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闾丘露薇:奥运会是给谁办的(组图)

  8月12日,秦皇岛市奥体中心体育场,中国女足球迎战阿根廷队。赛前,一位女球迷因找不到自己的看台向志愿者咨询,完毕后两人热情地挥手道别。本报记者陈剑摄

  8月12日,秦皇岛市奥体中心体育场,一位小朋友正在展开国旗,准备观看女足比赛。本报记者 陈剑摄

  一个好友打电话给闾丘露薇说,觉得奥运期间生活不方便,很想离开,她现在就希望奥运快点结束,然后一切可以恢复原状。

  针对最近抱怨开始多起来的情况,闾丘露薇对这些抱怨表示“理解”,但“关键我们要搞清楚,奥运会是给谁办的”。

  在闾丘看来,外国人是客人,我们理应对他们好点,但应该记住,奥运会是为我们自己办的。


  作为一个新闻记者,重大新闻发生的时候,闾丘都力争到现场。奥运就是这些年最大的新闻。

  “奥运只有16天,很快会过去,我们一定要把好的承诺坚持下去,才对的起现在忍受不便的北京市民。”闾丘指的是她举双手赞成的单双号。“越难越要坚持,减排、环保,改变生活习惯对我们有好处。”她呵呵笑着,“再说,现在油价噌噌地涨”。

  她列举现在北京的好处,出租汽车很干净,司机师傅笑容善意举止文明;那些日夜呼啸的建筑工地停工了,被包了起来;一些污染企业被移走;新闻官员对媒体的态度也更开放随和。

  7年面壁图破壁,这7年里,中国遭遇了很多事也发生了很多改变。2001年申奥,闾丘露薇和中国代表团在一起。

  她回忆,自己当时还不成熟,只觉得申奥成功就是一件令人兴奋的大事,和大家一起很单纯地欢呼、庆贺。“当时很多人像我一样,就是要拿到申办权,至于能否圆满完成诺言,该怎么准备,能否办的起来,没有多想”。

  从狂喜到脚踏实地地做实事,真的不简单,不是热情和决心就能办好的,太需要动脑筋了。“回想起来,中国办奥运真是件大好事”,尽管“要应付的千头万绪和突发矛盾多到不可想象”。

  2008年我们经历了太多,3月藏独风波,4月火炬风波,5月地震,在奥运前,中国人激昂的喜庆情绪一次次被冲击,但“我们个人和国家都不知不觉地在长大”。

  闾丘认为年轻人是奥运的最大受益者。年轻人就应该多接触世界,全世界最优秀的运动员,最有影响的政界要人,最疯狂的体育迷聚集在这里,各种思想和故事交融碰撞。这会对他们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人生,是靠积累和体会完成的”。

  她去参加开幕式彩排,大学生志愿者在警方的指导下给大家做安检。他们的笑容灿烂态度真诚非常有礼貌,但动作却稍微生硬。

  闾丘对此很理解,都是独生子女嘛,在家都是别人伺候他。

  “他们在这段时间的志愿服务中,会渐渐学会如何对待别人、为别人服务。”

  在她看来,奥运也是这样,有好的也有不是太好的,只要奥运办的看上去精彩,作出任何牺牲都可以。大家现在这样辛苦,为的是给改变心态、观念开个好头,“我从不指望16天就能让人改头换面,办奥运的目的,是为了我们未来的生活,为了提高公民的素养……让我们坚持吧”。

  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