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种粮大户呼吁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图)

  今年以来,由于长时间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频繁,部分粮农损失严重。因此,种粮大户和粮食龙头企业代表纷纷呼吁应尽早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中新社发 建恩 摄

  笔者从日前省农业厅召开的粮食生产座谈会获悉,尽管今年广东的粮价较往年有所提高,早稻的平均收购价格从去年的90元/担提高到105元/担,但是粮农的日子并不好过:一方面,近两年来农用物资大幅提高,使得粮食生产成本大大提高,基本抵消了政府的支农惠农补贴;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由于冰冻、长时间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频繁,我省部分粮农损失严重。


  在该座谈会上,与会的各位种粮大户和粮食龙头企业代表纷纷呼吁应尽早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

  自然灾害难倒种粮大户

  尽管今年的粮价较往年有所提高,但是与会的种粮大户纷纷大吐苦水,坦言日子不好过。记者了解到,由于近两年来农用物资如柴油、化肥、农药等价格大幅提高,使得粮食生产成本大大提高,种粮大户每亩每造的投入从往年的600元左右增加到今年的750多元。各地农业部门反映,去年以来,随着国内外石油价格不断攀升,直接导致下游产品农用柴油、化肥的价格上涨,同时引发了耗能的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也造成农业生产和流通成本的剧增,抵消了政府的支农惠农补贴,影响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然而,对粮农来说,更头疼的问题来自于频繁的自然灾害。由于今年以来冰冻、长时间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频繁,我省部门地区农业受灾严重,一些粮农遭受了惨重的损失。记者了解到,参与粮食生产座谈会的种粮大户在今年均有不同程度的灾害损失。其中,来自粤东的全国种粮标兵魏永溪所种植的1800亩早稻,在7月初的一场暴雨中全部绝收,100万元投入打了水漂。

  “多年致富抵不过一次天灾”,许多种粮大户表示,对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已经成为制约粮食企业发展的一大瓶颈。惠州市海纳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振芳称,目前,该公司的水稻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万亩(含农民合作基地),然而种植面积越大,代表着公司需要承担的风险越大。另外,我国农业正处于以数量增长为主转向以质量改善为主的时期,该公司为适应这种转变,在近几年已经连续加大投入,提高粮食产品的质量和科技含量。然而,如果没有农业保险,企业在对高产优质高效农业进行投资和采用新的先进技术改进生产结构的过程中,也都蕴含着巨大风险,在投入加大的情况下,一旦灾害降临,意味着企业的损失更大,一些企业很难恢复“再造血”功能,难以维持和发展。

  热盼政策性农业保险“护航”

  这些种粮大户在座谈会中表示,农业是典型的风险行业,与其它产业相比,农业受季节和天气的影响最大,广东省是自然灾害频发地区,农业发展特别是粮食生产面临着较大的风险。目前广东省对农业自然灾害损失补偿主要是政府灾害补助,但这一补助力度,远远不及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无法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因此,在当前国际粮食市场动荡不安、国内粮食供给趋紧的情况下,政府应当尽快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机制,并优先把水稻生产列入农业保险之一,为现代粮食生产、现代农业发展保驾护航,以保证我省粮食的正常生产与供应。

  省农业厅有关领导表示,近年来,我省涌现了一批种粮大户,对稳定粮食生产、增加粮食供给、提高生产科技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些大户的前途关系到我省粮食生产的发展与供应。针对种粮大户提出的这些问题,农业部门一方面将继续搞好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以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另一方面,将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早日出台行之有效的农业保险机制。(陈清浩)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