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复旦未录取受争议抗震生 教育部维持对其表彰

  记者8月12日从教育部了解到,四川汶川争议抗震优秀生黎泽洋的先进材料事迹属实,维持对其的表彰。

  6月底,汶川县威州中学一些学生联名上访,反映“外地学生占用威中保送名额”。因黎泽洋的父亲黎安林为威州民族师范附属小学的校长,此事引起更多人质疑。


  四川省阿坝州和四川省教育厅展开了两次调查,并将两次调查结果上交教育部。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被教育部表彰为抗震优秀学生的高三毕业生,可以享受保送、加分等照顾。

  日前,黎泽洋所报的复旦大学称,招生工作已结束,黎泽洋未被录取。教育部相关人士称,正在研究黎泽洋的上学问题。

  一个意外

  抗震优秀生一人落选引猜疑

  2008年6月,在成都借读的汶川籍高三学生黎泽洋,因在其父所在的威州民族师范附属小学参与抗震救灾,被教育部表彰为“抗震优秀学生”。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高考录取过程中,国家对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考生给予保送、加分等政策。在抗震救灾中获得国家有关部门表彰的英雄少年、优秀少年和优秀学生都具有保送资格。

  在黎泽洋被表彰的同时,汶川威州中学上报的三名“抗震救灾优秀学生”名单中,却有一人落选。

  由于上报先进材料时,黎泽洋所在学校被写成威州中学,而其父亲黎安林又是威师附小校长,威州中学部分师生怀疑该校落选学生被曾在该校短暂借读的黎泽洋所顶替,因此联名上访。

  两次调查

  首次调查认定上报出现笔误

  四川省教育厅随即责成阿坝州、汶川县教育部门进行调查。

  6月28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教育局调查结果显示,黎泽洋的抗震事迹基本属实,而其作为威州中学学生上报,是因为州文明办材料传递过程中出现的笔误。四川省教育厅随即将这一结果上报教育部,教育部随后维持对黎泽洋的表彰。

  但是,这一调查结果并没有令威州中学的师生满意,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随后,教育部相关部门责成四川省教育厅组成调查组,再次赴汶川等地,进一步调查核实此事。

  二次调查认为属实但有夸张

  记者从四川省教育厅了解到,7月17日至7月21日,该厅组成了由民族教育处、纪委监审处和基础教育处派员参加的联合调查组,赴汶川、阿坝州首府马尔康、成都等地,对“黎泽洋的抗震事迹是否属实”、“其在被推审过程中是否存在暗箱操作”等情况进行重新调查核实。

  四川省教育厅调查组的一位核心成员向记者透露,他们首先是到威州民族师范附属小学调查黎泽洋的抗震事迹是否属实。该人士介绍,经过向学校教师、周边群众了解,5·12大地震发生时,黎泽洋确实是在威师附小,并且参与了该小学的震后救援工作。

  “据我们调查,地震后威师附小很多小学生也参与了救援工作,而黎泽洋是高中生,因此在学生中显得比较突出。”该人士表示,威师附小老师所上报黎泽洋的先进材料中,除了一些地方存在夸张成分(比如写他冒着飞下的山石去送信,实际上没有那么危险),其他主要事迹属实。

  该人士表示,为了保证调查的准确性,除了汶川,他们还去了马尔康、成都,向此事所涉及的各部门工作人员了解情况。最终,认定黎泽洋的抗震事迹没有造假。

  上报匆忙没有核实所在学校

  四川省教育厅调查组调查的另一条主线,就是黎泽洋被评为抗震优秀学生的整个过程中,是否存在暗箱操作。参与调查的四川省教育厅民族教育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此事的一个关键点是黎泽洋如何被写成威州中学学生。

  根据调查组了解,6月5日,省文明办下发文件,要求在6月9日前报送抗震先进少年的材料,黎泽洋的材料是6月8日报到州文明办的,负责整理材料的,是阿坝州文明办一名姓蒲的工作人员。

  由于连日忙着搬运救灾物资,蒲看到黎泽洋的材料时已经是6月9日晚上。而黎的材料中没有注明其是哪个学校学生。由于看到黎泽洋的材料里有“汶川高三毕业生”字样,根据经验判断,蒲就为黎泽洋填写了“威州中学”。

  随后,黎泽洋事迹材料被上报到省教育厅,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材料中黎泽洋的所在学校没有修改。

  教育部表彰第三批中小学抗震救灾优秀学生和集体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吴晶)教育部继5月29日和6月14日表彰两批中小学抗震救灾优秀学生和先进集体后,又于日前授予88名学生第三批“抗震救灾优秀学生”称号,授予34所学校(班级、幼儿园)第三批“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称号。

  “顶替抗震优秀生”风波主角黎泽洋被维持表彰

  新华网成都7月17日电(记者刘大江、余晓洁)记者17日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被人举报“顶替抗震优秀生”、“外地学生占用威中保送名额”的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借读学生黎泽洋,日前被教育部维持表彰为“抗震救灾优秀学生”。

  抗震生争议事件时间表

  6月26日,教育部网站正式公布第三批中小学抗震救灾优秀学生名单,威州中学有三名学生入选,黎泽洋当选,但他却并不是该校学生。

  当天,威州中学有一名学生落选,因怀疑被顶替,该校部分师生联名上访要求查处“调包事件”。

  6月28日,阿坝教育局调查情况上报教育部。教育部根据调查情况,维持了对黎泽洋的表彰,只是将黎泽洋所属学校更改为其借读的“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对于此前名单中黎泽洋为何被列为威州中学学生,调查材料解释为“笔误”。

  7月17日,由于争议未消,四川省教育厅组成联合调查组,赴汶川等地再次调查此事。调查结果认为,黎泽洋的抗震事迹属实,不存在造假现象。7月底,四川省教育厅将调查报告上报到教育部。

  8月12日,教育部称维持表彰决定,并研究黎泽洋的上学问题。

  黎泽洋曾落选“抗震英雄少年”

  另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中央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开展“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活动时,包括黎泽洋、威州中学那名落选学生在内的40名学生的事迹材料,被阿坝州教育局推荐给州文明办。

  据报道,州文明办经筛选,最后向四川省文明办推荐了包括黎泽洋在内的9名阿坝州候选人。而威州中学的那名学生因为材料过于简单,在此轮筛选中即被淘汰。

  随后,四川省文明办将70人的推荐名单上报中央文明办,可是,黎泽洋等29名四川省的候选人在这一轮中落选了。至此,黎泽洋参评“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过程结束。

  优秀抗震生落选者“因材料过于简单”

  与此同时,教育部开始了第三批“抗震救灾优秀学生”评选活动。

  四川省教育厅将省文明办推荐的所有“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落选候选人的事迹材料,加上未进入第一批、第二批优秀学生表彰的学生事迹,再次进行筛选,最后择优选出20名学生,与其他从学校到各级教育部门层层推荐出的72名候选人一起,推荐给了教育部。

  而在这一轮筛选中,四川省教育厅共收到推荐材料200份以上,其中包括威州中学推荐的三名候选人。此时,那名落选学生的事迹材料仍因过于简单而再次落选。另两名威州中学学生则入选了全省的92人大名单。

  最后,包括黎泽洋在内的62名四川省学生被教育部选入网上公布的抗震优秀学生名单。

  调查报告已上交到教育部

  四川省教育厅宣思处的曾处长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四川省教育厅的调查已经结束,确认黎泽洋的抗震事迹属实。目前,这份调查报告已经上报到教育部。

  记者询问是否会保留黎泽洋的抗震优秀学生表彰时,曾处长表示,省厅只是负责调查,而表彰一事的结论要由教育部决定。

  各方说法

  复旦:未录取黎泽洋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被教育部表彰为抗震优秀学生的高三毕业生,可以享受保送、加分等照顾。而黎泽洋当时填报的志愿,是上海复旦大学。

  半个月前,记者联系上海复旦大学招生办时,了解到教育部发给复旦大学的抗震优秀学生名单中,确实也有黎泽洋的名字,但由于当时事件仍未查清,复旦大学没有给黎泽洋发录取通知书。

  8月5日下午,复旦大学招生办的一位女老师向《法制晚报》记者介绍该校招生工作时透露,复旦大学今年的本科高招录取工作已经于上月结束,黎泽洋没有被复旦大学录取。

  教育部:事迹属实 维持表彰

  今天上午,记者从教育部相关部门获悉,教育部已经收到了四川省教育厅上报的最新调查报告,经过研究,教育部最终认定黎泽洋的抗震事迹属实,并保留对黎泽洋的“抗震优秀学生”表彰。

  教育部相关人士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部里有关部门正在就黎泽洋上学的问题进行研究。

  该人士表示,虽然复旦大学正常的本科录取工作结束了,但由于黎泽洋的情况比较特殊,而且其他大学的招生录取工作仍未结束,黎泽洋最终能否被保送、是上复旦还是去其他学校读书,教育部不久会将最终结果向社会及媒体发布。

  黎父:事实查清“放心了”

  上午,当记者将教育部认定黎泽洋抗震事迹属实的消息告诉黎安林时,电话那头的他显得很兴奋,不停地说着“谢谢”。“这件事,给我和孩子,都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现在终于查清楚了,也证明了整件事我没有搞什么暗箱操作!”黎安林说,听到这个消息后,如释重负。

  黎安林说,由于当初被表彰为抗震优秀学生,黎泽洋没有参加今年的高考。但直到现在,孩子也没有接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9月份马上就要到了,家里人一直担心孩子的上学问题。“特别是孩子的妈妈,最近因为孩子上学的事很着急,现在查清楚了,我们也放心了。” (来源:北青网-法制晚报作者王楠)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