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一个做金融的商人——记南充市商业银行、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董事长黄光伟

  本报记者 赵圆媛

  中国第一家二级城市银行在省会城市设立分行,成立中国首家新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经验在全国推广……黄光伟在中国金融界创造了许多“奇迹”。着眼未来,他说,一定还会有更多的创新和发展。


  为“三农”服务

  四川是西部农业大省,如何为农业生产提供金融支持,同时有效化解农业面临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黄光伟提出,农村金融供给与农村有效金融需求“双不足”的理论观点和“现代银行加合作金融经营模式”的理念,并以此来指导村镇银行、贷款公司的运作和经营实践。

  “做村镇银行不能偏离三农领域。”黄光伟提醒和要求员工。作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村镇银行、贷款公司,仪陇惠民村镇银行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创新。与扶贫合作社合作、“三位一体”运作模式、银政合作、“企业+农户”、“企业+协会+农户”信贷模式……黄光伟的团队把握到新的经营脉搏,创造了以多种担保方式及有效的抵押品替代机制,并引进农业保险,降低、分担信贷风险。

  今年6月30日,仪陇惠民村镇银行实现利润1.38万元,首次实现盈利。这对黄光伟来说,成功的激动大于盈利的喜悦。因为村镇银行的经营实践证明,仪陇惠民村镇银行已经初步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经营管理模式及风险控制办法,为“三农”提供金融服务是可以实现商业上的可持续经营的。

  为中小企业服务

  “银行必须有鲜明的经营定位。”黄光伟领导的南充市商业银行以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城市居民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为己任,也因此在跨区域发展中占领了高点。

  为此,他们一方面构建以客户经理群体为主体的核心人才体系,另一方面开发以中小企业贷款为主要品种的核心产品,最终形成核心产品+人才+IT为主要支撑的服务体系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情况探索新的贷款担保方式,比如为中小企业开发了仓单为质押物的流动资金贷款,为小商品批发市场经营者开办了个体经营户联保贷款,为建材市场经营者开办了个人授信循环贷款等,切实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如今,南充市商业银行已在成都落地,10个月的拼搏使它弥补了成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短板,其中小企业贷款业务走在全国银行的前列,被中国银监会刘明康主席评价为“西部银行的一盏明灯”。对此,黄光伟却笑称自己不过是“一个做金融的商人”。

  黄光伟档案〉〉〉

  南充市商业银行董事长,四川仪陇惠民村镇银行董事长。以“现代银行加合作金融经营模式”的理念,探索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运作模式,积极支持新农村建设;分步实施“下乡进城”战略步骤,实现了跨区域经营,抢占了难得的发展先机;以“做强做大”的理念制定并实施发展战略,推动南充市商业银行快速、健康、高效发展。被评为“2006年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先进个人”、“2007年城商行年度人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