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新闻

俄下令结束军事行动 称萨卡什维利“最好辞职”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8月12日,俄罗斯和格鲁吉亚爆发军事冲突后的第5天,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下令俄军结束在格鲁吉亚的军事行动。同时,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最好辞职”。

  ***梅德韦杰夫下令停火

  梅德韦杰夫当天在与国防部长安纳托利·谢尔久科夫和俄军总参谋长尼古拉·马卡罗夫举行会议时表示:“俄军的行动已经实现目标,俄罗斯维和部队和南奥塞梯平民已经重获安全。
侵犯者已经被惩罚,并遭受巨大损失。”

  有消息称,在格鲁吉亚的俄罗斯军指挥官已接到命令,停止推进。一名俄军方高级将领12日透露,如果第比斯利遵守停火协议,那么俄罗斯可能会从南奥塞梯地区撤出部分维和部队。但梅德韦杰夫总统也警告说,一旦格鲁吉亚部队再次进犯,俄军将随时做出反击。

  ***俄外长给格总统“指明路”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2日在同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轮值主席、芬兰外长亚历山大?斯图布结束谈判后表示,俄罗斯支持欧盟和欧洲安全组织关于在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冲突区“停火”的建议,但是双方在措词上还存在一系列问题。拉夫罗夫强调,“停火”的术语应当是针对双方而言的。他还认为,格鲁吉亚部队不可能继续驻扎在南奥塞梯地区,只有俄罗斯维和部队应当留在该地区。

  拉夫罗夫表示:“我们将在下个阶段讨论冲突降级的下一步骤,我们对待谈判过程的立场将发生重大改变,因为我们对格鲁吉亚领导层已经没有任何信任可言。”他重申了俄罗斯的呼吁,即格鲁吉亚领导层应当以战争罪受到国际法庭审判。他还说:“萨卡什维利最好辞职。”同时,他也强调,俄罗斯没有计划迫使任何人下台,这不是俄罗斯的“政治文化”。

  从目前的军事形势来看,格鲁吉亚确实缺少谈判的资本。据英国《泰晤士报》12报道,在格鲁吉亚中部重镇哥里,大批格军陷入恐慌,弃下坦克落荒而逃,把哥里拱手交给俄军。在整个过程中,俄军不费一颗子弹。不过,俄罗斯并未承认占领哥里。

  ***国际调停紧锣密鼓

  在格鲁吉亚节节败退的情况下,俄罗斯也受到了越来越多来自西方社会的压力。美国总统布什11日在白宫发表声明说,“俄罗斯侵略一个相邻的主权国家,这样的行为是21世纪不能接受的”。而包括波兰在内的东欧国家也为格鲁吉亚帮腔,指责俄罗斯的军事行动,并呼吁北约组织及欧盟起来对抗俄罗斯。

  11日下午,联合国安理会就格鲁吉亚局势举行了第五轮磋商,法国制定并提交了关于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问题的决议草案。按照法国声明,该草案的三项基本原则是:立即停火、俄罗斯从南奥斯梯撤军和尊重格鲁吉亚领土完整及向冲突受害者提供援助。

  作为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俄罗斯行使了否决权,称俄罗斯政府无法接受这项草案。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表示:“该决议草案缺少几点内容,其中没有提到格鲁吉亚军方的侵略和暴行。”

  12日,北约对俄罗斯提出的就南奥塞梯局势召开俄罗斯-北约理事会特别会议的请求表示了支持。据悉,这次会议将在北约理事会成员与格鲁吉亚外长举行大使级会晤后召开。

  俄罗斯驻北约大使罗戈津11日在布鲁塞尔说,俄方要求北约-俄罗斯理事会12日举行特别会议,俄方将向北约成员国介绍南奥塞梯冲突情况。罗戈津表示,俄希望北约在做出决定或发表声明前听一听俄方的声音。他同时警告北约不要卷入南奥塞梯冲突,表示如果北约对南奥塞梯冲突进行干预,俄与北约的关系将发生改变。

  在梅德韦杰夫总统12日早些时候下达停火令后,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当地时间12日中午也抵达了莫斯科,以调停俄格之间的军事冲突。在与梅德韦杰夫会谈后,他当天晚些时候还将飞赴格鲁吉亚。据格鲁吉亚总理弗拉基米尔?古尔格尼泽说,除了萨科齐,波兰、乌克兰、爱沙尼亚和立陶宛等国家的总统也计划在未来几小时内前往第比利斯,就俄格冲突进行调停。

  (康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拉夫罗夫 | 梅德韦 | 萨卡什维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