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体操队总教头黄玉斌笑了:感谢大家不让我跳楼

黄玉斌手拿沉甸甸的金牌

  一向严肃的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笑了,因为弟子们一个个将金牌都挂到了他的胸前,从未有过的沉甸甸。“头发白了没关系,只要金牌挂在我们运动员脖子上,我比什么都高兴。”

  12日,当记者向黄玉斌提起他说过的“如果这次(体操队)金牌不超雅典,我就跳楼”这句话时,这位中国体操队总教练乐了,说道:“感谢大家不让我跳楼。”而他的后半句是,“也不可能跳楼!”

  尽管他坦言:“只有当邹凯落地的那一刻,我的心才真正落地了。
”但事实上,和国家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一样,从比赛一开始,他们就对摘得这枚金牌胸有成竹。不仅是始终的自信,更是因充分准备后超强实力的自然体现。他说:“奥运前的备战中,大家工作极细,把所有运动员的技术、伤病,都调整到历届奥运会、世锦赛前最好的一次。”

  主场作战的压力,在体操男队身上丝毫看不见。为什么?他们是如何帮队员减压的?黄玉斌说,道理很简单,“正所谓艺高人胆大,胆大艺更高。最好的办法就是技术调整,技术不成熟,你拿什么去缓解它?”

  正是因为有强大的技术在手,此次决赛中,尽管在第一项自由操结束后中国队以0.05分之差暂时位列日本队之后,但从第二项鞍马比赛开始,随着肖钦获得16.100分,使中国队在总分上开始反超日本队0.4分后,中国队就再也没有让第一名的位置旁落过。而且之后的五项总分中,中国队均拿下了全场最高分,包括一向被看成是其弱项的单杠。

  中国队所显示出的强大优势,让所有的对手都难以超越,更让现场观众在兴奋之余,笑声不断。在中国队的第三项比赛吊环项目上,第三个出战的是两届世锦赛冠军、素有“吊环王”之称的陈一冰。他用完美的动作和如同钉子扎向地面般的稳健落地,征服了现场所有人,包括裁判在内——他们为其打出了当时全场最高分:16.575分。看到这一高分,带着几分娃娃气的陈一冰,高兴得忍不住吐了吐舌头。在大屏幕上看到这一幕的观众笑声四起,同时送上了热烈的掌声。

  当然,被征服的还有现场解说员。显然还沉醉在这完美一幕中的他,本应该播报下一个出场的选手是日本队选手,却继续停留在了“中国队”身上,引来全场一片善意的笑声。

  就连一直不苟言笑的杨威,在第四项即跳马比赛后,当中国队拿到了难以想象的49.325分时,也终于会心地笑了。“拿下这枚团体金牌,我身上一下轻松了好大一块。”

  金玉良言

  “是要看升国旗,看队员们站在最高处,听奏响我们的国歌。”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健赛后半天没从观众席上下来,一直站着看到队员们领完奖。

  “没见过奥运金牌,觉得挺好玩的,想尝尝金牌的味道。”

  ——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陈一冰在领奖台上拿着金牌认真研究,最后还用牙咬了半天。

  “我一下子想到了四年前雅典的情景,眼泪一下子就流出来了。”

  ——中国队的最后得分一出来,“鞍马王”肖钦一下子流出了眼泪。上届奥运会肖钦经历了双重打击,团体金牌丢了,而他在几乎稳拿金牌的鞍马项目上出现重大失误,连决赛都没有进。

  “感谢大哥哥们之前的优秀表现,让我在最后一个出场时已经没有任何压力,完成动作就行了。”

  ——为中国队最后一个出场的小将邹凯说自己当时已无所谓“压轴”了,因为中国队的巨大优势,让他只要得分超过8.725分就能为中国队拿下金牌。

  勇者无敌

  据新华社报道从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说起来豪情万丈,但其中滋味,只有过来人才能明白。总教练黄玉斌形容这个过程是“摸、爬、滚、打”。兵败雅典让中国体操队陷入短暂的混乱,但在共同的目标面前,体操队最终以极大的勇气站了起来,人心重新凝聚,技术得到创新,信心迅速恢复。

  从雅典惨败到北京登顶,四年间中国体操队一步一个脚印。在墨尔本,中国队仍在经历“阵痛”;在阿胡斯,中国队强力反弹夺冠,但拉开差距不多;在斯图加特,正确理解新规则的中国队已经远远走在各队之前,令老对手日本队望尘莫及;而今天的北京,则见证了一个王者之师的涅槃。

  摔倒了不可怕,可怕的是一蹶不振,失去了站起来的勇气。从这个意义上,这枚奥运金牌折射出的是光荣、梦想和无与伦比的勇气。

  这枚金牌,要献给杨威、李小鹏、黄旭三位奥运会“三朝元老”。雅典之后,杨威一度萌生退意,李小鹏、黄旭伤病缠身,但为了集体的荣誉,他们咬牙坚持了下来。

  这枚金牌,要献给肖钦和两位小队员。前者走出了4年前双重失误的阴影,后者表现出了初生牛犊的无所畏惧。

  这枚金牌,要献给全体教练员和那些没有能够入选奥运阵容,但为此付出辛苦努力的运动员们,他们甘做绿叶,荣誉少不了他们的功劳。

  这枚金牌,要献给所有中国体操人。从第一个世界冠军马艳红,到洛杉矶奥运会三金得主李宁,到如今的领军人物杨威;从悉尼奥运会团体首次加冕,到雅典失足,再到北京笑傲群雄,中国体操人一代代延续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永不言弃的优良传统。

  这枚金牌,要献给所有团体项目。团体金牌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不仅反映了一支队伍的整体实力,也考验了队伍的团队精神和凝聚力,这便是中国人历来引以为荣的集体主义。

  这枚金牌,更要献给所有为了梦想坚持的人。勇者无敌,但无论输赢,勇敢追逐梦想的人,永远值得尊敬。 (来源: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玉斌 | 陈一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