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升级 > 南奥塞梯冲突消息

俄罗斯三军东西夹攻 格鲁吉亚称遭俄一分而二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因南奥塞梯地区引发的军事冲突8月12日进入第五天,战事仍未见有平息的迹象,俄罗斯军队沿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东西两条战线继续深入格鲁吉亚。格总统萨卡什维利称,俄军已经占领格中部一条重要高速公路,将格“一分而二”,同时俄军战机还在对该国领土进行持续轰炸。


  ***东线战事:俄军控制茨欣瓦利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目前已经处于俄罗斯维和部队的控制之下。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说,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已被俄罗斯军队控制,俄罗斯在南奥塞梯任务的“主要部分”已完成。

  格鲁吉亚7日深夜至8日凌晨突然在南奥塞梯发起军事行动。据俄罗斯国防部掌握的情况,格方军事行动迄今已造成2000名平民丧生,茨欣瓦利完全被毁。俄罗斯第一支紧急情况部车队11日抵达茨欣瓦利,运送了几座移动医院、食品、柴油发动机等必需的物资。另一支人道救援车队12日早晨也从北奥塞梯边境城市阿拉吉尔出发向南奥塞梯方向行进,运送包括食品、发电机和净水机在内的150吨物资。

  俄罗斯联邦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11日在政府预算委员会会议结束后表示,2009年联邦预算中已预留用于重建南奥塞梯的数额100亿卢布资金,同时2008年联邦预算也可能需要追加拨款,因为重建工作今年就需要开始。

  ***西线战事:从阿布哈兹向格方进军

  在格鲁吉亚西部的另一个分离地区阿布哈兹,俄军也在沿此阵线推进,并增派了9000多名伞兵以及350辆装甲车。应当指出的是,俄罗斯黑海舰队将空降兵运送到阿布哈兹的行动,也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俄罗斯舰队首次进行海战。黑海舰队的基地在索契,位于格鲁吉亚西北方向。

  俄罗斯驻当地维和部队司令恰班11日已向驻守阿布哈兹的格鲁吉亚守军发出最后通碟,要求格军缴械,在当地时间晚10点前全面施行“去军事化”。格鲁吉亚官员透露,格方已经通过联合国军事观察员收到了俄军的“最后通牒”,但拒绝接受缴械要求。

  格国防部发言人表示,俄装甲车队已驶入位于格西部塞纳基镇(Senaki)的军事基地,并占据该基地。塞纳基镇是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地区联接的纽带,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格鲁吉亚外交部11日指责俄军乘坐装甲运输车占领西部的塞纳基镇和祖格迪迪市,并继续向格西部纵深地区进军。

  莫斯科方面,俄罗斯国防部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但又补充说,俄军随后就撤离了。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11日宣布,尽管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保证从冲突地区撤军停火,但是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当日再次遭到格方空中和地面炮火的猛烈打击,为防止格军调动部队发起新的攻击,俄军11日越过阿布哈兹边界挺进到了格鲁吉亚西部地区40公里处的塞纳基镇,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先发制人。

  另外,未被承认的阿布哈兹共和国防卫部门的一名负责人称,阿布哈兹军队12日凌晨2时展开军事行动,旨在将驻扎在争议地区科多里河谷的格鲁吉亚军队赶走。据悉,阿布哈兹军队对该地区进行了空袭,并与格军激烈交火。

  阿布哈兹共和国总统谢尔盖·巴加普什10日已下达总统令,该共和国部分地区进入军事状态。根据该文件,军事状态从8月11日零点开始,为期10天。此外,阿布哈兹境内宣布局部动员。

  ***中部战事:格领土被“一分为二”?

  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11日说,俄军已经控制了中部重镇哥里附近的一条重要高速公路,该高速公路是格鲁吉亚唯一一条东西走向的高速公路,这使得该国被“一分为二”。格国防部声明也表示,俄军已进入纷争领域以外的格鲁吉亚领土,格军已退守第比利斯周边,全力保卫首都。声明还“急切呼吁国际社会干预,以防止格政府倒台”。格鲁吉亚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12日向媒体表示,俄罗斯战机当天轰炸了哥里附近地区。

  尽管是格鲁吉亚首先对南奥塞梯发起军事行动,但格总统萨卡什维利11日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采访时说,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是早有预谋。他说:“无论你军力有多强,若没有连月的部署,绝不可能在数小时内调动1000辆坦克入侵另一个国家。”

  不过,俄罗斯国防部通过媒体否认已经控制了哥里,并否认将会进军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俄军一名高级将领11日还曾说,俄军不会进入没有争议的格领土。俄国防部12日还否认了格总理弗拉基米尔·古尔格尼泽关于俄军占领格港口城市波季的说法。国防部发言人说:“侦察队曾在该市短暂停留,现在已撤离。”

  与此同时,格方还指责俄军持续对格领土进行轰炸。11日,萨卡什维利巡视战区,突然传出有俄军战机低飞过上空,保镖立刻护送萨卡什维利逃离现场。更把身穿防弹衣的总统按在地上,采取人肉盾牌式的保护,情形相当狼狈,随后萨卡什维利坐防弹车离开。事件最后证实只是虚惊一场。(康娟)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利 | 塞纳 | 萨卡什维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