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奥组委安排专场发布会 中外媒体瞩目滨海新区

  北京奥组委安排专场新闻发布会 80多家主流媒体争相采访报道

  奥运中,中外媒体瞩目滨海新区

  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中外记者就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和自主创新、滨海新区的区位优势、国际港口城市和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建设、水资源利用等资源保护、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等进行了提问。

  昨天,北京奥组委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天津滨海新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香港大公报、香港文汇报、美国有线电视、英国BBC等80多家中外主流媒体参加。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出席,介绍了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情况。

  在谈到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和自主创新的领航作用时,苟利军介绍说,综合配套改革主要包括金融创新改革、涉外经济体制改革以及土地城乡统筹发展等十个方面的改革,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在自主创新方面与中科院、科技部、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合作建立自主创新体系,建设12个国家级研发平台以及20个省部级工程中心,10个传统行业改造研发中心,56个重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

  滨海新区区位优势较明显,已具备五大特点:

  一是亚欧大陆桥的东部起点区位优势,形成通达欧洲大陆的三大通道,一个是满洲里,一个是从新疆,一个是从内蒙古然后到达中亚。辐地辽阔,辐射东北、西北、华北12省市自治区。

  二是产业的基础比较雄厚。滨海新区现在已经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和装备制造、石油海洋化工,包括现代冶金、生物制药一些支柱型的产业。特别是近年来,航空航天工业在滨海新区异军突起,包括现在的总部经济,服务外包,一些新型的服务产业也在兴起。2007年,滨海新区完成工业总产值6283亿,其中高新技术的产值占到总产值的47%。

  三是对外开放程度比较高。滨海新区聚集了国家级的开发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现在国家刚刚批准了综合保税区和东疆保税港区,特别是东疆保税港区将建设成为我国的自由贸易区。现在滨海新区有180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包括美国的摩托罗拉、韩国的三星、日本的丰田、欧洲的空客、美国的奥的斯等等,120多个国家的世界500强企业在滨海新区落户发展。

  四是科技资源比较密集。滨海新区所处的京津冀地区集中了约占全国27%的高级技术人才,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技术工人,包括国家级的和省部级的工程中心、研发中心等。

  五是发展的潜力比较大。滨海新区有1200平方公里可以供开发的盐碱荒地,滨海新区是盐碱荒地,不占用国家的粮田。所以,这么多的荒地在全国以及世界的大城市里面是很少见的。环渤海湾已探明的石油储量100多亿吨,天然气1900亿立方米,为大规模的开发开放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关于国际港口城市和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建设,苟利军介绍说,京津城际的开通显著地缩小了天津到北京的距离,把两个特大城市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同时,天津到北京的京津高速公路、原有的京津塘高速公路、京沪高速公路、京冀高速公路、京沈高速公路,这些高速公路的开通,对于北京和天津的交通有了显著的改善。按照中央政府的定位要求,天津市将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科教发达、环境优美的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苟利军表示,2006年,国务院下发了20号文件,关于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若干规定。进一步明确了滨海新区开发的指导思想、功能定位、主要原则和发展的目标。所以,滨海新区现在进入了由点到面,由局部到整体,全面开发开放新的历史阶段。

  滨海新区位于天津的东部沿海,规划的面积是2270平方公里,现在我们在新世纪开发一个新区,这个面积是上海浦东的四个,比深圳多300平方公里,是两个香港面积的总和。滨海新区的海岸线153公里,常住人口172万,包括塘沽、汉沽、大港三个整建制的行政区和8个正在建设的产业功能区,以及最近中国和新加坡政府正在开发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应该说是中国最有潜力、最具活力的现代化经济新区。

  关于水资源利用等资源保护利用问题,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强介绍说,按照胡锦涛总书记“两个走在全国前列、一个排头兵”的要求,我们坚持又好又快的发展。所谓的“快”,我们今年上半年全市的GDP增长16.3,在全国位居第三位。在经济加快发展的同时,按市委市政府要求,我们还要做到“好”,所谓这个“好”,一是注意环境的整洁,二是在节能节水方面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张强列举了一组数字,万元GDP能耗在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二的基础上,上半年又下降了4.5%。

  关于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苟利军介绍说,中新天津生态城制订了整体30平方公里的发展规划,就是城市的建设规划,这个规划已经批准,正在实施。

  关于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苟利军介绍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今年的9月27日到28日,将要在天津滨海新区举办。这也是世界上非官方的最高级别的论坛。那个时候将有2000多名世界各国的新领军者,以及大企业的总裁和各方面的领军人物,以及有关国家的政要到天津。我们现在已经从硬件、场馆的改造、扩建,包括住宿的条件、信息传播方面都做了充分的准备。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苟利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