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四川体操的希望之星

  本报特派记者 殷旭

  无全运会冠军、无世锦赛冠军、无奥运会冠军。这曾是四川体操无比尴尬的现实。

  2006年,邹凯作为中国体操队主力队员在丹麦世锦赛上拿到团体冠军,摘掉了一顶帽子。2008年,又是邹凯,为四川体操摘掉了最沉重的那顶无奥运会冠军的帽子。


  世界冠军是目标

  1994年,邹凯还在读小学一年级时就被选入省体操队跟队训练,2000年11月进入专业队。刻苦的训练、良好的身体素质以及全能的发展,他在那几年省青少年比赛中屡捧桂冠。

  良好的协调性,让四川体操队决定把邹凯的主攻方向放在自由体操和单杠上,而这恰恰是中国体操队的弱项。这种剑走偏锋,也让邹凯得到了更多的机会。2002年,国家体操队选拔2008年奥运会体操运动员,邹凯在高手如云的集训中脱颖而出,进入了他梦想的殿堂。

  在国家队的训练使邹凯成长更加迅速。2006年,他拿到了全国锦标赛冠军。走下领奖台那一刻,四川体操队总教练雷鸣对他说:“从今以后,我就只需要你拿世界冠军。”而夺取世界冠军,也成了邹凯的奋斗目标。

  不算完美的亮相

  2006年,经历了雅典奥运会滑铁卢的中国体操队重新出发,出征丹麦世锦赛。这也是体操实施A、B分新规则以来的首次大赛。

  自由体操和单杠的突出表现,加上他的串连动作在新规则下非常有利,让邹凯拿到了一张参赛门票。但毕竟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决赛中,邹凯在自由体操中出现了两次出界的失误,单杠也掉了杠,只是中国体操整体强大的实力才让他如愿站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成为四川体操摘三无帽子的第一人。

  不过,世锦赛上的失误,也一直让邹凯和雷鸣耿耿于怀。“那是名不符实的冠军。”

  奥运赛场终圆梦

  时间来到2008年,邹凯作为中国体操队的一员出现在了奥运赛场上。预赛中,他在自由体操比赛中有过一次手出界的小失误,这也一度让人们对这个初登奥运赛场的小将产生些许担忧。

  在今天的决赛中,邹凯的表现堪称完美,先是在队友自由体操得分都不甚理想时,以一套完美的动作拿到15.925的全场最高分。最后的单杠比赛,他最后一个出场,可以说,中国队能否夺冠就要看他了。巨大压力下,邹凯没有让人们失望。他一套高难度的动作完成得无懈可击,其中B分拿到7分。看着他稳稳落地,正在场边观战的雷鸣心情也是激动万分。“太高兴了,四川体操等了这么多年,终于拿到了奥运金牌,实在很不容易。更重要的是,相比2006年,这是一次完美的胜利。”

  (本报北京8月1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凯 | 雷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