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北极熊”曼基耶夫终擒首金(图)

  在奥运会的前3天比赛里,俄罗斯代表团创造了该国奥运史的一项新纪录。但这个纪录却并不太光彩:在此前的半个多世纪里,这个体育大国还从未像现在这样,在金牌榜上一无所获。

  在俄罗斯人民的翘首以待中,8月12日,北京奥运会开赛的第4天,这只“北极熊”终于“擒”住了首枚金牌。摔跤选手纳济里·曼基耶夫击败了阿塞拜疆选手罗夫尚·巴伊拉莫夫,在男子古典式55公斤级比赛中夺冠。

  这可让俄罗斯奥委会主席列昂尼德·佳加乔夫多少松了口气。
昨天,这个俄罗斯体坛的领军人物就曾预言:“我很清楚,所有俄罗斯人民都亟待首金的诞生,我相信,就是这一两天的事。”他甚至预言了夺金的具体项目,“首金将在射击,击剑或摔跤中产生,摔跤的可能性最大。”

  也难怪列昂尼德·佳加乔夫有这样的底气,与中美两国的优势项目相对集中不同,在有实力争金的项目上,俄罗斯可谓是全面开花:摔跤、拳击、艺术体操、花样游泳、射击、举重、女子排球、女子手球、公开水域游泳……在这些项目上,俄罗斯均具备世界一流实力,田径、皮划艇静水、击剑和网球等项目存在夺金可能,自行车、游泳、跳水、蹦床、竞技体操、射箭、女子篮球等也是俄罗斯强项。

  尤其是在男子摔跤上,俄罗斯具有无人能撼的霸主地位,雅典奥运会上贡献了5枚金牌,仅次于田径。2007年摔跤世锦赛,俄罗斯勇士将自由式摔跤7个级别的6枚金牌收入囊中,同时斩获古典摔跤金牌一枚。

  纳济里·曼基耶夫就是这些摔跤勇士中的典型代表。他出生于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毕业于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摔跤学校。

  2007年,22岁的曼基耶夫首次代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摔跤学校参加巴库男子古典式摔跤世界锦标赛,就赢得了一枚55公斤级铜牌,并获得北京奥运会入场券。今年1月19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古典式摔跤比赛上,曼基耶夫又击败2007年欧锦赛银牌获得者扎乌拉,摘得一枚银牌。

  在比赛中,曼基耶夫延续了自己的强劲势头——他战胜了3次世锦赛冠军伊朗选手哈米德·索尔扬,这也是自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后,俄罗斯运动员在该重量级比赛中获得的首枚金牌。

  纳济里·曼基耶夫在接受俄罗斯体育媒体采访时,讲述了自己走向成功的心路历程:“世锦赛的铜牌,使我对自己的实力更有信心。在巴库,我真正意识到,没有战无不胜的人,走上赛场,展示自我就行了,不用关心对手有多大名气。”

  果然,这枚金牌给俄罗斯代表团带来了好运气,在夺得首金后不久,在男子摔跤古典式60公斤级冠亚军决赛中,俄罗斯选手伊斯兰贝卡·阿尔比耶夫击败阿塞拜疆选手维塔利-拉希莫夫,为俄罗斯体育代表团再添一金。

  俄罗斯是否会后发制人,赶超中、美?众所周知,俄罗斯体育素有深厚的根基。自1996年独立组团参加奥运会以来,其连续两届位列金牌和奖牌榜次席。只是,在四年前的雅典,俄罗斯人非但没中“状元”,反而连“榜眼”的位置也让给了中国。

  兵败雅典之后,俄罗斯人“痛定思痛”,谋划国家体育复兴,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是夺取28~35枚金牌,进入金牌榜前三名。

  可如今,中国已凭借东道主之利,收获13金,位居榜首,美国也以7枚金牌,遥遥领先于俄罗斯,这只野心勃勃的“北极熊”,究竟能取得怎样的“辉煌”?

  佳加乔夫的回答是:“我们只希望,能比中国选手多拿一枚(金牌)。”

  赛后,23岁的曼基耶夫激动地说:“拿到金牌的感觉非常美妙,为俄罗斯夺得首金更加荣幸。俄罗斯今天才拿到金牌,说明我们遇到了非常艰难的情况,但我相信我们是很强的。”

  题图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钢摄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列昂尼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