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老翁收藏“五花腊肉” 好看不能吃实为奇石(图)

昨日,伍剑芒在他像个奇石展览馆的家中向记者展示从湘西收集的一块酷似“腊肉”的奇石。图/记者陈勇

    昨日,伍剑芒在他像个奇石展览馆的家中向记者展示从湘西收集的一块酷似“腊肉”的奇石。图/记者陈勇

  伍剑芒住在王府花园,他的家就是一个奇石展览馆,卧室、阳台上,各种形状奇特、大小不一的石头随意摆放着。有石头像“原始森林”密不透风;有石头像“高山流水”飞流直下三千尺。再过些日子就是伍剑芒80岁生日,他准备到时遍请亲朋好友,来家欣赏奇石。

  伍老收藏石头是偶然。1990年退休后,伍老感觉无所事事。有一次伍老回老家安化,很久没有和大自然如此亲近的他,爬山涉水玩得不亦乐乎,偶然在溪边发现几块石头,有的像人,有的像动物,纹彩绚丽,形状不一,让他惊喜不已。

“这一发现给了我新的启迪,大自然竟有如此奥妙。”伍老说自己当时眼前豁然开朗——有事做了,从此,伍老寻觅、收藏石头的兴趣一发不可收拾。

  为了搜集石头,伍老一次次出入河滩,埋头弯腰一颗一颗找,常常一呆就是一整天。一次伍老从乡下归来,随身物品就是一根扁担和满满两提袋石头,下了车才走几步,沉沉的石头把扁担都压断了。回到家,他马上打开提袋找奇石,肩膀磨肿了也不在意。有些石头捡回来之后,形状并不能完全令人满意,伍老就拿出刻刀等工具开始修饰,一两个小时之后,一件工艺品就跃入眼帘。

  “有时在梦中,我都在搜罗石头,拣到一块石头,我就真的和小孩子一样,又蹦又跳的。”拿着一个放在架上像“济公”的石头,伍老笑得非常开心,“有时在野外走路,被石头绊脚了,也要把石头踢出来琢磨一番”。

  满面笑容的弥勒佛,气定神闲的观世音,云雾缭绕的晓岚绕岫……但伍老现在最钟意的一块石头是一块“腊肉”奇石,是伍老去湘西旅游时花了10多块钱,从一个小商贩那买回来的。奇石表面光滑,长约一尺,红白相间,像极了一块洗干净了的五花腊肉。伍老特意将其用一根红绳子挂在架上。

  “石不能言最可人”,如今伍老收藏奇石10多年了,但他仍旧乐此不疲,“自我多欣赏,晚晴倍觉妍”,“寻找和收藏奇石,我的晚年生活丰富多了”。(潇湘晨报实习生 易平 记者 贺银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