吨的火炬塔主体结构不允许拆分重装。目前国内只有一台800吨吊车能完成这种吊装任务。

  但随之而来的难题,是800吨吊车在“鸟巢”的站位。吊车的自重加上起吊物重,需要吊车站位在具备足够强度的作业平台上,而受“鸟巢”施工现场条件的限制,吊车只能站位在“鸟巢”的零层,零层的下面,大部分是空的。

  身经百战的安装TS团队,在吊车的站位平台上敷设了一层厚厚的加固钢板,解决了这个问题。

  “最惊险一幕,就是起吊火炬塔主体结构的那一钩!”TS工程项目部经理李庭祥回忆起那一幕仍然心有余悸。45吨重的火炬塔主体结构,起吊过程中如果出现哪怕是些微晃动,都极易和“鸟巢”的钢梁结构发生碰撞。不论是谁受到创伤,损失都是难以弥补的。

  吊装那天,刮起了大风。火炬塔主体结构也开始在空中出现晃动,几次与“鸟巢”的结构钢梁“擦身而过”。队员们站在横梁上,用尽力气拽住牵引绳索,终于将火炬塔主体结构平稳地落在“鸟巢”顶上。

  8月8日晚,主火炬塔在万众瞩目中熊熊燃起,艺术家和工程师共同创造的一项精彩的艺术工程展现在世人面前。 (记者 阎晓明)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